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文鱼”疑云下的冷链运输安全

2020-06-19 09: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随着北京新冠疫情的二次反弹,“新发地”、“三文鱼”成为挑动民众神经的敏感字眼;媒体报道称,对北京新发地病毒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来自欧洲方向,初步判定与输入性相关。6月16日,在北京第120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施国庆通报称,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冠病毒的宿主或中间宿主,对北京和非北京地区的三文鱼及其他水产品核酸检测结果也呈阴性。但民众对于涉冷链进口食品的不信任度已经大幅上升。

微信图片_20200619085958

  三文鱼事件追溯冷链安全

  回溯此次“三文鱼事件”,始于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向媒体透露,进口三文鱼案板检出新冠病毒阳性,而新发地的三文鱼来自京深海鲜市场;继而,京深海鲜市场关停,相关工作人员和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不过,从目前报道来看,三文鱼自身的问题不大。但新的疑问随之产生,是流入新发地的某一批次三文鱼遭到病毒污染,还是去过新发地的人员携带有病毒进而造成感染扩散,抑或新发地其他禽畜产品引发了交叉感染……

  此次病毒传播的溯源过程还在继续,科学结论得出前不好妄下断言;但冷链运输环节确实存在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已被业界人士证实。

  知乎食品科学认证“大V”钱程认为,冷链运输,特别是跨国冷链运输,具有携带病毒的可能。主要源于两点认知,一是冷链运输温度低,而大部分病毒在低温下能够存活更久,包括疫苗、病毒毒株等的保存多是在低温冷藏箱、冷冻库内进行。而解冻后,这些病毒还会保有感染活性,由此若食品或货物沾染病毒,则可能通过冷链进行远距离传输。

  二是冷链是一个“链条”,涉及食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分装等多环节,每一环节又涉及大量从业人员,任何一环出现纰漏都可能提升系统的风险值。而目前的进口检疫,多采用抽检形式,这就无法避免“漏网之鱼”产生。而且除了食品本身,包装袋、冷冻冰内存活有病毒的情况也可能存在,一旦接触空气化作气溶胶,便有传播的概率。

  尽管,这些结论基于推测,但欧洲部分城市水系统中检测到存活的新冠病毒,以及欧美肉联厂多发的群体性感染让这一推论更具现实意义。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情况下,严格生鲜进口检疫所耗费成本过高,且能够形成的保护作用不明确;最保险的方法是在找到源头和合适的检验检疫方法前,减少或避免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冷链食品进口,杜绝传播路径。

  受此影响,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食品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检查范围涉及生鲜、冷冻禽畜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此外,全国其他地区也开启了冷冻肉食的大检查。此外,社会上对于是否减少冷冻猪肉进口也展开了讨论。

  生鲜需求催化冷链产业发展

  不过,我们并不应以此否定冷链产业在提升中国居民生活水平上的贡献。近年来,国内生鲜电商飞速发展,而冷链产业构筑了其发展的基础。今年2月,国家下发了关于加快我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内冷链市场有望成就千亿规模。

  据中港证券数据显示,我国冷链产业近6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5%,其中食品、医用、化工需求占比为90:9:1。以2018年为例,当年我国农产品冷链交易额同比增长20.3%,冷链帮助解决了我国各地差异性农产品流通率低、腐损率高、滞销等问题,其中又以水产品、肉制品和乳制品的冷链需求最为突出。

  此外,生鲜电商的崛起也刺激着资本加速进入冷链产业。近4年,我国生鲜电商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2%,包括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以及顺丰、韵达等物流平台,都在抢食这一领域的蛋糕。还有现在被推向风口浪尖的进口冷链食品板块,其年增长率也在13%-40%范围内徘徊。

  冷链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冷链运输车、冷柜、商用陈列柜等商用制冷设备的发展。以澳柯玛为例,这家公司从2015年转向冷链战略,到2018年其商用冷链板块已经占到整体营收的21%。此外,海尔、海信、海容、星星、新飞、松下、凯雪、大冷股份等均在布局冷链产业。

  2019年,由冷链辐射带动的我国农产品交易额达到5.77万亿元,淘宝、拼多多等推出的“助农”活动也离不开冷链的身影,东南沿海的水产品,南方亚热带水果、北方的鲜宰牛羊肉得以在全国范围畅通无阻。

  事实上,新冠疫情之下,冷链产业功远大于过。在新冠病毒阻碍线下食材消费的时候,尤其是农贸市场关停后,生鲜电商飞速发展。2020年春节期间,各生鲜电商日活增速高达95%-247%,新用户增速达到61%-298%,为消费者解决了无法出门的燃眉之急。

  现在,冷链安全隐患之下,行业参与方有必要增强卫生安全意识,严控生产、搬运、运输、分装等各环节的合规操作。而对于消费者,唯一能做的便是在食物入口之前,增加一步加热环节,就像段子中提到的“除了雪糕,全部加热后食用”。

  6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夏季低风险地区防护指南,提醒消费者在处理生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同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