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巨头来袭 车机市场会变天吗?

2020-12-31 21: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现在的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然而随着现在智能化设备的普及,汽车在这方面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特别是几年前的老车,本身不能和手机等设备产生关联,出于安全驾驶的考虑也不方便随时查看手机。

  手机厂商也洞察到了这个现象,于是在今年纷纷进军车机市场,近日手机巨头发布的车载显示屏再次将这一领域引爆。随着手机厂商的入局,车机市场会不会被颠覆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手机厂商推出车机产品,是为了拓展其手机的生态圈,改善使用体验,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并非为了颠覆现有的市场。因此,现有的车机产品或车联网系统在功能上除了“刚需”的行车记录仪之外,更多集中在与手机联动的范畴,如手机解锁车辆,遥控空调、app联动、视频通话、手机投屏、蓝牙音频等。现阶段手机厂商推出的车机与车联网产品在与汽车的整合上依然显得比较“浅尝辄止”,没有与汽车的底层进行深度的融合。

  这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汽车厂商不会、也不能开放过多汽车的底层接口给第三方厂商。汽车毕竟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机械设备,一旦出现意外会造成人财物的重大损失。让手机拥有完全控制汽车的能力,很显然是风险极大、并不现实的行为。

  另外,近几年的新车绝大多数都拥有自带的娱乐系统,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甚至基本标配了车载大屏,外置车机系统对于新车来说,在功能、美观、甚至安全性角度都逊色于原厂内置产品。而不管从环保角度还是政策倾斜的角度来说,国内淘汰旧车的节奏一定是会越来越快的。这使得外置车机不仅只能抢占存量市场,而且其市场空间将一直处于萎缩状态。手机厂商的车机产品对于自身品牌手机的深度依赖,也进一步限制了市场的延展。

  故此,外置车机的发展前景似乎并不像有些媒体描绘得那样乐观,尤其对于新入局的手机厂商来说,更应该练好内容,增加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方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