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除菌成为行业新引擎 博西家电领跑洗护行业

2020-10-28 16: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家电行业线下门店停摆,上门安装受限,洗衣机市场也因此呈现整体下滑的趋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国内洗衣机零售量规模2277万台,同比下滑8.2%;零售额427亿元,同比下滑12.7%。不过,疫情的出现也让消费者对健康家电的关注有所提高,具备除菌、消毒功能的洗衣机、干衣机、洗烘一体机等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也得益于博西家电在中国市场对干衣机品类的敏锐感知、持续推广和普及宣传,博西家电今年1-8月的干衣机销售表现较为亮眼。据奥维云网(AVC)2020年1月1日~8月16日的数据统计,在干衣机线下市场,西门子家电、博世家电分别以34.66%、26.79%的销售额占比位列前两名;在线上市场,西门子家电同样以21.09%的销售额占比位居榜首,博世家电则以14.62%的销售额占比位列第三名。

  博西家电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近些年不断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进行产品的本土化创新。面对今年疫情、南方洪涝等突发情况以及洗衣机市场层出不穷的变化,博西家电是如何应对的?健康概念受到追捧的当下,它又推出了怎样的产品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线上线下多元化营销链路 助力品牌销量逆势增长

  2020年初由于疫情的原因使得消费者更加重视自身健康,与往年相比,以除菌为核心卖点的洗衣机、干衣机产品受到更大的关注。此外,2020年上半年随着南方不少城市梅雨季节来临,持续的雨天、大量的积水让室内充满了湿气,晾晒衣物的困难程度进一步增加,使用干衣机成为了南方消费者晾晒衣物的替代选择方案。博西家电同样积极面对市场变化,为消费者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面对线下销售节奏的不可控,博西家电也加大对于线上销售渠道的资源倾注力度。秉承“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面对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博西家电也会因地制宜地提供差异化线上解决方案指导,从而促进产品销售。据了解,博西家电针对疫情期间的特定情况,对销售渠道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比如根据线上线下渠道的不同特征,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产品。目前博西家电面向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为代表的主要电商平台均提供了不同产品型号,并与电商平台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体系。

  博西家电营销方式的创新显有成效。以618为例,得益于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战略部署,博西家电“618”当日销售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在京东自营店铺,博西家电干衣机品类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高达230%,旗下西门子家电和博世家电更分别斩获行业冠、亚军。在天猫平台,博西家电干衣机也获得同品类销量冠军。在苏宁平台,博西家电洗衣机及洗干一体机较去年同比增长达102%。

  此外,博西家电也在产品宣传上尝试了更加多样性的创新,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在中国的普及。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介绍,公司联合多家电商平台推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力度及全方位权益保障,并借助名人效应布局线上营销,以主题化直播、互动短视频、跨品牌合作等形式,为消费者搭建出可感知的沉浸式购物场景。“未来,博西家电也会继续携手各大电商平台在新零售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为消费者营造场景化、全渠道的购物体验。”

  健康洗护受追捧 母婴市场将成重点方向

  今年的疫情促使人们更加重视自身健康,与往年相比,以健康洗护、衣物除菌为卖点的洗衣机、干衣机、洗烘套系产品受到更大的关注,这些主打健康概念的产品也成为疫情前后洗衣机市场的增长动力之一。

  目前,洗衣机、干衣机也是博西家电重点布局的品类之一。博西家电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洞察到中国家庭房屋面积较小的问题,相比洗衣机、干衣机产品的独立销售,消费者对洗烘一体机产品的需求更加明显,因此博西家电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研发出洗干一体机产品。同时,为满足越来越多家庭对健康除菌的需求,博西家电也已推出多款具备健康除菌功能的热泵干衣机产品。

  随着最近几年中国消费者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住房面积逐渐增大,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独立式热泵干衣机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干衣机市场的发展潜力表示看好,公司还为此在滁州建立了干衣机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用于持续加大干衣机的研发与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发展的需求。

  随着家电产品从规模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发展,不同消费人群对于同一家电品类的需求也逐渐细化,比如母婴人群对于具备除菌功能的洗衣机、干衣机产品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以“除菌”为核心卖点的洗衣机产品将会是妈妈群体关注的重点,为此公司也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和产品储备。

  截至目前为止,所有博世品牌洗干一体机和热泵干衣机均带有除菌相关功能,60%的西门子品牌洗干一体机带有“热风除菌”功能,所有干衣机带有“除菌烘”功能。此外,针对外出衣物和贴身衣物的除菌除螨需求,博世热泵干衣机特有65℃除菌烘程序,使用传感控制技术和耐高温零部件,可实现99.9%的除菌率,100%的除螨率, 干衣湿衣都适用。博世热泵干衣机还配备了专门用来烘干鞋子的鞋架,更加全面地满足全身衣物的除菌需求。

  据介绍,博西家电旗下博世家电、西门子家电的洗涤产品拥有多种除菌方式,其中较适合母婴群体的除菌方式是活氧除菌。该项技术通过向滚筒注入适当浓度的活氧,安全无死角地渗透到纤维内部,而先除菌后洗涤的科学设计在确保除菌率的同时,又能有效避免化学残留,从而实现最大程度地呵护面料。针对母婴消费群体,博西家电旗下博世6系洗衣机、6系洗干一体机均具备婴幼洗程序,可有效解决衣物洗涤液残留,呵护婴幼儿的肌肤;博世8系热泵干衣机则搭载敏感烘干系统,可通过不同方向的柔和暖风烘干衣物,再由弧形软质托架轻轻搅拌,保证烘干后的衣物柔顺且不易产生褶皱,十分亲和肌肤。

  技术功能创新升级 频获奖项备受认可

  除了健康洗护这一方向外,今年博西家电在其它技术、设计、功能等方面也均有创新。今年西门子家电推出的轻颜系列洗干一体机,其隐形触控屏运用最新IMD技术,令开机时操作区域清晰易读,关机时完全隐形。同时,该产品的无刷电机、无刷风扇结合西门子家电特有的精准控温及智控烘干技术,针对丝绸、羽绒等特殊面料均能起到良好的烘干效果;其独有的除渍功能也可轻松去除油渍、酒渍、妆渍、橙渍等多种顽固污渍;其特有的热风清新程序,在不经过水洗的状态下即可,有效去除火锅味、烟味等异味。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博西家电旗下品牌博世家电、西门子家电两个品牌和四款产品,共斩获品牌类、产品类和渠道类等六项行业年度大奖。疫情让消费者重新认识了除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着健康、安全、杀菌等功能成为国内消费者购买家用电器的标准和要求,人们购买干衣机的意愿也会随之增强。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对健康除菌这一方向的看好。“90后消费者对于高端品质生活有着更高的要求,干衣机可以满足他们对衣物清洗和晾晒的更高要求。因此,从这一层面讲,干衣机在国内未来的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升。”而母婴人群也会加速除菌洗衣机从“品质化需求”向“刚性需求”过渡。因此,除菌洗衣机系列产品也将继续成为博西家电未来产品开发和推广的重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