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徐东生

2020-11-09 13: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致辞

  2020年是与非常众不同的一年,自年初以来新冠肺炎不断肆虐,人类健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情形下家电市场也一路下滑,有的人甚至称2020年前三个季度是史上最严酷的寒冬……然而,这期间却也有很多家电产品逆势翻红,有的品牌甚至做到了4倍甚至更多倍的增长——这些就是我们不得不提的一些生产制造健康家电产品的品牌。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特别强调健康美丽新中国,我们家电企业的使命是助力国民从温饱向健康消费迈进的进程,新冠疫情的到来加速了这个进程。在10月29日刚刚结束的、由我们家电协会举办的600余人的年度技术交流盛典“技术大会”上,“健康”是与“智能化”、“数字”、“绿色”并驾而驱的核心技术,不断被提及。

  根据我们协会刚刚公布的《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健康家电越来越受到重视,是市场决定的。随着消费者观念和行为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使用净水电器,关注空气质量,注重健康烹饪饮食,尝试个人护理电器产品,偏好量化自身健康指标等。人们关注舒适度,从单一感官舒适到多感官舒适,厨房空调、按摩椅、零冷水热水器、智能场景等不断走入消费者家庭,改善生活的智能化应用场景下的家电产品不断被消费者接受,未来新一代消费者消费行为向着健康、舒适、智能、便捷和个性化发展。“十四五”期间,中国以引领全球家电技术发展为目标,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家电技术创新,强化基础性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开展食材保鲜、健康烹饪、消毒抗菌、清洁净化、保健养身等家电健康功能的研发和应用。“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行业积极向创新驱动转型,基本实现了全球家电强国的目标,而“十四五”中国家电工业在科技领域提出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行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我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携手消费者协会共同发起了“家电让家更温暖”社会公益活动,以“以旧换新、消费惠民、品质生活”为主线,开展相关活动,推动家用电器的升级换代,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家用电器行业服务对象是广大消费者,通过技术创新、质量进步,向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家电产品,给千家万户送去温暖是家电行业的使命;努力推广健康电器,让这些给人们生活带来安心、舒适、便捷的产品保障人们生活健康,为消费者带来美好的使用体验,提供更多的舒适享受,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希望我们的家电企业做出更好的产品,让人们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