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奖负责人吕盛华 :面向未来的红顶奖

2020-12-16 15: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吕盛华1

红顶奖负责人吕盛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伙伴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12届红顶奖盛典。

  不一样的红顶奖,今年盛典选择了去年同样的地方,在这个老地方遇到很多老朋友,也有很多新朋友,倍感亲切和温暖。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线下见面的机会少了很多,但是中国的控制得力,大家同力同心,我们恢复得更快,所以我们今天才有机会相聚在这里。很多朋友从很远的地方来,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们珍惜每次相聚和交流。

  今年疫情期间,大家进出小区楼宇碰到物业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今天我将回答这个问题,关于红顶奖的灵魂拷问:“红顶奖是谁?”这个问题在第12届不应该说了,但是经常被人搞混,首先,我要澄清,“红顶奖”不是“红点奖”,很多朋友说“我知道红点奖”,这两个虽然都是“红”字辈,但是我们的不同非常多,我们更年轻,出生在中国,我们评选的是高端好家电,我们的底色是“品质生活”的推动者,是为美好生活而生的,所以我们是不同的。

  10年前,在2008、2009年家电下乡的时候,中国政府家电下乡政策在农村掀起了家电普及的高潮。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我们认为中国家电产业不仅要解决“从无到有”的消费普及问题,也要解决“从有到好”的消费升级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能做一些和行业发展相关的事情,于是我们这个名字“红顶奖”,“红”,希望受关注、卖得好;“顶”,高端、好东西、有品质,我们希望消费者升级“从有到好”过程中首选的产品是我们推崇的,这是红顶奖的初衷。

  于是我们在2010年4月份在北京办了第一届红顶奖盛典,当时有6个品牌8个品类参加了红顶奖首秀,其中5个品牌今天依然闪耀在红顶奖的品牌,少了1个。这个是当时现场的一张照片,是摇滚歌手常宽老师在唱《你的鼻子我的嘴》这首情歌,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红顶肯定的是高端家电,推动“品质生活”。

  但是当初有很多其他地方很多人连普及型的家电都用不上,我们认为应该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去关注这些人,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是我们在2012年去了北京的房山一个学校,给孩子们带去了一些衣物、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生活用水的问题;2013、2014年去了北京周边张家口茨营子小学,连续去了两年。后来我们把这个事情跟企业分享,大家都愿意参与,所以从2015年走得更远,陆续去了青海湖、四川大凉山,宁夏海原、云南开远、贵州印江。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凉山,大凉山是国家扶贫攻坚“三区三州”的一个硬骨头,情况比较复杂。我们是2012年6月份去了4所学校,在其中1所学校的孩子们身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们变了,世界就变了”,这句话给我很多触动,不仅是在公益要触达改变世界,也有很多不同的解读和体会,有很多思考。

  今年受疫情影响,红顶公益行动一再拖延,最后想取消,因为学校管得更严,我们纠结到底能不能去,最终9月份去了甘肃省林夏州的两所学校。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西部学校的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和提升,孩子们缺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东西,还有来自于陪伴、来自于课本外的教育和视野拓展,不像东部城市可以学很多琴棋书画。

  所以我们从2018年开始,给孩子们带去了培训课,有专业的老师,比如有足球、绘画。今年我们给孩子带去的是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课程,更多是关注西部留守儿童的保护,因为很多留守儿童被侵害,我们希望给孩子带来帮助。在过程中,孩子们互动得非常好,我也听得特别认真。其实大家对知识的渴求是一样的、是没有差距的,这也是红顶公益更多需要关注非物质层面的东西。

  红顶公益最开始是想丰富“红顶公益”这个IP,但9年做下来,我们发现带给我们的东西更多,它不仅丰富了红顶奖的内涵、丰富了所有参加红顶公益爱心人士的内心世界,红顶公益不仅体现了红顶奖的高度,同时也带来了温度。

  红顶奖未来往哪里去?年底大家都非常忙,今年也是一个颁奖,大家一年下来会拿很多奖项,但99%的奖是没有商业价值的,请大家注意,我说的是没有“商业价值”,它有价值!所以怎么让这个奖项变得有价值?我们10月24号在香山饭店开了一个“红顶沙龙”,邀请部分企业来交流,大家提得最多一个问题是“怎么让获奖产品卖得更好”,这个问题是反映最多的,我拿了奖,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不是为了拿奖而拿奖,那个东西放在荣誉室占地方,怎么让它变得有商业价值?这个问题非常好。

  当然,并不是说拿了奖一定卖得好,打个比方,有很多电影是奥斯卡获奖影片,但是票房不一定很好。但是在家电行业就是这么务实,如果我是一个企业,我也会有这个问题,所以把这个问题解决更有价值,我们要尝试怎么做。红顶奖要成为1%具有商业价值的奖项,这是我们今天重新出发要去做的更有价值的东西。

  怎么让它变得更有价值?在座有很多做市场营销、品牌等等,做品牌很难,但是还要做!

  第一点,成为知名的IP,才能够加持获奖产品卖得更好,如果做不到这点,红顶奖都没人知道,那没有任何含义。怎么做?这一年来,我们一直不断扩大红顶奖朋友圈,比如我们邀请了万达体育,线下跟马拉松结合,因为现在跑马是各个城市里最流行的,这些人又是热爱生活的、喜欢运动和品质生活的,和这些人群结合;机场飞来飞去的高端人群,我们和永达合作,是我们多年来的朋友,今年全国九大高铁站重要入口都有红顶的广告;还有影之宝影院看电影及楼宇。通过这些朋友、伙伴,广而告之,覆盖了机场、高铁、影院、楼宇、运动场地等等众多场所,能够触达更多受众消费者,这是第一步,让大家知道。光做到这点还不够,特别要提及我们的合作伙伴——京东家电,多年合作非常深入,唐总给了很多产品打标等很多互动,消费者在销售端能够直接接触到红顶产品。

  第二点,到人民群众去,努力出圈。今天怎样到用户中去,走出家电行业的圈子,才能让它变得更有价值。我们可以做些尝试,跟家电企业联合搞些线上线下活动触达消费者。但是我们现在连一些基本动作都没做到,比如这个红顶的标在产品上见到的不多,它不难看,添上去是添彩的。这个标是什么?很抽象,我们在后面加了几个字,当然,这个是可选的,把我们的slogan放上去。但是现在这个东西没落地,我提一个要求,希望今年获奖产品在终端展示时都能够贴上红顶的标识,大家一起来推这个东西,我们有更多产品、千千万万产品接触消费者,红顶才被大家了解。我突然想到一句话,叫“一起顶,才能红”。发这个奖不是你回去汇报给你的领导,这当然有必要,但更重要是告诉你的客户、你的消费者、你的用户才最有价值,因为红顶奖非常稀缺,每个品类只有一款产品,值得去说,而不是每个奖项都有一大堆,不是张三李四都可以说的。希望大家共同来做。

  第三点,我们要成为品质生活的引领者。之前我们叫“推动者”,怎样引领?难度变得更难了,要走在时尚、走在潮流趋势前端,很重要一点是去洞察年轻人、了解年轻人、了解年轻的消费者,了解九五后、零零后。今天在一楼有个展示“艺术与家电对话”,我们和浮云艺术合作尝试,希望通过家电的设计之美、造型之美、色彩之美,来传达品牌的价值观,来满足年轻消费者对审美的需求,这是我们想做的。我们和《瑞丽》合作也是基于类似的逻辑,《瑞丽》有很多艺人、红人,我们希望在传播过程中通过年轻人来影响年轻人,年轻人为年轻的消费者代言,他们是没有代沟的。

  这是我刚才拍的一张图,大家可以去楼下看,浮云艺术的方总和中央美院的靳院长,昨天很晚还在做调整,美美与共。我们希望在这个殿堂级或美术馆级的氛围里突出家电的高端化,而不只是把它摆在那里,那个是物理层面的,我们希望它能够有对话,有冲突、有重合,有它的调性、有它的温度、有它的感情在里面。这方面我们会继续。

  时间关系,做个小结:我们正处在百年大变局叠加百年大疫情之前所未有的阶段,世界正驶向不可预知的未来,进入VUCA状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比以往更强烈。

  我们想做和所做的一切,不一定能马上改变红顶奖的现在,但是坚持做一定会改变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共识者一起同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