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烘焙日趋流行的浪潮之下,厨师机市场是否大有可为?

2020-11-27 1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疫情和宅经济的力量,让不少“黑暗料理师”成功变身为“烘焙大厨”。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烘焙,刚需家电厨师机必不可少。据京东家电数据显示,双11期间厨师机实现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另据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获悉,今年上半年厨师机销量同比增长879%;其中,1-4月,苏宁易购厨师机全渠道销量同比增长1224%;三八女王节这天,天猫平台厨师机38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全天......可见,能够增强消费体验的新兴家电厨师机正在成为市场新动力。

  在现代厨房中,厨师机对于烘焙师来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它中西面点通吃,功能全面,拓展配件多,利用率高,拥有一台厨师机=面包机+搅拌机+绞肉机+果汁机+制面机+切丝机+打蛋器+鲜奶机,可谓是揉、打、绞、拌、磨、榨样样精通,是在家解锁多种美食的必备良品,是一款轻易不会被束之高阁的小家电。尤其是在做面包方面,厨师机和面包机可以说是两个次元的存在,不仅出膜速度快(10分钟>45分钟),减少面团氧化口感佳,且可有效控制面温,面包机夏天难控温,厨师机则可在外缸上绑冰袋进行有效控温。

QQ截图20201125143126

  随着国人烘焙热情的高涨,近几年厨师机开始盛行,但目前尚属于小众家电,较欧美国家较高的实用率,国内厨师机正处于起步阶段,普及率偏低。但可观的是,时下以95、00后为核心人群的新青年正在崛起,他们更加追求品质生活,除了爱吃烘焙食品之外,也热衷于购买烘焙电器,自己动手DIY烘焙料理,他们青睐于通过小而美的厨房电器来实现烘焙诉求,而这将大幅带动烘焙电器市场的蓬勃发展。据行业预算在未来6到8年时间内厨师机品类都将保持高速发展,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品牌发展方面,厨师机行业仍处于角逐发展期。国外知名品牌博世、凯伍德和凯膳怡等具有先发优势,起步较早,无论是设计、质量和技术均优于国内,主攻高端市场,品牌溢价能力强,价格范围多在2000-10000元;国产主流品牌有海氏、九阳、东菱电器、海尔、小熊、北美电器、长帝、乔立、佳麦、柏翠和乐创等,主要定位中低端市场,价格亲民(300-2000元),性价比高,有更多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组合配件。

  就目前而言,国内厨师机产品还处于高价低配的阶段,主要市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至六线和农村市场尚未开拓。简言之,厨师机是一片极大的蓝海市场,可以保证企业恣意施展拳脚,而未来国内厨师机要想弯道超车国外品牌,唯有在技术上下功夫,如改进电机技术。

  电机是厨师机的核心配置,一台厨师机好不好,很大程度直接取决于电机的好坏,电机的寿命和性能直接影响了转速、搅拌效果和整体机器的使用寿命。目前国外厨师机多采用交流电机,虽性能稳定,但有固步自封之嫌。而近几年国内厨师机的畅销系列基本都采用了直流电机,虽早期产品受限于直流电机的质量,性能不稳定运行噪音大,但厨师机标配直流电机是未来所趋,相信随着直流电机技术的逐渐改善和提高,国内厨师机的运行质量将越来越好,再加之外观设计、扩展功能和智能物联等方面的精进改良,国内厨师机有较大概率在未来实现弯道超车,趋同起跑线,降低价格带动销量,使人人皆可玩转厨师机。

  厨师机是家庭烘焙的好帮手,整体发展前景令人期待,但并非十全十美,当下不仅同质化现象严重,且尚存多项使用痛点待解决。在京东电商平台可看到多样的吐槽点:“感觉买了一台拖拉机,说话交流基本靠喊”、“工作10-20分钟,必须主动或被动停机冷却”、“机身极易发烫、出膜速度忒慢”......可以看出,现阶段的厨师机产品还需要进一步摸索和学习,且发展且珍惜。

  总的来说,在家庭烘焙日趋流行的浪潮之下,厨师机的厨房地位变得愈加重要。但作为新兴厨小家电,厨师机的市场渗透普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要走的又稳又顺,就需品牌商们在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整体实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加更多附加功能,打造更多厨师机新品类,为用户提供更优质和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