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顽主   创维   OLED   索尼  

前有狼后有虎,创维的“中年危机”又有谁能懂?

2020-08-17 14: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在这个由钢筋水泥浇筑的社会当中,有这样一种人,他们行色匆匆的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却没有创造出太多惊喜,既要警惕着同行的竞争,又要担心新人超越自己,不再年轻的他们就这样渐渐的陷入了中年危机。而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上演,即便是在一些企业身上也并不例外,比如诞生于1988年的创维便是如此。

微信截图_20200817143521

  赌,就是要孤注一掷

  创维作为一个老牌电视厂商,虽然在曾经国产电视发展的初期阶段并没有长虹、TCL等名气大,但是依然凭借过硬的实力从混乱的电视大战中生存了下来,并且延续至今,成为了一个体量庞大的国际化公司。

微信截图_20200817102950

  不过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中国电视市场经过了液晶普及、政策补贴的三个快速增长阶段后,在2013年至2016年的智能转换阶段增长率开始减缓,而到了2016年至今,整个存量市场逐渐收窄,增长率由正转负,并在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天。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最先感受到压力的自然就是专注于行业的电视厂商,于是他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究竟是用技术征服高端人群,还是用低价抢占市场。在这两个选择当中,后者毫无疑问是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但创维还是选择了前者,寄希望于用最新的OLED显示技术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所以在2013年之后的日子里,创维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在不遗余力的推广OLED电视,并且不断的发布OLED电视新品,弱化液晶电视的地位。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代电视霸主长虹押宝等离子电视,结果却由于液晶电视的崛起而一蹶不振。如今除OLED技术外,还有厂商力挺QLED技术,究竟未来是谁称王尚且未知,不过这种赌徒思想究竟是否可取就值得思考了。

  创“新”的前提是用“心”

  有人说这个时代是一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分每一秒似乎都在诞生着一项新的技术。而对于厂商来说,要想在无数的竞品当中发出耀眼的光芒,只有通过不间断的推出新品,用前卫的技术带给人以冲击力。

  事实上,当一个技术从理念到生产,再到应用到产品上需要很长的周期,这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来说是致命的,因为一旦产品出现断档,并且长期不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中,就一定会被遗忘。这就造成了某些技术尚未完全适应环境就被提前释放。

  今年7月22日,创维发布了旗下最新电视产品S81 Pro,这款电视采用了悬山屋顶式设计,配合OLED电视超薄的特点,仿佛“悬浮”在底座上。另外这款机型配备了HDMI2.1接口,带宽可以达到48Gbps,可供传输4K高帧率和8K等资源 ,同时提供了(CMO)Crystal Motion OLED功能,能对120Hz刷新的画面进行1:1插黑帧达到240Hz的效果,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功能产生的噱头远大于实际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17143614

  首先,HDMI2.1接口目前存在的意义非常尴尬,虽然理论数据上确实有质的飞跃,甚至被大多数厂商捧上神坛,似乎没有这个接口就不配称为高端。但是实际上目前没有任何可以输出HDMI2.1的设备,即便是最快可以用上的次世代游戏主机PS5和Xbox Series X也需要等到今年年底才会发售。

      其次(CMO)Crystal Motion OLED功能有些鸡肋,众所周知MEMC动态补偿功能是通过对画面进行运算,插入运算帧从而达到画面平滑的目的,而插黑帧则是劣势比较明显的手法,因为不仅会影响屏幕亮度还会带来屏幕闪烁的问题。另外下方备注显示该功能仅在外接部分游戏主机时才可以选择是否开启,以目前的主机市场来看,可以达到4K 120Hz的游戏并不存在,即便是4K 60Hz甚至都是屈指可数。

最后笔者认为,这款产品在硬件层面堆料丰富,并且搭载了相当多的黑科技,从行业来讲自然是出于领先地位,不过距离让消费者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他的魅力确实还很远。如果不是科技和游戏的发烧友,其实更加亲民的创维G系列国民电视反而是最好的选择。

image007

  那一夜我梦见百万雄兵

  在近期落幕的的2020全球智能显示领袖峰会中,王海(深圳创维-RGB 电子有限公司 副总裁兼国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在演讲中说到,从2013年开始到今天8年的时间,创维发布了14代18个系列32款OLED的产品。确实,如此傲人的成绩以及时间的积累,创维绝对称得上是国产OLED的头部玩家。

  不过在这样一个开放市场中,创维对待新入局厂商却略显偏激。今年七月份,小米发布了首款高端电视小米电视大师65”OLED,很快创维官博就发微博表示“欢迎小米加入创维领导的中国OLED大家庭”的海报。但是无独有偶,仅仅两天之后,创维首席品牌官唐晓亮发博指责小米抄袭。

image009

  其实创维的这些举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创维布局OLED电视多年,凭借经验的积累与推广比传统厂商拥有更多的优势,而新入局的互联网厂商,例如小米和华为,其拥有大量的粉丝和流量基础,极有可能对创维的市场份额造成冲击。同时在OLED领域还有着索尼这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标杆品牌,在市场份额上几乎不给别人机会。

image011

  在最后的结尾,笔者想讲个故事,《明朝那些事儿》曾讲到:常遇春的内弟蓝玉,年轻时想要成为一代名将,跟随朱元璋打天下。但当时牛人太多,他一直不得志。后来名将们逐渐逝去,他终于成为主帅,统领精兵,深入荒漠,消灭北元,一战成名,蓝玉的毕生理想终得以实现,最后作者在结尾用“那一夜我梦见百万雄兵”作为评价,可以理解为最后终于梦想成真。而创维如今的处境大抵相同,面对索尼、LG、小米等OLED电视厂商的围追堵截,创维必须要表现的更加优秀,才能证明自己在国产OLED领域的地位,同时要真正做到对消费者用心,针对需求做出好产品,最后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百万雄兵”!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