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直播速记

2020-09-08 14: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retouched_1599549390100_TEpfXzQ4OTEuanBn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到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能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洗碗机行业的发展。

  从2017年开始,在协会的支持下,中国家电网举办的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及消费普及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可以说过去连续三年的宣传活动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行业层面助推了洗碗机产业的成长,在用户层面提高了消费者对于洗碗机产品的认知,推动市场销售。

  今年的疫情进一步助推了洗碗机市场的增长,由于疫情带来的宅家生活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使得洗碗机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们看到,上半年在整体大家电及厨电市场呈现下滑趋势的背景下,洗碗机市场的零售量实现32.7%的增长,尤其是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大增61.4%,大幅领先于其他家电品类。我们认为中国洗碗机市场已经走过了萌芽期,进入了成长期,预计今年中国洗碗机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00万台。洗碗机正在被更多消费者所认知所接受,正在由少数人追求生活品质的产品,向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产品转变。

  从90年代最初引进,到近几年迎来快速发展,中国洗碗机行业走过了曲折的发展道路,在这过程中洗碗机企业做出了积极努力,也进行了很多创新。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及中国厨房的结构,开发出水槽洗碗机,将常见的水槽与洗碗机进行了一体式设计,可以用来洗碗蝶、洗果蔬。开发出适合中国厨房结构的台式洗碗机,无需改造厨房,摆放也更加随意。一些外资品牌在将产品引入国内市场后,针对中国市场打造了符合中国消费习惯的产品,如修改了碗篮设计,增加了筷子架,调整了洗碗机的机身尺寸等等,设计出符合中国橱柜标准的嵌入式产品等等。

  正是由于在座各企业围绕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不断的创新,推出更符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产品,推动了中国洗碗机市场快速发展。我们认为洗碗机不仅能提升消费者幸福感,也能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同时洗碗机是一个节水型产品,洗碗机的推广普及可以大大减少家庭日常洗碗耗费的水量,这对于我国节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商务部决定在9月9日-10月8日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今天晚上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北京时尚消费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前门步行街举行,启动仪式由商务部、中央广电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央视财经频道同步直播。我们协会将2020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纳入到了商务部消费促进月活动中,我们这个活动可以使用商务部消费促进月的LOGO和名义 。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者购买洗碗机热情,释放消费潜力。

  我们相信,中国洗碗机市场潜力巨大,在全行业的努力下,洗碗机行业一定会蓬勃发展,成为中国家电的一个重要产业。

  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