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钟传良——直播速记

2020-08-27 16: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注以集成灶的研发和生产。

  下面,我分享集成灶行业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28101740

  一、美大与集成灶行业。

  在2003年美大研发成功世界上第一台集成灶产品并且进入市场,集成灶是我们中国厨房电器里面创新产品,不是一个舶来品。2006年美大与建设部合作修改了《住宅厨房、卫生间排气道标准》,解决了集成灶下排方式与建筑烟道结合的标准问题,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2007年,美大集成灶首个精装工程落户上海久阳滨江公寓,也是集成灶行业第一个精装工程。2011年美大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起草制定《集成造》行业标准。2012年浙江美大在深交所上市,成为集成灶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引起行业高度关注。2012年美大作为集成灶行业代表,首次参加了中国家电博览会AWE。2013年,集成灶产品列入《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美大作为主要起草单位标准制定单位。

  集成灶行业从2003年到2020年,从原来美大1个品牌发展到现在500多个品牌,市场规模也从0发展到现在市场规模大概160亿的规模,市场年销量接近200万台。

  二、厨房消费新需求

  按照现在厨房消费的新趋势:

  第一,集成趋势、一机多能,集成灶是一机多能的产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代表新的技术发展方向。

  第二,健康理念,解决痛点,中式厨房油烟特别大,是厨房的痛点,集成灶有效解决了油烟问题,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这也是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健康理念的升级,这种需求越来越强烈。

  第三,时尚化需求,年轻消费者对解放空间、舒适、协调更加讲究,带来了产品的需求。

  第四,智能化趋势,集成灶更有智能化发挥空间,它是一机多能,智能型技术也在不断诞生。

  这四方面需求也带动了集成灶行业的发展。

  集成灶不仅是厨电产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现代化、高品质的健康生活的代表。

  三、集成糟创新趋势

  1、标准化。尽管集成灶从行业标准走到企业标准、国家标准标准但是从集成灶产品品类来说没有单独的标准,建议行业部门和相关领导接下来想办法制定单独的集成灶的标准,因为现在集成灶用《家用燃气灶具标准》。标准化的进一步提高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要求,对集成灶的指标性能不断提高,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2、模块化设计也是一个发展方向。通过模块化设计来解决产品结构的问题,解决将来安装和维修的方便问题。

  3、智能化技术应用:人机交互、互联网结合。因为集成灶是多功能的,所以智能化技术应用价值会高,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4、时尚化:与整体厨房的协调组合发展。这也是集成灶从外观设计跟整体橱柜配合的美观性、协调性有待提高,是集成灶发展创新的趋势。

  四、集成灶行业未来展望

  1、因为集成灶产品是多功能集成的趋势,所以创新技术推动力催生了集成灶大势,产品前途不可限量。而且随着集成灶市场不断发展、技术不断升级,集成灶不光把烟灶消,现在甚至做到烟灶蒸烤一体,将来把更多厨房电器融入其中,它可以更加多样化,有着不可限量的技术推动力。

  2、满足消费的新需求,集成灶创造了满足消费新需求的新生命力,产品生命力非常强。据我们统计,使用过集成灶产品的消费者,第二次、第三次购买仍然会购买集成灶产品,这是用户体验得到的一个结果。

  3、国家相关部门重视标准的完善提高,使产品质量不断完善升级。因为集成灶是发展阶段,行业参差不齐,产品质量也高低不一,所以这方面的完善提高也是亟须要解决的问题。

  4、行业协会、媒体宣传等等相关部门的宣传推动,使集成灶产品的认知度和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5、众多品牌加入,形成了竞争和发展。这几年集成灶行业加入的品牌越来越多,不光有小的品牌,也有大的品牌加入集成灶行业,通过这么多品牌加入这个行业,也形成了竞争,但是更大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加速了市场的推广和规模的扩大。

  目前行业格局从原来美大一个品牌,现在已经成为几百个品牌,当然,这是一个过渡性阶段,预测今后几年逐步进入行业洗牌,品牌集中度会越来越高。目前阶段,从集成灶过程来说,已经从导入期进入快速成长期,这几年集成灶在厨电行业里的表现非常显眼,每年复合增长率非常高。

  从2020年到20205年市场厨电烟灶消市场份额从7%提升到20%的渗透率,市场规模会从220亿到600亿。

  美大作为集成灶行业开创者,将继续专注于集成灶产品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和营销,愿与同行共同推进行业的良性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其好的产品及服务,为中国厨电行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