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家电”智能化趋势下 智能晾衣架市场是否大有可为?

2020-11-24 08: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当智能家居的概念越来越宽泛,其所包含的产品品类也随之越来越丰富: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灯控、智能扫地机、智能马桶、智能插座、智能窗帘、智能晾衣架等等,这些智能产品相继推出,对于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来说,居家生活琐事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其中,作为智能家居众多产品中的一个分支,智能晾衣架在“阳台家电”智能化趋势下兴起,并随着越来越多家电品牌入局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图片1

  市场培育阶段 普及率小增速快

  纵观整个晾衣架行业,从最初的落地、外飘和手摇式晾衣架,发展到由电力驱动的电动晾衣架,再到近年来出现的多功能集成式智能晾衣架,晾衣架产品功能随着该行业市场发展得到极大地延展和丰富。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晾衣架行业市场规模约50亿元,2018年中国晾衣架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3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亿元规模。

  在这300亿量级的晾衣架市场中,据数据统计,目前市场销售的主体仍以占地面积较小、便于移动和折叠的落地式晾衣架为主,其市场份额占比近七成;其次为在空气湿度大的南方地区和低档小区使用率较高的外飘式晾衣架,占比达23%;手摇式晾衣架凭借超高性价比占据约6%的市场份额。

  本文要探讨的智能晾衣架,是在传统手摇晾衣架基础上改良而来的集成式多功能智能晾衣架。它通过对电路板I/O口的通断控制照明、杀菌、风干、烘干、语音控制等功能的实现,同时以电机的正、反转实现衣杆的上升、下降等功能。目前市场上,由于智能晾衣架技术兴起不久,其份额也相对较小,据了解目前包括多功能智能晾衣架在内的整体电动式晾衣架市场份额约3%左右。

  虽市场普及率小,但智能晾衣架因极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节省阳台空间、减轻家务负担”的个性化需求,因此该品类自兴起以来一直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尤其在房地产精装修B端住宅市场,智能晾衣架市场得到了新的发展。根据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1-9月精装住宅市场配套了5.4万套的智能晾衣架,超过去年全年的配套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了24.2%。

  目前精装智能晾衣架市场主要集中在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类的高等级城市,从奥维云网的数据来看,新一线城市市场份额为36.7%,与2019年市场份额基本持平;三线城市市场份额提升明显,达21.8%。从精装智能晾衣架TOP10城市来看,TOP10城市市场份额达59.6%,规模同比增长220.2%,昆明、六安、淄博、广州、呼和浩特、镇江等城市都属于精装市场首次尝新城市,从无到有,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培育。

  行业准入门槛低 诸多产品痛点、技术壁垒待突破

  行业发展初期,投资者蜂拥而至,使得市场得以快速发展,这是很多新兴品类市场发展的普遍规律,智能晾衣杆行业也未能例外。中国家电网记者检索京东电商平台,截至目前,京东平台智能晾衣架的品牌数量为332个。其中,包括好太太、晾霸、盼盼、恋伊、欧兰特、九牧等专业晾衣架品牌,美的、海尔、松下、TCL、长虹、康佳、四季沐歌等传统家电制造企业以及小米、网易严选等跨界品牌都已经纷纷入局。

  记者继续观察各平台目前在售的不同品牌智能晾衣架产品,基本都宣传具备照明、杀菌、风干、烘干、语音控制等功能,但价格却400-4000元不等。1000元以内价格段产品,记者观察其商品评价,整体差评相对居多,且多集中在对产品宣传的烘干、风干、语音控制等功能的吐槽,以及对售后服务的诸多不满。

  例如,某家电品牌推出的满减后约800多元的智能无线遥控升降阳台晾衣机产品,被吐槽“风干就是摆设,没一点风,样子一般”、“所谓的双核风干就是两个小风扇,风力比不上USB小风扇,噪音堪比上百瓦的工业风扇,完全是鸡肋功能”、“收到货6天都没人上门安装,申请投诉多次无果”等等,产品差评达200+。

  另一家专业晾衣架品牌好太太的智能晾衣架产品,售价3399元,产品宣称具备风干烘干消毒以及语音控制等功能,但从用户评价来看,多位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吐槽其产品“根本就没有语音声控功能”、“说语音控制,装了以后问客服才说需要额外买音响,体验感极差”、“安装完成后发现消毒灯是坏的,承重能力也一般”等等。

  其它一些品牌的智能晾衣架产品,记者从相关社交平台、信息分享平台的网友“拔草”产品评价中,以及相关媒体的报道中注意到:智能晾衣架不再使用手来控制,可以通过手机或遥控控制,但却会经常出现摇不动或是阻力较大的尴尬情况;另外,智能晾衣架消毒风干功能没反应或风力效果不明显也是该类产品被诟病较多的痛点之一。

  “从整体来看,智能晾衣架还处于阶段性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不断累加升级的发展过程,在最终的产品销售以及功能落地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局限性”,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晾衣架行业的背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从行业标准与准入门槛来讲,传统晾衣架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中小型企业占比较高,晾衣架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但智能晾衣架的准入门槛则要求很高。“随着行业标准《QB/T 5202-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晾衣机》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晾衣架行业看似进入了规范化的时代,但除了部分具备一定生产制造能力和技术优势的企业,真正能够严格按照行业标准积极规范的晾衣架企业还是少数。另外,目前专业晾衣架企业中,累计授权专利数量超过20项的中小型晾衣架企业寥寥无几,而众所周知,技术专利很容易成为发展壁垒,没有技术积累的企业很容易受到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牵制,这也是短期内靠低价与品牌溢价发展的晾衣架企业难以跨越的鸿沟。”

  从智能晾衣架所归属的整体智能家居行业角度来看,有晾衣架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智能家居抛开技术实现这个维度,其实一切都是在围绕生活场景讲故事。生活场景就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实体体现,智能产品要卖出去,已经不是堆叠参数那么简单,而是要向消费者售卖一种生活方式。而这一点,现阶段的智能晾衣机等制造业产品还需要进一步摸索和学习。

  诚然,处于发展初期的智能晾衣架行业增速迅猛,1-9月,10强开发商的配套量份额提升至75.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0%,市场配套率达5.8%。但随着新进玩家增多,像有业内分析所预判的,行业第一轮洗牌也即将来临,市场在同步发展的时候,有红利期,但是会逐渐向头部去集中,未来头部效应将越来越明显,技术壁垒、产品品质、工业设计、渠道铺设和品牌宣传等都将考验剩下的玩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