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让家更温暖:为了生活,必须换了它!

2020-06-11 19: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一狐说

  2020年1月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不但在行业内部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更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激起波澜。

  可以预见的是,在《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发布之后,社会上以旧换新活动将会成为家电厂商激活存量市场的最佳突破口。而这恰恰又是近一年多以来,国家产业政策引导家电厂商激活消费的重要方向和内容。

  从来自中国家电协会前两年的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主要家电产品的保有量已经突破20亿台。其中电冰箱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由此可见,目前中国家庭中,按最保守的方式计算各类家电保有量也会高达30亿台!

  而2020年预计将有近1.8亿台家电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台台真实逼近使用年限,高能耗低环保,存在安全隐患和功能限制的家电产品。而这些家电产品正是日夜安放在我们身边,时刻为我们所使用的。

  中华民族一直是以勤俭为美德的,但是当传统思维碰到新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重新检视美德“标准”的依据。

  一来“换新”是为了保障质量,任何产品任何家电,都会有一个合理的使用年限,这是万物规律。“使用年限”是以保证使用质量“始终如一”为基础,制定出来的合理规定。当一台电器虽然还能使用,但是其“体验”效果或者“使用感受”已不再是它的基本“质量”之时,它所代表的就不再是产品本身所具备的价值和质量了。何况这随着岁月下降的质量还伴随着各种安全隐患。

  二来社会的飞速发展引发的是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举例说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用手机控制各类电器的生活方式,他能大大方便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能够更职能化的提供更为合理和环保的使用方式,而不再是单一的简单化的“开”与“关”的电器模式,这些都需要通过“换新”来进行和普及。

  三则依存于上述基础,“换新”可以同时带来的是企业的革新动力和产业换代。一成不变的守旧只会让企业僵化,让技术落后。

  基于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起“家电让家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协会将联合会员企业共同发布家电“以旧换新”倡议书。本次活动同时也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起的“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的组成部分。

  中国家电协会将积极推动流通企业和制造企业共同参与本次活动,通过厂商联手,扩大活动效果。还将积极调动有关宣传资源,广泛宣传以旧换新、品质生活的意义。

  数据显示,上一轮国家推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期间,全国共销售新家电9248万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超过3420亿元!

  如今在产业政策推动下,中国家电协会顺势利导,提出“家电让家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暨家电“以旧换新”的倡议书,是由此破题存量家电市场,发动“汰旧换新”的第一板斧头。

  而家电企业借助“以旧换新”寻找商机空间,则更为广阔!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2020年一线市场竞争重心,就是借助这一轮的“家电安全使用期限”10年、8年的产业标准和政策门槛,加速通过“以旧换新”、“汰旧换优”等主题促销,倒逼消费者的家电换新意识和压力。建立全新的消费意识和格局。让中国家庭意识到,节省的理念没有错,但必须要保持品质的生活方式,以及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纪元的开始也必须伴随着新思维新理念的,从点滴做起,从换新做起,才是不忘初心营造生活新品质的当代生活理念。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