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技术造风者(“美的冰箱,最强劲的对手”系列报道二)

2020-12-08 20: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如果说在家电行业,市场份额与品牌形象是各企业竞争的终极目标,产品结构升级是各品类扩容的核心武器,那么技术创新无疑就是为此提供最基础保障的能源和动力。而对于2016-2018年三年间在白电市场中均价提升最快,但进入2019年后却遭遇结构升级放缓、步入价格下行周期的冰箱行业来说,新技术探索与推广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0.2%,零售额则同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行业主题由调结构转向打价格与行业技术驱动能力偏弱不无关系。

  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家电产品,冰箱的技术成熟度在各大家电品类中可以说同样居于前列,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行业技术突破和迭代的难度。但另一方面,就用户层面而言,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其对于品质与体验只会更加“苛刻”,这显然对企业挖掘与解决消费者痛点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换句话说,在风冷、变频等技术渗透基本完成后,谁能够在作为冰箱本质的保鲜上率先打破“僵局”推出具备引领性的技术,便有望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1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的冰箱凭借着对于消费者储鲜理念改变的深刻洞察,自2018年起持续推出微晶保鲜、19分钟净味等多项极具行业影响力和关注度的创新技术,不仅树立起了自身独特的技术标签,更迅速打开了其在中高端市场的引爆能力。而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家庭肉类海鲜类保鲜标准白皮书》,则表明了其推动行业储鲜方案创新以及食材保鲜技术迭代的决心。可以说,如今美的冰箱在技术储备及技术实力上已处于行业前列,而这也料将助力其市场地位和份额进一步提升。

      领鲜,创领先

  提及美的冰箱的技术创新,其2018年推出的微晶保鲜技术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同时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对于美的冰箱自身而言,历经3年打磨推出的微晶技术不仅大秀了一把“肌肉”,更成为美的冰箱技术转型及外界建立对其全新认知的里程碑;而对于冰箱行业而言,在2018年行业技术发展逐渐开始回归冰箱保鲜本质的大背景下,该技术的推出则为食材保鲜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考维度,同时加速了行业保鲜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技术之所以能够在彼时惊艳亮相并引发广发关注,甚至创下首发三个月销售额破亿的佳绩,与美的冰箱对于用户层面需求与痛点的把握有着密切联系。具体而言,不同于传统保鲜技术侧重迅速冷冻,微晶技术重点强调鲜肉本身的变化。其通过逆冻结规律智能送冷在冰晶形成初期减少输送冷量,使得肉类始终保持在低温易切状态,解决了肉类冷冻保鲜“保鲜时效短”、“解冻时间长”、“营养流失快”三大痛点。

2

  对于该技术推出的行业背景,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向中国家电网记者总结表示:“最核心的(背景)是国内消费者储鲜理念的改变,尤其是城市上班人群,他们不需要把食物或食材保存太长时间。一方面保存时间太长显然是不够健康的,尽管食材可能没坏,但营养成分是大幅流失的;另一方面,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之下也追求享受当下的新鲜,对食材的要求也是一样的。”这与美的冰箱在微晶系列冰箱全球首发会上提出的“回归保鲜、健康和营养”的战略布局,以及一周原鲜的倡议,显然不谋而合。

  而这样的“巧合”并不止于此,在此后美的冰箱推出的净味技术上同样存在。整体而言,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除了在冰箱保鲜层面的要求由存储时长转向食材保鲜效果以外,对冰箱内部存储环境、体验的要求也明显提升。由此,冰箱亦需要在保鲜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全方位地参与到用户日常生活中,满足更多元化的新生活场景。与之相对应,美的冰箱在其2019年品牌之夜重磅推出了净味系列冰箱。据悉,美的净味系列冰箱可以通过PST+超磁电离净味技术,达到19分钟净味速度和长效净味,有效解决行业在净味上吸得慢、吸不干净的痛点。而结合当下疫情再次催生的变化,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标能效总经理张少君更是表示净味除菌已成为行业科技公关的关键课题,美的作为新标准中达到一级净味除菌的企业,在产业层面起到标杆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解决方案。

3

  对于上述变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认为,美的冰箱近几年的转型升级很显著的特点在于重视消费体验,将技术对准了消费场景,并将对痛点的挖掘与技术结合起来。“行业技术升级方向也是这样,场景化应用及针对消费痛点创新技术,美的的变化很快、很大,消费痛点抓得好,技术创新跟得也很快”,王雷如是表示,“三文鱼(封箱挑战)、19分钟净味、防串味等都是对应不同场景,关注使用中的痛点,让体验更优化。”

  可以说,美的冰箱过去几年技术发力均良好地契合了行业关键的技术发力点,以及消费者层面储鲜理念的改变和更加多元的场景化需求。由此,美的冰箱微晶保鲜技术不仅树立了中国家庭肉类海鲜类的标杆,更凭借着在这一领域的持续深耕在行业内形成一股“微晶现象”,引发同行竞品模仿学习。最直接的体现是,美的2018年6月作为行业内首家尝试以海产中保鲜难度最高的三文鱼验证微晶保鲜实力后,不少冰箱企业也在保鲜冰箱产品的推广上以三文鱼或者蓝鳍金枪鱼做类似的现场体验。

5

  除此之外,美的冰箱PST+超磁电离净味技术不仅对传统的物理吸附、光催化、负离子等净味除菌技术进行本质突破,其对用户真实生活场景与隐性需求的关注也受到同行效仿。美的之后,近两年市场上多个品牌相继推出主打净味功能的冰箱,其从时间角度宣传净味、结合榴莲净味体现产品力的方式也被更广泛地运用。

6

  而今年,美的冰箱更是通过联合行业内外多家机构共同发布《中国家庭肉类海鲜类保鲜标准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创新的前沿。一方面,《白皮书》旨在规范保鲜技术标准,便于消费者在储鲜方案选择上有更明确的基准参考;另一方面,这也使得美的冰箱在保鲜上进一步走向细分和专业化。相较于过去冰箱行业保鲜、储鲜技术及卖点均聚焦于冷藏室的特点,美的冰箱今年更具针对性地推出冷冻室的肉类、海鲜类存储解决方案。在王宏吉看来,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点明了冰箱行业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未来几年针对冷藏室和冷冻室双保鲜的概念会有更多厂商参与进来。而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毕玮则强调,美的冰箱希望可以借此机会联合同行推动行业储鲜方案的技术迭代和创新突破。

7

  显然,在自身技术升级收获成效的同时,美的冰箱在技术层面引领行业的责任感或野望也正逐渐显现。综合来看,依托对于用户需求及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美的冰箱过去几年在持续推出多项代表性技术的过程中取得了质的变化,无论科技感或创新实力都显著提升。而敏锐的洞察力背后,很大程度上则源于其对先行研究的高度重视。据悉,美的冰箱事业部专门设立的用研团队有超过50名工程师对5万个家庭进行跟踪,并定时更新用户痛点。这有利于用户共性需求及差异化趋势的把握,对技术团队的前瞻性布局起到很大的启发作用。

8

  “从美的冰箱的技术进阶来看,从微晶到净味,本质上先行研究中心在这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美的冰箱研发博士王喆如是表示。据他介绍,先行研究中心让美的冰箱的研发与开发分离,其更多关注未来3-5年相对趋势性的技术,充当技术创新的“探路者”。另外,由于先行人员并不局限于家电行业,其丰富的背景还使得美的冰箱在技术创新上的维度更多元,思维和灵感也更加发散。从具体应用上来看,除了与中船重工718所合作攻关的净味技术以外,美的冰箱最新提出的除嘌呤技术同样是先行研究成果。而对于未来,王喆则透露,美的冰箱将保鲜总结为“安全”、“保鲜”、“营养”三个不同层次。针对此,美的冰箱将分别在食材杀菌、同等品质条件下延长储存时间、蓝光增鲜提升营养等方面进行技术突破和创新,以进一步“领鲜”行业。

      水到,渠亦成

  作为一个典型的以技术驱动的行业,得益于过去几年持续推出多项具备强行业影响力的创新技术,美的冰箱高端化的技术形象逐渐形成,其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的引爆能力和地位也显著提升。

  以其推出微晶技术的2018年为例,据奥维云网线下数据,当年美的冰箱在高端市场(6K+)零售额份额同比增长1.7%,线下均价同比增长25.6%,涨幅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而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冰箱市场整体承压的背景下,美的冰箱“微晶现象”在市场端引发的动能更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今年1-8月期间美的冰箱结构产品——微晶冰箱和净味冰箱销售量同比增长117%,微晶系列冰箱目前更是已突破30万用户。

9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变化正是美的冰箱技术升级的直接效应:在产品端,微晶系列在整个中高端市场形成一定引爆能力,帮助美的冰箱快速打开中高端市场,另外其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也得到明显提升。综合来看,美的冰箱过去三年线下市场均价平均增幅超15%,市场份额上也持续稳固前二地位;高端化布局上,微晶及净味也已初步形成了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产品矩阵。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技术升级的持续性来看,美的冰箱依托美的集团内部及外部资源,同样具备明显优势。在外部资源整合上,毕玮指出,美的冰箱会基于不同用户的痛点和不同家庭的饮食习惯需求,联合大量外部机构在先行研发和技术储备上进行合作。据悉,美的冰箱与此次联合发布《白皮书》的新希望六和及科大讯飞达成了深度合作,前者为美的冰箱提供食物和储鲜的一手数据,形成更聚焦消费者的营养、健康肉类研究,帮助产品优化肉类食材保鲜能力;而后者则为美的提供大数据和AI智能算力,帮助进行食材的分析和研究等。

  而在内部资源方面,美的冰箱近年来则在美的集团的指引下进行产品和技术的连线方案,以在一些单项基础技术上获得研究突破。“如整个(美的)家用空调在变频技术上很领先,(美的)洗衣机在静音技术上也是比较领先的,冰箱也有变频和静音的技术需求,而这些基础研究在内部都可以进行技术拉通”,毕玮向记者解释道。另据美的冰箱市场部部长陈亚飞表示,近几年美的冰箱强大的技术突破与其良好的后端储备也不无关系。据悉,目前美的冰箱在顺德成立了研发中心,作为国内领先的冰箱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近200名博士,专门对未来可应用的技术进行先行研究,以作为美的冰箱技术创新的坚实基础。

10

  除此之外,美的集团自2012年开始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今年正式启动的全新战略——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对于美的冰箱的技术升级也具备赋能作用。对此,王宏吉向记者表示,近几年美的冰箱在技术上变化很快、成果也显而易见,这背后最核心的因素是美的集团发展方式的转变。“从2012年之后美的已经由单纯追求规模的增长,转变为要效率、要提升质的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其研发投入(的提升)、包括组建中央研究院,这些平台性的基础功能技术研究,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技术创新可能是唯一的增长源泉。”他进一步解释道。与之对应,美的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正持续扩大。数据显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建“2+4+N”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的美的集团在2019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包括2019年在内的之前五年累计投入资金近400亿元,研发人员规模超过13000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