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致辞

2020-12-04 14: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在此2020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高峰论坛上与大家相聚。

  时至岁末年终,也是我们面向新的一年,新的五年的起点。

  2019年我们便开始筹划今天的工作,但受疫情的影响顺延到了现在,2018年的下半年,受房地产市场增算放缓,家装市场走向低迷的影响,在之前处于高速增长的智能坐便器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微信图片_20201208150824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

  在看到智能坐便器行业增速放缓后,专委会进行了广泛的调研,通过对各类生产企业渠道商、消费者的调研,我们得到了以下几点认识。

  一,从2015年智能坐便器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后,有大量的企业进入智能坐便器产销领域,初期很多企业对产品的理解不深刻,产品制造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到2019年在业内企业共同努力下,在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严格的质量管控下,行业中多数的企业特别是品牌企业的生产水平,大幅度提升。

  产品质量趋于稳定,对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习惯理解逐渐加深。

  二,产品销售、渠道业态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

  2019年智能坐便器线下渠道主要集中在家装相关的建材装修市场,其他渠道只有少量的销售,线下渠道一体机销售为多,线上渠道在销售份额中的占比稳步快速提升。市场上的主要智能坐便器品牌,均以进入线上平台销售。

  三,2019年低中国家电网受专委会委托,进行了一场街头随机调研,产生了有效问卷1107张,其中约95%的受访者听说过智能坐便器这一个产品,当然这个不代表人群中智能坐便器的了解者有这么高,因为随访者可能更多是接触过这个产品的人。

  但他们当中仅有1/2的人体验过这个产品,还不一定是家里装过这个产品的。受访者约有80%的人有购买,或者再次购买智能坐便器的意愿,家中没有安装智能坐便器的受调查者中,58%的人因没有装修计划,担心拆装旧的马桶太麻烦,因此还没有选装智能坐便器,这个原因远高于其他的原因。

  综合各方面调研的情况,我们感觉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智能坐便器生产企业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下,智能坐便器产品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可以信赖的,改变传统如所方式,让如厕体验更清洁,更健康,更舒适的消费升级产品。

  但是没有装修计划的消费者,要想早日体现到智能卫浴新生活,还面临着种种的问题。为此我们与业内主流的品牌企业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形成了共识。

  首先在专委会委员企业的支持下,我们制定了协会的团体标准,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对企业的安装服务行为进行规范,为没有装修计划的消费者消除选装、换装智能坐便器的时候对安装环节的顾虑。

  现在除了新购房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消费者对住房全屋装修绝大多数是越来越审慎的态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屋局部装修我们简称局装概念兴起,各方面的企业都在探索对房屋特定的房间,特定的局部,进行局装的技术和方法。我们相信随着各方的共同努力,没有全屋装修计划的消费者改变居住环境,换装智能坐便器这样的消费升级的产品,将不再是难事。

  我也相信随着各方工作的推进,将会催生出新的业态,让更多消费者可以更加自如得改善家居环境。

  今天作为先行者我们汇聚了智能坐便器的主流品牌企业和企业家,希望共同探讨如何为更广泛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智能坐便器产品和服务,同时正式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在此基础上我们的企业共同承诺为消费者提供更未优质的服务,并联合启动不装修,也能换装智能马桶温暖计活动。

  此次疫情极大地加深了消费者对健康观念的重视,而智能坐便器作为及健康、舒适、智能等与一身的生活品质,提升型产品,应当为中国消费者健康品质生活保障护航,希望今天的峰会能够成为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为更广泛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新起点。

  最后祝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