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彰显领先竞争力

2020-07-30 13: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7月初,伴随着博西家用电器集团的官宣,Carla Kriwet博士正式接替瑞世轲先生担任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首席执行官,博西家电也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 博西家电始终精准洞察中国消费者的深层次需求 ,立足于市场,积极推进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本土化创新布局。近期,博西家电更是以亮眼的市场成绩向外界证明了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先竞争力,以及极具前瞻性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bosch-cn-headquarter_res_1280x720

  两大核心要素成就核心品类销售遥遥领先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家电行业整体市场疲软,博西家电却以强劲的综合实力抵抗住市场压力,旗下干衣机、洗碗机、冰箱洗衣机等核心品类销售呈逆势增长态势,在今年618期间更是显现出惊人爆发力,销售额较去年同比增长56%。

  在京东自营店铺,博西家电整体成交额较去年同比增长75%。其中,干衣机品类较去年同比增长230%,旗下西门子家电和博世家电更是分别斩获京东平台行业冠、亚军。值得一提的是,西门子洗碗机成交额较去年同比增长80%,位居京东平台品类排名首位。而在冰箱、洗衣机品类各自热销榜单TOP 10中,西门子家电各有三款冰箱、洗衣机产品位列其中。

  在天猫平台,博西家电各品类销量同样提升明显,成交额较去年同比增长超60%。其中,洗碗机、干衣机、洗干套装、冰洗套装都取得了同品类销量冠军的佳绩。而在苏宁平台,博西家电线上、线下成交额较去年分别同比增长69%和185%。其中,洗衣机及洗干一体机、冰箱品类较去年同比增长分别达102%和90%。

  从各大电商平台销量表现上来看,博西家电无论在旗下品牌竞争力还是产品竞争力上都处于较强地位,这更印证了博西家电长期以来在中国市场定位精准、本土化运作成功的事实。 市场响应灵敏且快速,始终坚持产品和服务创新,是博西家电能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凭借在家电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力,从最早的冰箱、洗衣机等优势品类,到如今备受高端人群推崇的干衣机、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博西家电持续打造了具备领先优势及卓越实力的系列高端冰洗产品,全面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以洗碗机为例,博西家电旗下洗碗机的整体销量表现较为亮眼,这与博西家电较早捕捉到国内洗碗机市场空间、率先培育消费理念,并进行产品本土化创新有直接关系。

1591576138757

  在洗碗机领域,博西家电有着坚实的技术积累和深度的创新探索,也因此长期保持市场优势。博西家电自2002年起就率先在中国市场引入洗碗机产品,是最早进入中国洗碗机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在洗碗机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前,博西家电就坚持围绕消费者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并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餐具清洗习惯,进行本土化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更符合中国厨房场景和消费者使用特点的洗碗机类产品,如775mm嵌入式高度设计等。

  正如博西家电所言,“博西家电始终围绕消费者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博西家电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持续保持着敏锐洞察。还以洗碗机为例,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日益强烈,他们愈加关注洗碗机本身的除菌功能,博西家电便很快进行产品创新布局。其最新推出的西门子晶蕾®系列洗碗机搭载专利晶蕾®技术(注1),集洗净、烘干、除菌、储存四项功能于一体。经权威机构检测,该系列产品除菌率高达99.99%(注2),在储存96小时后依然能够达到此标准。此外,在烘干阶段,西门子洗碗机特有的晶蕾®矿物石所释放的热量能使机器内部的平均温度达到80℃,保证餐具更卫生,并通过晶蕾®储存程序控制智控风机引导空气置换,保证餐具干燥洁净。“确切地说,我们加强了在高端细分市场产品的创新能力,推动新兴品类产品的加速增长(如洗碗机、干衣机和嵌入式产品)”,博西家电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坚持全方位创新 从容应对市场挑战

  在今年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国际局势、宏观环境、终端市场等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家电企业也面临各种复杂的压力和挑战。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博西家电如何继续保持竞争力?对此,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博西家电将转变为一个拥有更加现代化销售组织的企业,更高效地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具体而言,博西家电将从生产研发、市场营销、渠道拓展和服务等方面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在研发方面,博西家电将持续加码研发投入。2020年,位于南京的博西家电中国新研发中心大楼即将启用。该研发中心整合了博西家电园原6大研发中心,启用后将成为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全球研发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更贴近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新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并加强核心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致力于前沿技术的探索和研发,尤其会注重互联、智能家电、工业4.0智能制造等核心领域。

  而在产品层面,作为深耕中国市场超过26年的德系高端家电企业,博西家电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并秉承严谨的德国工匠精神,持续为消费者带来优质、放心、安心的产品。博西家电也在紧密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打造贴合本土的家电产品,如前文提到的西门子晶蕾®系列洗碗机就是本土化的最新创新成果之一。

  在营销方面, 博西家电一直都与各大电商平台联系紧密,建立了从产品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方位合作 体系。未来,博西家电将会继续携手各大电商平台在新零售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力图为消费者营造场景化、全渠道的购物体验。今年以来,博西家电联合电商平台推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力度及全方位权益保障,并借助名人效应布局线上营销,以主题化直播、互动短视频、跨品牌合作等别样形式为消费者搭建出可感知的沉浸式购物场景。而在一系列营销创新实践中,博西家电管理层更率先打破陈规,积极尝试直播带货,发挥出自上而下的超预期带动效应。

  服务同样是博西家电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博西家电在售前、售中、售后各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以长效的创新活力全方位提升消费者体验。比如推出售后服务小程序,除可预约服务外,消费者还可借助小程序自助查询安装指南、使用指南和清洁保养指南,并进行故障自测等。凭借强大的线下服务布局和线上服务创新模式,博西家电为消费者全面享受无忧售后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另外,伴随智能化潮流的到来,博西家电也积极着手智能布局。早在2014年,博西就推出了Home Connect平台,并于2015年引入中国市场,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推进产品,构建本土化的生态系统。全新升级的Home Connect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更加丰富贴心,不仅覆盖博西家电全品类产品,还可实现跨品牌全品类家电的互联,助力从单品智能全力进阶全屋智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智能家居生活体验。

  不难发现,不管是品牌、产品,亦或是在营销层面,博西家电长期以来能够在中国市场能做好本土化,与其一直强调的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全方位创新的理念密不可分。这种持续的创新能力让博西家电在面对变化和挑战时,都能迅速且准确地应对,并始终保持着强大竞争力。

  博西家电基于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做出积极响应,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围绕消费者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力图为中国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使博西家电成为全面提升中国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有力贡献者。

1、晶蕾®烘干技术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980129499.3 (注1)

2、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QB/T 5133-2017对SJ656X26JC, SJ558S06JC, SJ256I16JC, SJ256I26JC, SJ456S16JC和SJ456S36JC洗碗机进行除菌项目检测,显示在节能洗程序下,可有效去除高达99.99%的大肠埃希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报告编号:20190253;20190198;20190200;20190260;20190257;20190258 (注2)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