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领跑全渠道第一,818家电零售看苏宁

2020-07-30 19: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0上半年,家电行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政府“救市”政策及各大促销节点的推动下,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整体来看,家电健康升级势不可挡,个性化需求迎来爆发,下沉市场持续释放消费潜力。随着818的开启,下半年消费节点将更为频繁,各大平台也将拿出更大力度决战市场。

  7月30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通过线上直播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这也是解读2020半年度家电市场发展走势的首份权威行业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3365.2亿元,同比下降18.4%,下滑幅度收窄。得益于线上线下全场景零售优势,苏宁占比23.9%,领跑家电全渠道第一。京东、天猫分别获得17.2%及10.3%的份额,占据第二和第三位。虽然拼多多、京东相继与国美合纵连横,互补短板,但并没有改变家电零售市场的格局。

QQ截图20200730191959

  在渠道布局上,疫情加速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线上三强格局未变。苏宁、京东、天猫瓜分了线上91.8%的市场份额,国美线上差距较大,上半年占比仅为1.4%。

QQ截图20200730192035

  在线下,苏宁以18.0%的市场份额排在首位,地方连锁、百货、超市、乡镇零售店等渠道占据了71.6%的市场份额。在一二线市场严重饱和的情况下,四五线市场存在大量的增量需求,未来家电市场的热点将集中在乡镇县城。

QQ截图20200730192115

  2020年已过半,面对严峻多变的市场环境,线上线下渠道的加速融合,成为家电市场的突围之策。上半年,苏宁易购加快线上业务及门店云化的发展节奏,全力推进社群营销、离店销售和到家业务,加大开放平台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全场景优势,紧抓五一、空调旺季销售及618促销热点,商品销售规模大幅增长。

  7月1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预计同比增长76.49%—79.62%。1—6月线上商品交易规模预计同比增长20.19%。7月29日,A股市场家电板块大涨。苏宁家电官宣30年累计销售突破20亿台,创下家电销售史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2020年以来,苏宁始终雄踞中国家电市场零售商之首,其他平台想要赶超并非易事。从整体行业来看,无论是产品、渠道还是营销方式,家电行业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广大低线市场将是家电市场的重要增长极。下半年在政策、房产、婚嫁等需求刺激下,家电行业将进一步提振。随着苏宁818及后续消费节点的持续推进,家电市场增长可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