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他是如何将三星推向世界的?

2020-10-27 10: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据韩国媒体报道,自2014年5月起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治疗的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于10月25日去世,享年78岁。从接任三星集团的第二代掌门人,到因卧病在床,集团权力由长子李在镕接管为止,李健熙可谓经历了既传奇有极具争议的一生。

  可以说,李健熙是三星集团一系列战略变革的关键。如果没有他,原本在韩国市场偏安一隅的三星,可能就不会走上全球市场的舞台。三星在李健熙去世当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李董事长是一位真正的远见卓识者,他将三星从一家本地企业转变为世界领先的创新者和工业强国,他的遗产将是永恒的。”

  由李健熙的父亲李秉喆于1938年创立的三星,早期主要业务是将韩国的水果、蔬菜、干鱼等农渔产品出口给中国,后续也涉足制糖、制药、纺织、面粉、糖果、电视等制造领域和保险、电视台、报纸等金融文化领域。

  曾辗转日本、美国、韩国读书的李健熙,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颇有预见性。他曾在1974年向李秉喆建议三星进入半导体行业,在被父亲拒绝后,用个人财产收购了韩国半导体公司50%的股权,成为三星半导体的前身。1983年李秉喆最终认可了李健熙的判断,三星开始持续向半导体业务投入,也奠定了其后来在半导体领域的地位。1992年,三星顺应中韩建交的大趋势,在中国建立了显示面板、储存半导体、手机、汽车能源、电视等多家工厂和研究院所。虽然自2018年开始,三星陆续关闭面板、手机、电视等多家在华工厂,但其在近几年仍在追加对于中国半导体工厂的投资。时至今日,半导体已成为三星集团最为核心的业务之一,成为贡献营收的重要来源。

  李健熙是李秉喆的第三个儿子,从顺位来看,其上还有大哥李孟熙和二哥李昌熙,原本并没有继承三星集团最高负责人的资格。不过,以1966年次子李昌熙走私糖精入狱为导火索,李秉喆引咎辞职,其长子李孟熙掌权后,其领导风格引起三星元老们的反感,仅半年就引发三星内部的混乱。在李秉喆复出后,李孟熙也淡出管理层。李昌熙又因向时任总统的朴正熙举报父亲有“小金库”,被后者“流放”到美国。在李秉喆1987年去世后,三星集团的指挥棒也因此交到了李健熙的手上。

  1993年,李健熙在美国视察时发现三星的产品滞销严重,便召集了全公司管理层,开始了对三星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曾表示“量是百分之零,质是百分之百。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即使是减少市场占有率,甚至公司关门一年也无所谓”,并要求三星近两千名管理人员“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将三星的战略目标定位为世界级超一流企业,并势在2000年将三星带入世界十强之列。

  三星加大了在市场营销和研发层面的投入,不仅在1988年花费重金成为奥运会赞助商,提高品牌曝光度,还在亚洲金融风暴肆虐的1997年逆势投资液晶面板业务,三星电子凭借这一业务也在1999年扭亏为盈,纯收入达3.17万亿韩元。

  在李健熙的治理之下,三星集团成为韩国经济的一大支柱企业,在三十多年里贡献了韩国GDP的五分之一,以致于韩国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李健熙本身在韩国国内也具备极高的影响力,有外媒认为其在韩国经济界的地位可与韩国总统媲美,将其比作“韩国经济总统”,另有外媒称“只要他咳嗽,韩国就会感冒”。福布斯今年7月9日发布的2020年韩国富豪榜显示,李健熙以173亿美元的财富位居榜首,其长子即三星副会长李在镕以67亿美元的财富位居第四。

  身负三星集团改革者身份的同时,韩系财阀与政府之间难以厘清的关系,也让李健熙一生饱受争议。1996年,李健熙曾被指控于1989年和1992年向韩国前总统行贿,被判处2年缓刑,不过在1997年总统大选前,他通过赞助总统候选人1000万美元政治献金,刑期因此得以豁免;在2007年三星爆出违法问题后,次年李健熙又涉及逃税、违反信托、渎职几项罪名被起诉,2009年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但同年年底他又因帮助韩国申办冬季奥运会得以特赦。

  随着李健熙的去世和韩进集团前会长赵亮镐、大宇集团前会长金宇中、LG集团名誉会长具滋暻、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在这两年相继离世,韩国巨头企业第一二代掌门人推出历史舞台,其经营模式也逐渐向第三四代转变。

  三星的家族式管理模式,逐渐不再适合目前大型企业的发展战略,很可能将在李在镕之后迎来完结。今年5月,李在镕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向韩国国民致歉,并表示“不会把公司的管理权交给孩子”。三星今后又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可能就要看第三任会长的手腕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