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贾少谦:寿命长的大企业更值得尊敬和研究

2020-11-25 18: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11月25日下午,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受邀参加《财经》年会2021,探讨“双循环”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今年的疫情恰恰检验了时间的力量和坚持的重要。一个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寿命比较长,代表经营稳健有方,具有核心竞争力,更值得尊敬和研究。”

  贾少谦在题为《海信的定力》的演讲中表示,相比于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传统”制造业企业只是历史比较长,而不low。中国很多企业始终无法突破5~8年的生命周期,百年企业更是屈指可数。而日本、德国的百年企业则是成千上万,这些企业看似没有日行千里的扩张,但始终积累着世代相传的后劲。

  成立于1969年的海信已经走过51年,经历过1999年至今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后,已经从传统的家电企业转型为高科技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在调研海信后评价,海信不再限于原有产品、以新的技术融入、升级原有产品,让产品更加适合现代数字化的要求。

  “海信算是‘笨企业、慢公司’,在快和急之间我们选择‘快’,在长期和短期利益之间我们选择“长期”。这也许是一种更有爆发力的‘慢动量’!”贾少谦表示,今年的疫情恰恰检验了时间的力量和坚持的重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说“要做时间的朋友”,从经营企业的角度来看,恐怕除了要做时间的朋友,对时间还需要多一些敬畏和付出。这份敬畏也会让企业定力绵绵悠长,持续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