引入苏宁生态体系,天天快递赋能区域产业带

2021-02-23 15: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日均揽件3万件,远超于当地其他快递商家。

  两小时直播卖出一万单,3小时内包裹全部发出。

  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数据背后,是快递业与产业带商家的携手崛起。

  天天快递正联合苏宁生态资源,不断创新玩法,深入全国各地的产业带,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帮助产业带商家解决实际问题,精准赋能,与产业带商家同命运,共发展。

  拥抱产业带,助力新产业发展

  伴随着一句“江南皮革厂倒闭了……”温州皮革火遍全国,发达的皮革业也支撑起了温州平阳电商的半壁江山。但随着对环保的重视和环境治理成本的抬升,众多皮革厂倒闭、搬迁和转型,皮革业瞬间衰落。

  白瑞是天天快递平阳水头镇网点的负责人,受皮革产业萎缩影响,连带白瑞所在的所有快递网点揽件量都被腰斩。既然皮革产业的路走不通,那就与当地商家一起去寻找新的产业、新的增长点,这也符合天天快递的发展理念,不只是做产业发展背后的物流后援、靠谱盟友,更与当地产业相互赋能,共同发展。

  水头天天网点所覆盖的腾蛟镇、萧江镇等多个乡镇,产业各有侧重,涉及印刷、文具、家纺、箱包等,或蓬勃待兴,或稳步发展,白瑞认为,与当地商家一起寻找新爆品,培育新产业,迫在眉睫,他把新目光放到了文具产业上,“仅腾蛟镇就有1000多家文具类电商,行业大有可为”。

  自苏宁物流与天天快递融合后,服务能力迅猛提升,温州新智能化分拨中心的投入使用,网点半自动化设备的引入,使得天天快递进出港效率有了极大提升,实现了当日速揽速发,成为重要物流助力,白瑞说,“爆发订单的消化能力、送货速度的快慢等,对产业带商家的影响促进是很大的。”

  平阳文具加速走向全国,不断提升着产业带的品牌力,这无疑实现了产业带商家和快递业的双赢。

  接入苏宁生态,天天快递按下产业带发展的“加速键”

  温州文具产业的成功崛起并不是个案。无独有偶,在江苏南通,天天快递也在为激活产业带发展而努力。

  南通是中国最大的床上用品集散地,家纺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超50%,在南通家纺城,大大小小的商户有几万家。受新冠疫情冲击和全球贸易战影响,线下销售受阻。

  如何在逆市中增加销量?南通家纺商家的玩法是左手电商网店,右手天天快递,韩宇就是商家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最初加盟天天快递,是想把物流握在自己手里,加盟后却发现还有更多商机。”

  为了摆脱线下的困难境地,韩宇决定借助苏宁生态的线上力量——苏宁拼购和直播,“有时候,两小时直播能卖出一万多单,而拼购的流量补贴更能让产品快速出圈,成为爆款”,现在拼购和直播已成为了韩宇销量拉升的利器,同时激增的订单,依托苏宁天天的仓配优势和大数据系统,被快速发往全国各地。

  但地方产业要想生存发展,仅一个商户的成功是不够的,韩宇主动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家纺城的商家们,并推出“商户加盟揽件点”模式,直接把客户变为合作伙伴,“这个模式,特别适合这种产业聚集地,商户在销售和配送上都有了主导权。”

  天天快递帮助商户们打通从货源到销售再到物流的全链条闭环,助力了南通家纺产业链的发展与革新,目前,已有20多个商户加盟,南通家纺产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其实,“产业带+天天快递+苏宁生态”所探索出来的有效路径,在花木基地沭阳、箱包之都河北白沟新城和燕麦加工基地河北张家口市等,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验证。

  不难看出,每个区域产业带都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而服务产业带发展,释放产业带潜能,天天快递不仅是产品流通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苏宁整个生态体系的入口。通过天天快递,地方特色产业既能触达苏宁线上线下、形式多样消费场景里超6亿的消费人群,也可以凭借苏宁物流和天天快递的干支网络,面向全国更广阔的的消费市场。同时,苏宁也将注入苏宁物流的规范、制度、流程、标准等经营管理能力,优化天天快递在揽件、末端各方面的运营能力,并借助苏宁生态体系里的金融、技术等能力,加速产业供给端的升级改造。

  未来,天天快递将布局全国更多产业带,为各地开放苏宁生态体系,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带转型升级发展,从而激活地方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同时也为全国消费者带去更多的产业带源头好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