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及直营业务高级总监张崎——直播速记

2020-09-08 16: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retouched_1599554614792_TEpfXzUzMzYuanBn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及直营业务高级总监张崎  

  张崎:尊敬的京东叶总,尊敬的中国家电网吕总,尊敬的各位行业同行和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博西家电张崎。我今天用几分钟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西门子家电深耕中国市场,使西门子家电的洗碗机助力中国的消费者,畅想我们的品质生活。

  这组数字是过去六年的数字,我查了一下是含出口的体量,到2019年的时候含出口的中国总销量接近600万台。刚才姜风理事长谈到了今年国内销量会有200万台,去年是160万台线下,我们预计今年会有30%的增长。过去几年洗碗机确实经历了一个不断的增长过程,但是其实我们也可以非常清醒的认识到洗碗机行业的渗透率还是非常低的,我们的行业渗透率到目前为止刚才黄总提到不到2%,这个数字对于中国的家电市场来说是含有巨大的消费机会,因为我们设想一下行业渗透率达到20%,那我们的体量将是现在的十倍,如果40%或者60%,这个体量将是更大的几何级的数增长。西门子家电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让更好的洗碗机产品能够带到中国的市场。

  今年有几个点,今年最核心的点就是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很多的消费者更多的宅在家,更多的待在厨房来做饭,做菜。这个时候消费者关注更多的是我要有更多的时间去烹饪,但是同时也会产生一个更大的痛点,就是怎么样把碗和碟洗干净。今年确实由于这样的疫情影响消费者对把碗洗得更干净,把碗的消毒做的更加彻底,更加除菌,这一点诉求会变得更加明显,在这样的疫情推动下,洗碗机市场也确实给到我们增长的契机。

  洗碗机其实对于现在目前的观测到的情况来说,确实更多的80后、90后消费者会更加能够接受到洗碗机这样的产品,我提几个点,第一个中国的烹饪习惯大家也知道煎炒烹炸炖,在中国的家庭里面厨房用的油料和调料、油,比西方更多,油污也会更大,这个时候洗碗机的优势会更加明显的突出出来,因为洗碗机是可以达到70度以上的高温,不是手洗可以承受的,手洗基本在40度左右。

  第二点,我非常赞同中国家电网吕总的讲法,大家算的经济帐,我用多少水,我用多少电,多少钱,但是每次我在洗碗上耗费多少时间,现在这个时间在每天的家庭里面陪伴家人,去自我充电,去健身,去学习,而这个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假设每天花在洗碗上的时候用40分钟来洗碗,而我们的洗碗机不到10分钟的时间把整个过程都解决掉的话,你每天会给家人多出30分钟陪伴的时间,我相信很多在座的各位同行们其实都是孩子的家长,都是老人的子女,大家其实都可以说我平时没时间,我很忙,我没时间陪伴家人,我没时间陪伴老人,如果用吕总的这笔帐来算,在洗碗机无论是一次性的投资,还是每天洗碗的费用,那是远远值得我们花这个钱去换我们的时间。无论是讲产品,还是讲这个品类的渗透和扩展,我觉得我们需要行业,我们的媒体,我们的协会都一起来去推动这样一个观念的提升。因为只有大家把这个观念提升推动起来了,我们才有可能把洗碗机行业从2%的渗透率提升到4%,10%,甚至20%。包括黄总展示的土耳其的渗透率,对我来说确实让我耳目一新,因为超过80%的渗透率,我之前没有想像到,因为我了解到在其它的欧美国家,美国和德国的洗碗机渗透率差不多在70%左右,我们认为是非常高的标杆了,想不到土耳其甚至是我们标杆当中一个更神一样的存在。我们在欧洲其它国家的渗透率基本在5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相信洗碗机整个行业对我们所有的同行来说会拥有大量的机会。

  这一点简单带过,今年有很多老旧小区的改造,同时释放了需求。当然老旧小区会根据家庭里面的住宅调整看我的家庭是适合买台式的洗碗机,还是换以消毒柜替换的八套的紧凑式的洗碗机,或者全尺寸的洗碗机。

  西门子家电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德国家电品牌,半个世纪已经制造出第一台洗碗机,我们在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向中国的消费者推广、教育传递洗碗机的真正的立意点和价值所在,我们是最早引入中国洗碗机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当然我们和finish也有过好几次很有意义的合作。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为了更大的来去推广研发和产品,我们在位于滁州的洗碗机工厂也已经正式投产,2019年的时候推出了专利的晶蕾烘干技术的洗碗机,简而言之晶蕾是一种天然的矿石,它的矿石有强大的吸附能力,以及强大的耐酸碱能力,能够极大的加强我们在洗碗机的烘干过程当中的烘干效果。

  这是一些简单的数据,包括上半年的数据,有线上和线下的数据。西门子无论在线下的市场上的表现,尤其在618期间在京东的平台也有非常好的表现,包括线上的平台上也有比较好的表现,比如说我们的一些TOP机型也都经常占据TOP10的主流机型。

  这个是西门子家电,为了能够更好的进入中国的消费者家庭,我们做了一些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修改,一些产品上的提升,来更好的适应中国的市场。因为欧洲橱柜的台面比较高,所以当时第一代引进的欧洲进口洗碗机产品它的高度是815毫米,我们国产化以后把整个产品的高度降到了775,能够完美的匹配中国厨房的橱柜高度。第二个是关于我们根据中式的特点,改进了中式的碗篮,同时设计了一些灵活的波浪型的碗篮设计,能够更好的让洗碗机放进中国的碗和盘子,相比西方的比较扁平的碟子来说。第三个是针对中国的消费者研发了超净洗的程序,因为刚才前面提到了中国的厨房和中国的老百姓烹饪习惯更多的是重油,重盐,像刚才提到的糯米的产品,有鸡蛋的蛋羹产品,这些确实它附着在碗和盘子里面会很强,我们也增加了这样一些洗碗的程序。同时我们加上了Home Connect家居互联的程序,使得洗碗的操作可以很方便的通过移动设备,智能设备进行操控。

  这是我们在2018年安徽滁州工厂已经正式投产了中国平台的洗碗机,从目前的销售表现来说,中国平台和在安徽滁州生产的洗碗机在中国消费者市场上获得了非常大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

  这一页大致的从几个方面跟大家介绍了晶蕾烘干技术,它是一个来自于天然的矿石,每一台晶蕾烘干技术的洗碗机里面,我们搭载了1.2公斤的晶蕾矿石,它在烘干的时候有更强的吸附热的能力,而且吸附表面积我们做过简单测算相当于150个足球场那么大,因为是一颗一颗小的矿石,能够长时间和非常大的附着表面吸干我们残留在机器和餐具上的水分,集净洗、烘干、除菌、储存为一体。第二,在洗涤过程中能够更好的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第三方面,在释放热量的过程中,能够保证餐具更加卫生,因为它是天然的矿石,是通过热交换的方式把餐具上的水分吸附回去。第四个节能洗,能够更好降低用水。

  前面黄总提到,我们平均每一台洗碗机单次洗碗所用的水量差不多在10升左右,一般在9到10升之间一个标准的洗碗机程序,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每次手洗洗碗用的40升水,那单次洗碗就节省30升的水,大家想想一年。中国那么多家庭,对中国的水资源很好的节水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西门子家电,西门子洗碗机作为在整个线上线下都非常全面的布局的产品,我们在线上非常注重和线上的渠道合作,尤其在我们和京东渠道合作过程当中,我们的合作更为密切,无论在产品的研发,制造,供应链,以及在营销上的合作,我们都在和京东家电进行多方面的深度合作,产品的丰富度也在不断提升,我们致力于通过京东的渠道向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来推广我们的西门子洗碗机,能够让现代化的新式厨房进到中国的家庭。

  在今年整个618期间,西门子洗碗机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我们在618当天整体的西门子家电成交额是同比增长75%,而相比较在洗碗机上的表现是同比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80%,也就是说整个洗碗机的行业和洗碗机品类在西门子家电里面也是对西门子家电的增长起到了非常大贡献的品类。包括和京东往年的合作当中,我们也多次冠名京东的洗碗机节,双方共动推广我们的洗碗机产品,向中国的消费者更多的推广到我们的西门子洗碗机。我觉得通过这些,我们在产品上的所做的工作,我们在渠道的布局,在消费者的教育方面,以及和我们的渠道深入合作方面,我们相信通过这几年的时候合作,我们在今后的洗碗机市场发展当中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市场未来的前景。

  我再回到前面所讲的,我们当前在谈的是中国的洗碗机产品的渗透率还在不到2%,我希望我们的同行,包括我们的所有在座的嘉宾大家一起致力于在洗碗机把这个产品更多的推广到中国的家庭,让中国的家庭,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意识到洗碗机所能带来的利益点是远远大于他原来想像的简单的洗碗功能。因为所有买过我们产品的消费者几乎都会留下一句最有名的评语,就是说我买洗碗机买后悔了,为什么后悔了?后悔买的太迟了,我应该早点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推动洗碗机行业蓬勃发展,能够迎来一个更好的行业的未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