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张平:增长转型与产业演进

2020-12-16 15: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平1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张平

  非常高兴能够在这儿跟大家做一个简短的讲演,因为这个讲演是刚才说的跨界,把一个理性主义跨到了艺术与家电,我的讲演主要是第二增长曲线。这件事不仅涉及到家电企业,也涉及到全国,所以我们把增长的讨论放到了家电行业以及整个产业界,让我们重新理解中国未来如何起步。中国这次非常成功的先进先出,在抗疫过程中率先全球复苏,我们的经济增长今年能够实现大概2.2%的增长,今年可能是全球G20中唯一的正增长国家。到了2021年,由于我们今年的增长速度比较低,所以明年预计经济增长高达9%,所以这就是我们想跟大家讲的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明年起码从数字上看非常好。

  从两年平均来看,大概增长在5.5%,基本上恢复了常态,所以明年整体经济状况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其实面临着不是增长的数据有多好看,而是要看到我们是不是真正的开启了第二增长的曲线。什么叫第二增长曲线呢?全世界看,任何一个国家在大规模制造达到一定时期后都会出现一个长期的调整,都要开始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美国大规模制造在1965年完成,1965年到1970年完成,大家知道美国1973年经过了石油危机以后出现滞胀,直到1985年微软、苹果、乔布斯崛起,才把美国从所谓规模增长调整20年后重新找到第二条增长线,即分布式创新。这是我们能看到的美国的模式。日本也不要小看,日本1991年泡沫经济导致了将近20年的调整,到了2011年左右,日本开始了不断获得诺贝尔奖,科技的成就开始在精密化工、生物制造,等等一系列开始了一套创新结构。任何国家都有大规模制造到重要的调整期,这个调整期有几个标志,大家要有所理解。

  第一个标志是当你大规模制造以后,你要开始降低成本,怎么办?叫做全球外包浪潮,美国叫外包,日本称之为雁阵式分工,就是把很多产业转向东南亚。中国现在遇到这些情况是不是已经遇到了?中国现在的第一出口地已经从欧美日转向东盟,所以它就意味着中国在产业转移和转口贸易地上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中国的产业也已经遇到了产业转移以国内产业升级并举的一个调整时期。这是我想给大家讲的第一个重要东西,就是产业转移通过国内升级形成新的循环,而不是我们原来传统说的全是靠出口转向大循环,现在面临着双循环体系,这是我想讲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开始要走的路。但是中国有没有独特的地方呢?中国跟它们的20年调整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中国在大规模制造的同时产生了另外一个巨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群体,这个是跟原来的发达国家所不一样的,所以它就构筑了一条新通道,现在讲到新消费、新零售都是在讲规模与中国新需求的连接,中国在国内有了新的一种连接模式。这种连接模式其实遍及全球,也有它的连接方式,这是我想讲的中国的技术制造和欧美的不同。中国可能是透过另外一种形态保持。

  这个是全球的一些数据,我想在这里不一一赘述了。我们主要是讲中国的特征。

  第二个,中国也有中国的压力,全球在这次疫情后出现了产业链调整的趋势。我们有巨大的供给与需求的连接,新零售品牌的崛起就是靠这个。全球第一次开始讲到了发达国家出现了很多的特征,它的特征就是供应链过去以纯效率为基准,现在叫效率+安全为基准,所以中国产业转移,中国也走不出来完全外包的路子,也不能转成完全雁阵式转移。中国现在是一方面要进行产业转移,另一方面自我创新和自我市场开拓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关键。把宏观这些简短的跟大家描述,中国是不是能够通过一系列的调整,能够和人家走出不同的第二条增长曲线,从规模制造转向规模创新,但是中国的创新面临着供应链调整和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崛起,这两个现实告诉我们不大可能跟人家走一样的路了,但是我们也要坚定的走下去。

  中国现在老讲2035年展望,起码要让大家理解若干规律。第一,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食品消费占整体消费支出比重不断下降,随着收入再提高,物质消费占整体消费支出比重在下降。我们需要新拓展的需求是什么?是生产与服务的一体,是刚才吕总讲的要把公益概念、精神和物质制造融为一体。全世界老讲可持续发展,现在叫做绿色科技、绿色革命、全球低碳,在讲什么?西方人不但是在讲一个概念,它其实是创造一种需求,同时也是创造一种资产。这是为什么出现一种概念竟然创造一种需求,创造一种资产,就是因为人们的需求已经不能纯粹满足仅仅是物质层面的,而是精神层面、体验层面、参与层面,所以这一类的体验才是我们所谓美好生活向往下的那一类的产品和产品附着的价值,所以这一类的体验才是中央一直定义的基本矛盾是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这个满足是需要一组服务体验、参与的体系加入期间的。这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一类内容,中央也写得很清楚,新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到2035年第二条增长曲线的最重要的一个把握点,就是从原来供给创造需求,重新回到如何去识别人们对美好需要的满足。这是我今天跟大家讲了很多的2035年高质量增长中用的中央的语言,其实是重新希望定义这件事。

  我们讲的艺术与家电,公益与家电,讲的都是除了物质附加价值以外的理解。我们红顶这方面做的非常有前瞻性和领先性的,就是因为现在不简简单单的说我们家有几个吸尘器,我们家有几个彩电,而是这里含有的精神承担者和美好生活愿望的组成部分。中国到2033年左右基本上经济增长必须走入第二条增长曲线,如果不走成的话,中国经济就会面临着比较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大致还有10到15年的光景进行产业调整。我们如何去创造这些调整就成了一个重要的方面,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部分高质量的需求如何回到需要的承载,如何去捕捉这方面。从规模价值向创新价值转移,这里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商业模式对整个新链接有了新的作用。过去我们的企业发展模式很简单,我们的企业生产模式就是跟着国家走,扩产能、占资源,反正是需求不限。现在我们可能需要的是打开企业的边界,和更多的联盟者在一起,让产品附着更高的所谓的品牌价值。我们的组织也要开放,数字化转型也要努力的运营,这就是所谓在新的时期,这套创新的东西里头要体现出来的,跟原来的发展模式发生根本的变化。

  再讲讲产业演进中什么样的特征。刚才已经说了从国家格局来讲,技术转移过程是一套,国家第二次增长曲线一个产业转移,一个自我创新。从国际大循环变成双循环,又从2035年为了满足美好生活讲到了重新回到需求,这个需求不仅仅是物质,讲精神,讲这一整套的东西,希望让大家能够理解,重新捕捉需求的重要性。而且它不仅仅是用过去的规模生产方式捕捉,而是要一套商业和企业发展模式的改变,才能够捕捉到所谓的创新价值。

  第三,我们再从产业演进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产业是如何做的。从全球来看,现在最大市值的公司就叫快销品公司。过去是能源制约,到了2019年或者2020年现在没更改了,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这一系列几乎没有一个不是快销品,加上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也是金融服务类的。我们可以看到大众消费现在已经是主导全球市场的根本。从产业演进看,其实就两个指标直接定义了产业的供给端。第一,研发只要一下降,产业集中度就会提高,这就是产业更迭的根本,你只要研发动力,创新不足了,产业就开始要搞垄断了。这是必然的,因为这个产业可融的空间不多了。我原来做家电讨论的时候说龙头企业非常不容易,龙头企业是为行业开拓新概念、新市场、新需求的典范,所以你要做好多公益事业的,你得开拓,一旦龙头开拓不了,马上市场研发下降,产业集中,这是没有办法的。你能不能做到有第二次研发上升再开拓和新的价值出现,这就成为重要的东西。

  我们的需求也是两个指标,一个是需求弹性,一个是海外市场。没有这两个就扩展不了。我们传统产业的更迭基本上都沿着这条命来走,基本上这条命运是不可变化的,这是从供给和需求。

  收入差距是推动产业技术进步的,你跟美国差多少,跟日本差多少,但是一旦我们追上了,你必然要自主创新了。现在很多人讲质量,改进型的创新,颠覆型的创新,纵向提升,为什么讲那么多呢?就是你现在快追上美国了,你的产业更新要强调新的生产体系,这个技术进步趋势大家已经看到了,生产性质的改变从物质到为人而服务,所以我们家电也越来越是为人服务,不管是各类的智能音响也好,还是各类的智能家电,为什么?为人民服务,它要节约人的时间,提升人的消费质量。业余没事的时候你要让我享受更好的服务,提升质量,延长人的寿命,家电的可穿戴,可持续,绿色。国际上关于家电产业链第一件事,你是不是绿色供应链,你的供应链不是绿色的根本加入不了,苹果要求全部是绿色供应链。公司的数字化服务,这也是我们重要的东西。过去我的家电卖给谁不关心,现在需要刷码,需要理解我的客户在哪儿。为什么出现了这么多技术和连接模式的变化?与现在的一整套需求层次提升有关。从一产品、二产服务,到现在体验经济,到第三是参与型经济。这一整套开始转型。过去叫物质空间,现在可以增加AR、VR,可以增加完全与物质无关的游戏世界,就是所谓叫比特构成的新需求世界,这是过去都没有的。

  我们的需求不是除了物质就是物质,实际在人的大脑里面,我们又多了三重市场,除了物质市场的肉体满足物质以外,又多了三重市场,这些都是现在所谓的,越来越研究的拓展数字经济,拓展很多东西,并不是说只想卖一个东西,而是要拓展人的需求空间。

  怎么去拓展需求空间呢?叫共同创造价值。过去讲的什么是价值呢?我有什么能力,你就满足什么。现在什么叫做共同创造价值呢?就是现在越来越爱讲的为客户创造,共同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这个。普拉哈拉德当时说的“定义为企业与顾客共同创造价值”,他就开始讲打开边界,在80年代已经开始讨论我们如何让供给和客户能够保持连接,共同创造价值,只有共动创造价值才是企业的真正竞争力。现在互联网已经把这个东西拓展到更为强劲的过程。

  现在所有的估值原来叫单周期估值,现在开始讲你有没有第二条曲线才能给你第二次估值,什么叫第二条曲线估值呢?就是你能不能与你的客户进行共同创造价值,以拓展需求空间,另外也满足了更多的数字化的这套转型,这样你才能形成所谓的新的企业从单一物质供给变成了基于互联网的全方位的共同创造价值和共同成长的企业生态圈,从而形成一个更为丰富的满足需求的公司。这种需求公司同时也就带来了中国巨大的所谓质量创新也好,选择创新也好。中国的创新多为诱导型创新,但是我们也有很多原发性创新,其实互联网革命都是原发型创新。

  这是我想给大家讲的中国进入了第二条增长曲线,服务业的比重和创新是重要的方面。企业进入了第二条曲线是要拥抱数字化转型,拥抱新的、人的需求空间,满足我们美好的需要。

  我的讲演就到此,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