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家电技术大会:“十四五”中国要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引领者

2020-10-30 14: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10月2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作为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年度技术交流盛典,大会今年以家电“智慧、绿色、品质、材料”为主题,内容聚焦国际家电技术发展趋势和与家用电器密切相关的共性技术,突出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健康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等国际国内的最新成果,整体而言前沿技术及实用技术均得到了广泛关注与讨论。此外,相较以往,自去年以来在行业内不断升温的贸易环境变化、国产芯片替代,以及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等也成为本次大会关注的新方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家电工业处于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家电工业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大会致辞

  上直截了当地表示。她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行业积极向创新驱动转型,基本实现了全球家电强国的目标,而“十四五”中国家电工业在科技领域提出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行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拥有一批世界级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人才。“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对科技和人才的投入!”姜风强调道。

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和GMCC&Welling总裁伏拥军也认为,中国家电企业多年来经营质量的改善以及自身竞争力的提升,与中国家电技术的发展和持续性的技术创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家电企业想要长期保持竞争力,关键在于在品质、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上持续提升,”,郑坚江结合自身对于企业的多年经营经验总结道。

2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3

  GMCC&Welling总裁伏拥军

  而伏拥军则强调中国家电产业超40年的发展到如今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玩家,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国内国际市场,更得益于基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所有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和进步”!

  数字化价值加速凸显,智慧家庭成家电演进必然

  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提及技术创新,拥抱数字化无疑可以称得上近年来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同时也是企业在生产制造和经营层面提升效率的不二选择。而从更本质来看,数字化价值在包括家电在内的所有工业产品中的加速显现,则是其背后的重要支撑。

  “从本质来看,工业产品正在从机电产品向数字化智能产品转变”,埃森哲数字服务大中华区数字服务董事总经理江崇龙在大会正式转入技术议题的第一个演讲中便直奔行业热点,并对工业产品的角色转变进行了高度概括。据埃森哲发布的2020技术展望,工业领域的研发、制造、供应链、甚至销售和售后服务都愈发转变为软件驱动和数字驱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趋势,在家电行业亦是如此”,江崇龙如是说。

4

埃森哲数字服务大中华区数字服务董事总经理江崇龙

  据埃森哲发布的数据,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算起,工业产品的价值构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机械、电子的价值占比逐渐走低,嵌入式软件和数字技术的地位显著提升。具体而言,20世纪60年代至2000年代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机械及电子在工业产品中价值构成中的合计占比仅由100%略微缩减至80%,长期领先;但从2010年代开始二者地位明显下降,在工业产品中的价值占比大幅减少至50%,而嵌入式软件的价值占比则由20%翻番至40%,数字技术亦在这一时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占比由0突破至10%。

  对于工业产品形态的转变,江崇龙总结认为目前仍处于软件定义产品的进程中,且这一进程将持续较长时间,但从长期来看,未来的产品无疑将由软件定义进一步升级至数字技术或数字化服务定制。基于此,江崇龙强调:“企业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地方在于要打造创新的基因,建立企业持续发展的长远动力。如何利用数字化创新产品,实现业务模式及服务模式创新,甚至打造业务的生态系统,是包括家电行业、汽车行业这类处于数字化变革风口(前期)的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从具体措施上,他则建议家电企业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升级,一方面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夯实加强当前核心业务,另一方面则要迅速发掘并拓展新的增长领域。

  数字化以外,智能化和智慧化作为家电行业近年来从产品到场景的一大焦点,亦是技术创新的核心方向之一。“回顾家电的发展及家庭场景的变化,家电行业的技术创新实际上是以为用户带来价值,解放人的劳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幸福、更方便为核心驱动力”,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全球首席数字技术官刘建国总结道。

5

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全球首席数字技术官刘建国

  基于此,在物联网时代,海尔以用户为中心实施智慧家庭为战略,旨在实现电器—网器—场景—生态的升级路径。“我们希望能够从用户体验出发,从网器的迭代,到场景的交互,到全场景的体验,来构建家庭场景里的智慧生活一体化,覆盖衣、食、住、娱全场景”,刘建国如是说。而从更多维度来看,在智能化上,其表现为由1.0单品智能、2.0连接智能、3.0交互智能、X.0全屋智能的转变;在生产制造层面,则对应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再到根据用户体验的大规模定制化制造升级。

  除此之外,基于对智慧家庭广阔市场规模和良好前景的判断,海尔还希望通过搭建开放生态,吸引各界伙伴围绕用户需求创新场景解决方案展开合作,实现共创共赢。“产品将被场景替代,产业将被生态覆盖。智慧家庭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没有任何一个厂商可以覆盖所有家庭场景,我们希望可以构建一个IOT的开放生态平台,将大家都引入到海尔的生态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刘建国在大会上表示,具体而言,海尔目前提出了云端互联、云云互联和双直联三种云端技术合作方式。

  “十四五”即来,中国家电科技创新何以实现全球领先?

  可以说,近年来家电行业技术趋势不少,但其中最大的趋势无疑是中国在全球家电科技创新中地位的提升。如姜风在致辞中所言,“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行业积极向创新驱动转型,并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与此同时,在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的2020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家电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由此,无论是基于薄弱环节的针对性改善,或是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这一核心目标,家电行业的技术发展都需要更为明确的方向和指引。

6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与之对应,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下称“指南”)。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支撑了中国家电产业升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支撑了中国家电产业升级。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明年则是“十四五”开官之年,在这个重要节点,中国家电协会总结成绩、提出问题,希望通过“指南”一方面明确家电技术发展方向,确立产业共同目标;另一方面提醒产业针对性地解决薄弱发展环节;同时,也为家电相关产业、上下游供应商、政府机构等,提供做出产业合作或政策支持的基础资料。“这就是‘指南’制定的初衷”。

  作为对于未来5年具有提纲挈领意义的行业行动纲要,“指南”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中国家电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这一技术发展目标。而这样的目标,显然来自于对“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技术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成就,以及尚存不足之处的全方位总结。

  据王雷介绍,“十三五”期间创新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了技术创新与市场良性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局面。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的利润总额达到1338.6亿元,较2015年提升25.5%,而同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则为8.5%,前者达到后者近三倍。“这一数字背后,是行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的一个恢弘篇章”,王雷强调道。除此之外,“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技术发展的主要成绩还体现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品原创技术不断涌现;产品升级与品质升级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关键共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智能化技术应用水平处于全球第一阵营。

  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这一时期中国家电技术发展亦存在全球化的研发体系能力不强、数字化能力不强、基础性研究存在差异、应用技术尚需完善、部分外部支持性技术不足等有待提升之处。

  由此,基于“十三五”家电技术发展现状的整体把握,全新发布的“指南”也明确指出了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家电技术创新;强化基础性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以提升用户智慧生活体验为导向,在智能生态和场景化应用上突破创新发挥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展食材保鲜、健康烹饪、消毒抗菌、清洁净化、保健养生等家电健康功能的研发及应用;积极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包括新材料、关键零部件、高精重点装备、家电智能化解决方案等。并以此作为实现全球家电科技创新引领者的重要支撑。

  而对于“十三五”时期家电技术进步取得的成绩,美的集团副总裁、CTO胡自强博士在大会上也表示在内需驱动实现产业升级的趋势下,中国家电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之一。与此同时,作为全球价值最高的家电企业,美的集团也对中国家电实现全球领先如何落地提出了看法。

7

美的集团副总裁、CTO胡自强博士

  “整体来看,中国家电已经来到了一个很好的转折点,需要通过愿景引领整个家电行业进步

  ”,胡自强表示。在他看来,中国家电行业能够达到如今的发展程度,最核心的驱动力来自用户,“中国消费者可以说是全球最活跃、最会拥抱创新、对新技术接受最好的群体,加之庞大的规模,实际上为中国家电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额创新环境。中国消费者的升级换代,为家电企业创造了很多创新机会。”

  除此之外,他还指出,在一些基础的应用技术方面中国家电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加之消费升级背景下在智能化、场景化方面的探索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如何通过技术积累和创新将优势在全球释放是实现引领目标的关键,同时是全行业需要研究的课题。对此,胡自强解释道:“中国家电业对于核心技术的投入和创新能力在很多技术领域方面已经处于领先,但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的推广实际上还有一定距离(需要一个过程),现有的能力并不能马上在产品上完全反映出来,这需要时间孵化。”

  胡自强认为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运营的能力上还有一定欠缺,更多还是贸易型出口商,而不擅于区域性的经营。在全球贸易摩擦、地域政治的背景下,这对于企业的整体布局有不小影响,需要加强区域性的研发能力和区域性的制造能力以实现全球突破。而在自动化和效率方面,同样需要继续提升。但他同时也强调,中国家电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不是小概率事件,在未来必将发生。整体上,中国家电行业科技创新之路可以集中在全球创新体系、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加大基础技术研究四个领域。

  5G+云赋能智能制造升级,国产芯片替代大势所趋

  与数字化、智慧化趋势对应,5G作为近年来最为火热、同时被认为将对制造业和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改变的技术,随着建设的全面铺开,其与家电行业的链接也在加深。“移动通讯标准的每一次更新都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改变。”华为云解决方案总经理文汇在大会上介绍称,基于大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的特点,5G将主要在工业和制造领域带来巨大改变,其中智能制造是5G时代工业生产最重要、最富挑战的领域。

8

华为云解决方案总经理文汇

  在文汇看来,5G与云AI这两项技术与家电结合的维度十分可观,总体而言可以分为家电使用和家电制造两大领域,后者是其在本次大会上分享的重点。具体而言,5G应用可以解决家电智能制造转型中的各种痛点,其超大宽带和极低的时延满足工业场景各种需求。此外,5G和云AI结合将深入到智能制造领域的各个环节,例如在设计环节优化工艺参数,在供应环节进行库存优化、备货预测,在制造环节更是提升良品率、进行产品质量预测与分类、视觉检测、节能优化、做到生产流程设备异常检测、排场优化等,5G和云AI结合带来的优化和效率提升无处不在。这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体现。

  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项万众瞩目与期待的新技术,5G正以较过往所有通讯标准更快的速度普及。据文汇总结,2020年中国的5G基站将覆盖中国主要城区以及关键区域,2021年中国将完成5G对于边缘区域的覆盖,2021年底中国基本完成5G的普遍覆盖。与之对应,赛迪咨询数据显示,到2022年和2023年中国5G终端占比将分别达到30%和50%,用户数达到8亿。可以说,无论从建设速度或是规模上,中国5G的发展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无疑将使其影响力加速显现。

  5G以外,作为中国典型的卡脖子技术之一,同时也是制造领域的基石性产业,集成电路的发展以及国产芯片替代也被本次大会重点关注。

9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黄煜梅

  “近年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经被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布局的高度”,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黄煜梅一语点出了其重要性。对应到家电领域,家电应用半导体芯片的主要类别包括分储器芯片、数字芯片、模拟芯片、光电子器件、分立器件和传感器等6类。“由于MCU,IGBT,IPM,辅助电源等核心器件还是国外产品主导,目前国外芯片主导大家电应用”,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谢厚林表示。

10

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谢厚林

  但与此同时,随着美的、海尔等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的不断提升,其对于国产半导体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而以格兰仕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则开启了自研芯片之路,日前其首款芯片已应用到家电产品中。更值得一提的是,从长远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信任消磨,半导体产业全球供应链的风险加大,已使得国内半导体从设计到制造全产业链条国产化势在必行,国产芯片替代亦是大势所趋。此外,国家和多地支持政策的接连出台,科创板为重大科技创新进行资本赋能等,也被认为为国产芯片替代加速创造了机遇。

  基于这一趋势,作为过去多年聚焦家电市场电源芯片和驱动芯片国产化替代的企业,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牟坤昌在大会上指出,国产芯片替代应重点考量可靠成熟的产品平台、相关行业大批量出货的应用基础、持续稳定的供货能力三大要素。

  此外,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康敬琦分享了如何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增强消费者信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厦江博士介绍了家电智能化带来的可靠性挑战和解决方案;杭州凌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竺红卫教授就家电主动防火技术发展和意义进行了分析;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果荔做了题为《以标准化+信息化为引擎,加速家电行业有害物质管理水平提升》的报告;索络玛(合肥)科技有限公司秦志强分享了主题演讲《工艺流程仿真》;浙江达峰科技有限公司冉海周介绍了智能制造质量管理数字化系统;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李培分享了大数据知识管理对于家电制造业创新化、智能化的多方面助力;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刘鹏就自身在家电行业粘合剂创新解决方案的研究进行了分享;维爱吉(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张继全解析了真空玻璃在绝热领域的应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