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 蔡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2020-10-20 15: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retouched_1603177479955_Qkc4STE5NTQuanBn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 蔡莹

  蔡莹:大家下午好!受主办方委托,借今天机会我把2020年经济形势相关看法跟大家简单做沟通。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没有做PPT。

  大致是三方面:第一,怎么看,截止三季度,中国目前经济情况是怎样的。第二,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什么困难或者新的问题。第三,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可能会采取的一些措施和方法。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一、怎么看1-9月份?特别是三季度经济情况是怎样的?

  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三季度取得的成绩非常明显,第一条是我们上半年一直都处在抗疫的过程当中,目前在中国已经组织构建起了“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工作格局,应该说全球只此一家,从中央、到地方、到乡镇,在“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对稳定经济、恢复经济起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从基本形态来看,今年年初一季度经济大幅度下滑,二季度呈现明显反弹,三季度应该是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主要体现在几方面:

  1、供需关系不断改善,包括在疫情期间受到很大影响的基础物资、居民生活、工业生产、能源供应等等,支撑经济发展的一些基础性的供需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特别是在三季度,亮点还是频发的。

  2、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即使在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即使在目前抗疫是经济内容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深圳、海南、长三角、粤港澳的改革这些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改革工作持续得到了深入和推进。

  3、就业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保就业、保工资、保运转这“三保”目前做得非常好,居民生活比较稳定。从就业角度讲,就业形势目前来看是非常有利的,离退休群体、弱势群体在疫情环境下依然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4、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恢复。我们在大疫情况下,在世界经济环境并不是特别有利的情况下,国内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的稳定得到基本保障,这种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为我们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非常良好的基础。从数据来看,三季度比较亮眼,具体数据统计局没有公布,有几个重要指标跟大家沟通:一个是GDP三季度由负转正是没有问题的,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从目前看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也是肯定的,三是新增就业,从目前来看,截止到三季度,大概解决了900万人的就业,这个指标和全年的指标来讲,几乎前三季度把全年就业指标基本落实到位。四是失业率大概5%左右,目前情况下维持这个稳定的失业率,对社会秩序的稳定是非常有推动作用。五是我们的出口,刚才姜理事长也说洗衣机出口变正了,第三季度进出口有可能是今年首次由负转正,非常好的标志性事件,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消费疲软情况下,我们进出口由负转正,对全球经济发展和振兴、对我国内部拉动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另外,有些企业感觉到由于疫情压力,有些城市对房地产调控 稍微松了松,在这些城市由于房地产的恢复,带动着包括家电的销售、家装等等,这方面,这方面在个别城市恢复非常快。还有我们所说的几个大项,从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讲,汽车和家电是最大的两大块,我们预计汽车三季度可以同比增幅 在10%左右,应该说汽车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原来的消费规模,在家电来讲稍微弱一点,但是汽车和家电的有效恢复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还有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取得了新的成绩,应该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这个工作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是有非常大作用的,今年大致解决了近1亿农业转移人口城镇落户 ,这个目标今年基本达到,1个亿农村户口变成城镇人口以后,他所蕴涵的可能的消费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这一块对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

  再有一个现在感觉非常强烈的,我们所说的新的城市圈,叫“轨道上的城市圈”,随着高铁不断发展、高铁里程数不断增加,特别是在贫困山区、交通不便的地区高铁通了以后,工业品销售范围和农产品进程可能性逐步加大。对于我们来讲,由于高铁延伸、由于轨道城市圈的形成,对我们产品的销售氛围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一块是我们所说的旧城改造,从目前来看,旧城改造推进是非常有成效的。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旧城改造所提供的溢出的消费效应在比较早的做旧城改造城市已经体现出来了,水、电、住房条件改造以后,对家用电器需求的潜力释放开始出现了。

  这是第一部分,目前到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利好的方面。

  二、但是虽然有很多利好,我们也面临着很多困难。

  困难无外乎几条:

  第一,目前疫情的不确定性,对政策实施和消费释放有一定的约束力。

  第二,面临国际上的一些问题,美国的打压应该是构成我们目前最大的外部风险,所谓打压无外乎几部分,一是外交上,二是高科技上,另外还会出现“联合性、区域性”的打压,所以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来讲,还是面临外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从内部来讲大概几方面:一是虽然就业目前已经完成指标,但是在一些行业企业阴性的就业缺失存在,比如一周上3天班或者一天上4小时班,虽然没有下岗 ,但是和收入有问题。二是居民收入增幅 相对较低,不是我们收入下降,是增长的幅度还是相对来讲比较低的。三是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所说的“三保”,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对地方财政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三保”要的都是真金白银,地方财政有一些省份 、有一些地区从目前来看,可能财政的压力会比较大,这是一条。

  还有从数据来看,消费需求的恢复相对是滞后的,叫“需求慢于供给、需求慢于投资”,我们虽然花了很大气力,我们的生产企业和方方面面政策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由于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消费潜力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消费对中国经济拉动的最关键的最大方面还没有释放出来,这也是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困难。

  再有是有些企业也感觉到目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困难在逐步增多,中小企业长期抗压性的能力不够,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也是存在的。同时,不同的行业,行业里面不同的企业经营难度差异化非常明显。家电行业算是不错,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所承受 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三、有困难,但是还会有一些新的相关措施:

  首先,坚定不移推动居民消费持续恢复,这应该是国策 ,用各种方式来恢复、推动居民消费,这是一个既定的方针。

  另外,一直在提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正在制定,希望调动多种要素为扩大内需 来支持,这是从国家层面要做的工作。

  第三,涉及到家电企业的,包括我们一直在谈的废旧家电回收,废旧家电回收意味着家电更新换代的速度会提升。会不会出现全品类的废旧家电回收?会不会出现互联网方式的废旧家电回收?这个我们可以看一看,可能会有些变化。

  再有,最近提出建设新型消费示范城市,用新的消费模式来带动消费转型 ,在转型过程当中,既为消费者提供更好需求,又为生产企业供给端提供更好的机会,这个工作正在做。

  再有,提升电商快递 进农村水平,畅通工业品农业品渠道,让我们的货品能够送得到。

  还有,我们所说的新型智能制造模式,要提供适应消费需求的柔性 的智能精细化产品,这也是未来家电产业可能要跟着走的一个方向。智能化、精细化、柔性化,满足个性需求的产品在目前来看,市场是广大的。

  最后,关注社会结构的变化,老龄化 会带来很多问题,但是会带来适老化产品的市场,这个适老化产品的市场在未来几年是一个非常大的具有潜力的市场,提供满足老龄化需求的家电产品和婴儿用品几乎是同样重要的。

  以上是从三方面:第一,对目前形势怎么看,第二,目前遇到什么困难,第三,将来可能有些什么样的措施能够带动经济、拉动消费,从这三方面跟大家做简单沟通。

  最后想说的是,目前情况下有挑战、有机遇,希望在座各位主动抓住机遇,及时调整产品 结构,关注政策实施带来 潜在消费能力释放,取得更好的成绩,行业发展顺利、健康,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克服困难 ,取得更好的成绩。

  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