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直播速记

2020-09-08 14: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retouched_1599546050760_TEpfXzQ5MTAuanBn

奥维云网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

  刘大任:尊敬的姜风理事长,尊敬的京东的叶总,各位领导,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分享一下洗碗机市场的情况。

  其实今年整个市场大盘来说,可能很多产业品类都出现了市场下行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洗碗机市场今年是逆势的增长,接下来用15分钟给大家解读一下洗碗机市场的情况和未来发展的走势。

  今天给大家分享五个趋势,首先是看一下宏观环境。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统计局的各项数据和指标反馈,二季度往后整个国家经济GDP稳中向好趋势明显,海外工厂复工都在稳步有条不紊的恢复过程。第二张图可以看到,我们跟房地产紧密相关的家电品类,比如说厨房电器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些类目跟房地产精装修,包括房地产开工交付密切相关的,从房地产恢复的情况看也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到5、6月份很多地产开始进入复工、交盘。我们判断到7、8月份的时候会迎来一波很好的家装旺季,从销售数据验证了到7、8月份家装市场随着新增需求的释放出现了很好的市场表现。这个市场的抬头并没有像我们预期来的那么猛烈,也是有这样几个原因,我从国家银行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到,虽然到了二季度,我们整体经济开始恢复向好,但是我们从整个国民收入的水平上来看是同比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是即便是在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城镇居民老百姓的存款在同比例的上升,就意味着消费者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对于后续市场,包括消费的信心是不足的,也是需要我们进行一些带动。从地产来说,很多城市的地产可能出现一些饱和,但是绝大部分一些城镇化进程的项目还是处于市场的快速刚需扩展的阶段。在刚需扩展阶段如何继续老百姓在住房、家电领域的消费也是政府,包括行业协会所关注的话题,也是在积极的开展各种各样的工作去推动这样的事情。昨天我们看到有些地产公司已经开始七折、八折降价清一些楼盘,回笼资金,做房产的销售,我们相信这样的促销政策之后会带来新一轮的家电市场的向好发展。

  纵观家电品类,没有对比就没有看出我们发展的优势。在众多的家电品类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一个品类今年发展的也还不错,就是我们嵌入式的烤箱、蒸箱,只有这一个品类发展速度比较快。剩下的家电品类基本上是集体压货,只有洗碗机这个品类在逆势达到了20%以上的快速增长。我们看到也是受疫情影响,大家足不出户在家里做烘焙类的产品,我们之前也跟烘焙类的企业做过沟通和交流,今年做烘焙器具的,蒸盘、烘焙蛋糕模具的这些企业基本到5月底就完成了国内销售的全年销售指标,这是由于疫情影响市场大盘的特殊表现和反馈。

  第二个趋势渠道结构发生了变化。受疫情影响线下市场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虽然很多品类在线下市场出现下滑,洗碗机市场也在线下市场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即便受到了冲击,同比还出现了6.9%的向上增长,无疑线上成为今年销售的主力,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9.3%,销售量增长了63.7%。从全年情况来看,1到7月份销售额是46.2亿元,销售量是97.6万台,我们判断后面五个月时间也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从渠道表现上来看,目前线上市场按照销售量占比来说,不管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都突破了60%的占比,线上的销售量我们判断后续市场还会有比较好的井喷。线上销售量在疫情发展初期主要还是偏向于台式的洗碗机发展比较多一些,后续市场我们认为嵌入式的产品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包括安装可以进到小区,我们判断后续线上的在台式洗碗机会略有下滑,但是嵌入式的产品会持续的发力。

  第三个行业的品牌发展变化。随着我们洗碗机市场进入快速增长到市场大盘,到良性健康发展的过渡。我们发现起初洗碗机行业进来的品牌非常多,到2019年年底我们在线上市场监测到了持续三个月的品牌是120个,线下48个,现在先101个品牌,线下是44。我们发现腰部企业,TOP10,第四到第十名在快速发力,快速抢占市场,形成疫情期间的特征提升。

  第四,价格竞争的加剧。我们分两面来看,一面是从线上市场来看,我们发现线上市场4000元以下的产品依然占据了线上市场50%的半壁江山,包括台式的一些产品。线下市场还是推优卖高,推我们比较高端化的产品,从稍候的产品结构也可以看出来。我们可以看到线上的产品结构在台式洗碗机线上的份额是占了29.5%,因为它可以免安装,可以不受安装的影响,而且产品均价相对比较低,线上的占比份额比较高,而且小体量的60及60以下的嵌入式产品线上因为价格竞争也比较激烈,所以说60及60以下的产品也接近有20%的市场占比,全尺寸的产品虽然有所提升,但是占比的份额不是很高。

  我们看一下线下市场,大家主要竞争和角逐的都是在全尺寸的嵌入式产品,尤其是在12到13套为主的产品里面竞争比较激烈。线下市场全尺寸的产品市场份额是达到了51.6%,也是占有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第五点,后续市场发展的差异化。我们都知道洗碗机市场是集洗、消、烘、存、护一体的。讲到洗碗机的市场来说,其实都是洗涤类的家电跟我们的洗衣机发展有异曲同工指出,早先的洗衣机只是满足洗涤功能,后面又说烘干、脱水、清洁、消毒、健康、智能化,我们有很多多种多样的诉求。洗碗机现在也是面临这样的问题,消费者在满足基本洗碗洗净的前提下,大家对于自动感应,碗筷数量,投放洗涤剂,自动打开进行换气,洗涤效果更好,烘干效果更好,包括洗碗机的存水问题也已经成为消费者日益关注的问题,也是大家消费的痛点。刚才在台下跟黄永成总聊,其实我自己用了洗碗机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洗碗机对我的痛点就是我们洗完之后要尽快的把它归纳到橱柜里面,避免里面有潮气或者二次的细菌滋生,现在还有一个痛点,就是洗完碗之后洗碗的舱门不能自动通气,包括烘干、沥水也会有一些痛点,我们相信这些痛点就是卖点,后续也会进行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的拓展。

  围绕这些痛点,我们也提了一些发展的方向和建议。不管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向或者建议,最主要的对于一个品牌一款产品想在消费人群中得到比较充分的认知,首先你要有很强的消费者认知的卖点。比如说我们跟很多品牌针对中国厨房重油重烟的特点,提出了俏销去除中式烹饪,更懂中国厨房的口号,还有洗果蔬的诉求,如果想在后续的市场消费中脱颖而出,必须要让消费者有很强的标签性的认识,围绕这样的认知点持续的推广。

  第三点集成化,以前我们认为嵌入式的产品和集成化的产品大家都各自安好,每个人各自发展各自的市场就OK了。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厨电的品牌和新兴品类,包括集成灶企业纷纷进入了洗碗机市场,很多企业都在跟我们购买奥维云网的洗碗机市场报告,大家看洗碗机的市场有多大,后续发展如何,我们看到很多集成水槽的产品都在嵌入洗碗机的功能,我们在厨房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在体积恒定的情况下,我们向多功能方向发展。在功能恒定的情况下,我们向小体积、缩小体积,增大使用面积,使用容积的方向发展,所以集成化也会成为我们中式厨房后续发展的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我们也对后续市场发展做了预测,包括整个地产利好信息,包括后续消费升级、消费刺激的叠加,我们判断今年整个洗碗机市场大盘将接近百亿,98.3亿元的市场情况。我们判断全年的同比增长会达到25.8%,线上肯定会成为我们一个领头的增长,线上增长会接近50%,达到47.7%,这样的市场规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