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环节:巅峰对话“未来可期?!”

2020-12-17 16: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王强):接下来是论坛环节,一起来聊一聊关于家电行业的“未来可期?!”下面我们掌声有请论坛嘉宾:

  知名女演员曹曦文女士

  海信视像副总裁王伟先生

  海尔智家北京总经理王晓强先生

  恒洁集团高级市场副总裁阮伟华女士

  京东家电营销运营部总经理唐帅先生

  深圳凯度电器CEO柯漫女士

  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文锋先生

  资深媒体人杨樾先生

  永达传媒首席营销官鲁野先生

retouched_1608113820167_QkQySTcwMTMuanBn

  主持(黄静):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可以说在舞台上的各位真的是在各行各业都是非常有名气,而且非常有实力的大咖们。接下来我们就生活各个方式的未来聊一聊。

  首先第一个问题聊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问题,我们最近经常有智能和AI的问题不断出现在大家的脑海里,大家说智能AI就是未来已来。数字化和智能化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真的更幸福了吗?第一个问题请教曹老师、唐老师和杨老师。

  曹曦文:这么多行业大佬在,让我一个年轻的演员先回答这个问题压力好大。我只能从一个体验者的角度来说这件事情,我觉得智能化给我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和享受。比如说我会担心太智能了,会不会让我的手和脚变得越来越无能,当然一切东西都是有利的,科技改变了生活,给我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享受,特别感谢这么多品牌给予我们生活品质无限的提高。

  主持(黄静):总体还是说给生活品质提升了大台阶。接下来问一下唐老师。

  唐帅:数智,京东集团新的策略就是通过数智产业化,核心意思是希望通过京东前台积攒的用户大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分析出来用户的正向情感、负向情感,对产品的喜好和偏好,他关注的点是什么,再通过京东跟品牌方之间的合作把产品呈现给消费者。一方面是它的功能更贴近于消费者,另外也降低了品牌方在在生产时候的试错成本,整个效率提升。

  主持(黄静):唐老师一上来直接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从顾客的角度出发,他觉得用我们的数智化普及成为的提高会大大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接下来杨老师。

  杨樾:我一直全力拥抱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除了能够提升直接可见的生活品质。我们退回来想智能化和数字化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它可以通过提高效率给我们人腾出更多的时间。每个人、每个企业所拥有的最珍贵的资源是时间。当你的时间,你个人拥有的时间更多的时候,你的生活肯定更幸福,你有更多的时间做你想做的事情,你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你的爱人,你的孩子,你有更多的时间旅行,看书,看美剧,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在现代这个生活当中用更多的数字化,更超前的智能化去帮我们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来服务于自己的生活。

  主持(黄静):没错,数智化的提升可以让我们解放双方,解放时间。第一个问题是一个热身,第二个问题关注社会的热点,就是流量。流量为王,接下来我想问一下两位王老师跟吕老师,你们觉得流量是否代表着机会和成功?首先王晓强老师。

  王晓强:应该说流量是非常好的,流量是个机会,但是流量不一定等于成功。因为更多是好的产品,好的体验,能让用户真正留下来。我觉得流量不等于真正留下来的量叫流量。

  从另外一个维度看,大面积的直播非常多,流量非常大,但事实上真正用户的沉淀,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甚至超越用户的需求并不多,我觉得这个本质上还是产品首先得是用户最喜欢的或者超越他需要的产品。

  另外一个维度是什么呢?你真正让后续的所有动作跟得上。比如说我们的服务、售后一系列的,让它能实现真正用户价值超越期待,我觉得这个才叫真正的“留量”。

  主持(黄静):您说的流量相当于流沙,大浪淘沙之后真正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留存下来的量才是您关注的“留量”。

  王伟:我刚才在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一直在讲,我主要负责营销的销售,流量可能代表了销量,但是确实流量未尝是越多越好,如何找一些精准的流量?刚才唐总讲到了,我们跟京东做一些合作,用它的数据系统做的很精准。比如说我们和京东一起做了针对游戏人群开发的游戏电视,针对一些处于教育需求的做的触屏教育电视,这一类产品在整个京东平台上销售还是非常好的。

  另外,今年我们在疫情期间做了一个项目,当时是叫海信超级明星体验官。在这个期间大约邀请了10位明星,包括像岳云鹏、王鸥。我们发现如果你没有很好的导入点和你的产品或者技术相关的,只是纯粹的直播的话很难,最后把公域的大流量沉淀成为你所需要的和技术、产品结合起来的私域流量。这个项目我们做的比较成功,而且连续几个月的连推,在双十一的时候对整个销售的拉动非常明显。

  主持(黄静):总结一句话就是没有目的的流量都是浮云。接下来问一问鲁野老师,您觉得流量是否就象征着成功和机会呢?

  鲁野:其实就像前面两位所讲到的那样,我认为流量其实是一个基础,如果没有流量作为基础的话,我们所说的关注度也好,所说的从公域流量到私域流量的转换也是不存在的。我们说流量是基础的本身之上,我们想转化为有效的流量,关键取决于自身的产品以及服务能否真正将我们导入的流量留在周围,这是核心的关键。

  主持(黄静):把流量如何来通过一定的手段给它导入进来,留下来。正所谓一句话“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我们看看下一问题,这个问题是让三位畅想一下,柯老师、阮老师和文老师,你们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陶渊明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柯漫: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生活,这个社会发展非常快,越来越智能化,智能化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也提升了我们很多的幸福感。未来我们向往的生活一定是越来越高品质,我们的时间利用的会越来越有价值,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跟家人去相伴,也能利用最高效的时间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我用一个场景来描述理想当中的生活,有点像可以穿越的感觉,就是我可以可控制的时间。

  主持(黄静):感觉有点像科幻小说当中跳脱了时间的维度,以上帝的视角拨弄时间的感觉。

  接下来我们问问阮老师。

  阮伟华: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在追求美好的生活,这也是今天活动的主题。但是我特别想提的就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当中,每天都离不开的一个地方就是我们的卫浴空间,在中国人比较内敛的一种表达来讲,可能之前大家都不太愿意去提到。但是其实我觉得我所向往的就是未来,我们的卫浴空间,每个人可以在里面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功能性的空间,而是一个美好生活的空间。在这里请允许我,尤其是刚才曹曦文老师讲到用的那些电器的时候,我按捺不住的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安利一下智能马桶,尤其我们所有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去用智能马桶。用了,你就会离不开它。像恒洁的Q9这款智能马桶,一个产品上面拥有47项国家专利,非常的便捷,而且还有抗菌功能,在后疫情时期这个功能对我们来讲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去用智能马桶。

  主持(黄静):非常理解阮老师刚才说的。她说她想把自己的厨卫空间不仅仅体现在功能化,还有生活化跟健康化,跟生活方式和健康方式相勾连。正如上次中国家电网举行了厨卫方面的论坛,我们也普及到了智能马桶,它其实是对女性来说非常需要安利的产品,大家都说为什么不早点买?不用不知道,一用忘不了。

  刚才都表达了各自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接下来我们再问一个鸡汤的问题,这个问题想请现场九位嘉宾一同回答,我们经常会看到网上会有一个段子说多希望重启2020年。的确2020年带给我们很多不顺、挫折和唏嘘,当然这其中也夹杂着温暖和感动的瞬间。

  我八卦一下,你们觉得今年感觉对温暖的瞬间或者一件事是什么?

  杨樾:其实我记得特别清楚,今年的1月21号那天是正式公布人可以传给人,因为我们做自媒体,做电商就很敏感。其实那个时候我的员工和供应商都已经放假了,四五天之后就要过春节了。那天下午的时候我看到这个新闻,我晚上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把我能找到的所有的N95口罩的货源全部找到,当天晚上12点的时候大概用了10分钟,我身边的亲人、朋友,我的粉丝基本上都买到了,然后就卖空了。这个时间点特别清楚,就是1月21号。之后那种口罩的各种恐慌其实差不多要到除夕或者初一之后才真正的翻起来,我们提前了四五天,还没有那么紧张的时候。物流也没有那么紧张的时候,甚至我们还发了很多口罩去武汉,我觉得这是一个靠我的敏锐性让自己拥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吧。

  主持(黄静):杨老师,我非常好奇他们周边相关的人,对这件事情给您的反馈是什么?

  杨樾:他们一直在感谢我。当然我不是为了他们感谢我,我看到他们活着,我就特别开心,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身边只有一个我认识的人感染了,就是在武汉的,所以我认识那么多武汉人,我身边的大部分的朋友,我觉得用我的力量在最早的时间帮到他们了,因为我做电商知道到后面口罩都寄不到武汉去了,不收单了,我在1月21号晚上还发了很多口罩去武汉,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主持(黄静):这是一个让人觉得非常感动的瞬间,而且您亲历这件事肯定有很多感慨在里面。现在我们整个政策和环境已经放松了很多,大家可以说是后疫情的时代,不用那么紧张了。

  文锋:最重要的疫情之中社会事件,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我感觉在这一刻突发其来的事件当中激发了创造。我自己感觉很有意思的是我们那么大的企业集团,那么多人在上班,那是怎么做到的?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我相信没有相应的文件,全都靠各级的管理人员自发的,比如中午在吃饭的时候一个纸盒隔起来。

  主持(黄静):那么原始吗?

  文锋:后来有很多迭代的方案,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运作,感觉人人都像设计师,有无数的创意的主意出现,去应对这个巨大的事件。

  主持(黄静):应对突发事件反而产生了创意的小火花。

  唐帅:今年其实也是因为疫情,让很多消费者更信赖京东这个平台,因为疫情期间,很多线上平台,除了京东以外,基本都很难继续为用户服务。因为京东的物流是自建的,所以不管是家电,还是生活用品,那时候无法去超市、上街,靠京东快递小哥去送。只有经历过这个事情,对企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也让很多之前并不熟悉京东的用户重新认识了京东,这还是挺温暖的。武汉市里,京东在疫情期间也一直在配送,包括帮钟南山院士团队运医疗物资,我觉得疫情代表了更多机会。

  主持(黄静):看到自己所属的公司在这场事件中那么高效,你会觉得作为京东人油然而生骄傲,有一种归属感。

  唐帅:会觉得平时没白忙活。

  主持(黄静):我要代表京东消费者感谢京东,向京东致敬,谢谢。接下来,王老师。

  王晓强:今年是感到很挑战的一年,从海尔来说,疫情期间除了我们对武汉援助,本质上从产品解决问题,比如通过消费者参与,有了56度C的自清洁空调,让大家在家里可以杀菌消毒。另外,当时大家看到身上喷洒酒精等很多消毒方式,我们开发了“56度空气洗”,把衣物外面的病毒细菌不再滋生。这是从产品上面。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这些产品除了能满足消费者,把它真正连起来了,今年很感动的一件事情,是在北京北四环开了海尔智家一号店,三翼鸟体验中心。这个解决了什么?除了给消费者一个很好的产品,同时能够打通整个场景,让大家买电器不再东奔西走或者去找家居、各种装饰公司等一系列工作,我们完全场景化了,让你只需要就一个就可以搞定全家,毛坯房由我们一个就能搞定,而且在疫情之下把这个店打造出来了。到9月11号开业时,我们的线上体验平台,一场直播卖了近15亿。刚才谈到直播,让老百姓享受到未来5年甚至10年的美好生活,而且让他们真正“所见即所得”,因为今天很多看得见的东西不一定能得到的,概念性东西太多。我们这个体验中心让大家“所见即所得”,这是我比较感动的事情。现在一号店也让大家感受到未来的科技、未来的智能。

  主持(黄静):我有幸主持001号海尔智慧家庭体验馆开幕,当时感觉特别震撼、特别感动,感觉我们在这个时节开幕,带给大家更多智慧家庭体验,带给大家一股重扫疫情阴霾的力量。接下来,曹老师。

  曹曦文:我刚刚听王先生说完以后,突然满足了我所有的心愿。因为疫情期间,一周一个家庭只能出去一次采买,每次采买回来一大车超市物品,变成每个单品小件用酒精不断喷洒,喷完以后还要擦,不知道这个方法是不是有效果。

  现在疫情已经过去一大半,大家心情有很多安全感,但是小孩从学校回到家,无论是手还是衣服,希望他回到家第一时间换衣服、洗澡,但是小孩没有特别愿意配合。刚才阮女士说到他们智能化卫浴和除菌功能,如果市场上有这样的产品,让所有人到家第一时间进去先把全身的细菌杀掉,我会觉得很完美,又不用担心吃饭时间,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刚才听到王先生说他们有这样一体化的设备,我觉得太完美了。这几天我要去体验一下,我非常感兴趣。

  主持(黄静):刚才曹老师提到有没有一种尽量快速、简易的杀菌方式,各位老总现在已经开始着手研发了吗?

  曹曦文:有这样的吗?

  主持(黄静):王老师,我们已经有这样的设备?已经问世了?还是等着问世?

  王晓强:刚才说的空气洗是针对衣物上的。另外,我们空调在室内有56度C,解决空气中的细菌。这个主要在一号店。整个场景每一个工序都是为了健康而做的。没有一个单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整套下来,所有角度基本能够完美覆盖。

  主持(黄静):我们期待未来更多品牌智能化、数字化,带给我们生活更多便利和贴心。接下来问下王老师。

  王伟:我想到今年在工作当中的一个场景,其中一个画面印象特别深刻。今年因为疫情之后,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院线全都关掉了,6、7月份时开始有些户外活动,但是当时电影院没有打开,我们在很多小区、高档社区做了激光电视露天观影院。当时看到一个小朋友,估计3、4岁的样子,拉着爸爸妈妈的手,用2个多小时把《哪吒》电影看完了,当时非常感动,一家人能够在这个场景下,通过一个产品,不需要去电影院,而且很健康、很放心,沉浸式的去观看了这部电影。后来我们一直推动做这样的活动,也通过产品感觉到能够为用户带来不需要付出代价就可以很好的提升生活品质,这也是我们家电行业、家电人应该去追求的目标。

  主持(黄静):是的,我们常说保家卫国,我们保卫每一个小家,来守护每一个大家。阮总。

  阮伟华:疫情期间很多人只能在家里,出去不了。卫浴产品使用上的频率急剧增加,这些产品碰到的问题也会变多。恒洁第一时间有位同事提议,我们为什么不能推出针对所有家庭卫浴产品的服务,当时所有同事听将以后都感到非常兴奋,3天时间上线了“恒洁24小时远程在线服务”,也就是说不管你用的哪个品牌的产品,只要碰到问题,都可以找恒洁来解决。其中有很多小故事,比如半夜找不到它所用的品牌来服务,就远程打我们的电话,服务人员通过视频为他解决问题,这是恒洁23年来在卫浴产品的深耕以及体系的积累。

  主持(黄静):豁达的服务态度非常让我们钦佩。

  阮伟华:在座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不管你用哪个品牌的产品,只要在卫浴产品碰到问题,都可以找我们的恒洁。

  主持(黄静):现在这个服务还有吗?

  阮伟华:在,叫“恒洁24小时在线”。

  主持(黄静):柯老师。

  柯漫:跟疫情相关,让我温暖的事情是凯度做10周年庆时,我们跟客户发起互动和沟通。突然发现有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有意思的事情,大家在厨房待的时间特别久,做各种各样的美食,我们蒸烤箱刚好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比如疫情期间小朋友过生日订不到蛋糕,用我们的机器做了蛋糕,拍了视频发给我们。甚至肯德基不能送的时候,他们用“高温蒸汽烤”功能做出了比肯德基好吃的烤鸡翅。还有很多产品高端功能,比如“一键面包”功能,不会做西式烘焙的突然学会了技能,个人成就感非常高。我们还拉了群,有各种各样的客户在群里面成为了我们的工作伙伴,跟我们身边的朋友交流,忽然觉得把客户拉近距离,分享身边的事情,让疫情过得没有那么艰难,反而多了很多温馨的故事,觉得很有意思。

  主持(黄静):疫情拉近了彼此之间、同事之间、顾客跟公司的距离,在艰难的行业中也添上了一把火花。鲁总?

  鲁野:2020年太特殊了,说起感动,肯定是跟疫情相关的。永达是一个传媒公司,这次疫情对传媒行业的影响非常大,在春节后疫情最严重的那个期间,朋友圈的消息是“某传媒公司又裁员100人”、“某传媒公司又50%发放工资”,所以在小伙伴们西门要很忐忑的时候,我们周志强董事长发了一封公开信,告诉我们所有员工:永达传媒所有人员不会因为受疫情影响辞退一个员工,所有员工都会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和品牌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捐资捐物,永达拿出价值2个多亿的媒体资源,无偿赠送给了超过百家企业,为它们做品牌传播。等疫情逐渐消退,我们可以正式工作时,我们的一个员工为了完成一个项目,20多天没有回家,包括他2岁孩子过生日,家里装修搬迁,全交给了他爱人。我问他,他说:老板对我这么好,我一定为他做出我所有的努力。

  8月之后,全国各行各业恢复生产,品牌传播、媒体市场重新回归正规之后,无数我们没有合作过的伙伴、合作的伙伴,纷纷找到我们,和我们合作,也是对于永达的社会责任感与善良表现的一种回馈。

  最感动的不是一件事或一个人,而是疫情特殊情况下,我们所展现出来的人性善良的一面,这是最让我感动的。

  主持(黄静):我们最感动于人性的光芒。

  接下来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想问最后一个问题,但是想请所有嘉宾用一句简短的话概括。现在我们处在风起云涌,波云诡谲的时代,面对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未来一个个体或者集体要把握住的是什么?

  杨樾: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所能把握住的永远是他自己所有拥有的资源和能力,而不是随波逐流。

  文锋:不忘初心,这个世界太复杂了,我觉得随波逐流可能永远人生的几十年赶不上世界的变化,可能还是坚持自己内心最想要的。

  主持(黄静):我们经常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希望大家坚定自己最初的面目。

  唐帅:口碑,越不确定性,越混乱,机会看似很多,但实际上想要平稳渡过的话还是要靠我们在市场上取得的口碑,这是最重要的。

  王晓强:觉得应该是粉丝,作为个人就是粉丝,通过不断地认可你。作为企业就是用户,真正用户认可你,我觉得是最重要的,谁拥有用户谁就拥有未来。

  曹曦文:我觉得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时刻武装自己,这样机会才会给有准备的人。我觉得任何专业,任何行业都需要不断地精进,保持优秀。

  王伟:从我们公司来看的话,做大我们的显示产业,用高质量的好产品能够更好的去服务用户。

  阮伟华:我觉得像中国制造企业还是要专注品质,持续创新,用高品质的产品来帮助中国家庭提高他的生活品质。

  主持(黄静):同样是高品质,跟王老师的意思非常相似。

  柯漫:无论未来多复杂,有多少变化,我觉得要时刻做好准备,为客户提供超于客户价值的努力,让企业有保持核心竞争力,继续做强才能去抵抗各种不确定因素。

  主持(黄静):时刻与时俱进,时刻准备。

  鲁野:有一句老话叫永远不变的是变化,所以在这种不确定性的时期,我们拥抱变化,才能够为自己争得到更多的机会。同样在这种不确定性的时代,比如像永达跟红顶奖跨平台的合作,我们之间相互抱团取暖这种共生共赢相信也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主持(黄静):顺势而为,开放思路,共生共赢。

  谢谢,我们至此论坛环节就先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几位老师来自不同行业的几位大咖,来了一场高品质的全方位的思想碰撞,让我们把掌声再给送给他们。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