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菌还不够 你家的食材新鲜吗?

2020-05-29 13: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冰箱可以说是家家必备的家电单品,如今的冰箱功能丰富,制冰、藏酒、分区管理样样精通,但说到底冰箱的使命还是储藏食材,延长食材保质期,延后食材变质时间,所以各品牌冰箱使出十八般解数以追求抑菌、杀菌。可以说,如今冰箱的抑菌杀菌技术已经比较完善了,但追求是无止境的,保质期延长了,那么应该如何尽量维持食材的新鲜度呢?

  求真君经过多方了解,发现影响食材新鲜度的重要原因大致有三:氧化的程度、水分的流失以及温度的波动。

  食材氧化

  绝大多数生命的生存都离不开氧气,从这一角度来说,氧气极为重要,但是氧气的存在也会造成一种化学现象——氧化。这种现象在食材中也是十分常见,氧化会使食品中的油脂变质,而且还会使食品变色、褪色或者破坏维生素等。最常见的就是被切开的苹果放在正常环境中,一段时间后,切面颜色就会变黄变深。

893d6865b839e78242aed0bbcbbbbce

  为了抗氧化,我们可以摄入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的水果等,但即便含有维A维C的食材自身也还是会发生氧化反应,不过好在食材可以放在真空环境当中,不仅能营造一个不利于微生物繁殖的环境,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上隔绝氧气。而冰箱就做到了这一点,它通过小型真空泵,将一个耐压的密闭结构空间建立成一个能够快速抽空空气的区域,真空环境能够有效维持食材原有色泽和水分,避免食材受潮或发干,减少食材与空气接触的机会,以此来抑制食材氧化。

5c61e601365b9cb276abc4ad4860677

  水分流失

  水在生物体内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绝大多数的食材都是要在水分充盈的状态下才能在可以食用的同时,具备适宜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物质。

  从前的冰箱都是采用直冷的制冷方式,虽然容易结霜,但好在对食材水份影响相对较小。而如今新款冰箱为了解决结霜问题,开始采用风冷的制冷方式,风冷虽好,但也有一定缺点。风冷的工作方式是通过冷风带走冰箱内部空气中凝滞的水分,让冰箱内部保持干爽,但同时也会带走食材的水分。最直观的现象是吹过的生面条会发干发硬。

bffa8f587aa002f586d802e8d256e43

  所以经过改良,部分冰箱采用了直冷和风冷混合的制冷方式,但这不能完全解决水分流失的问题,所以就出现了具备干湿分储功能的冰箱,简单来说就是准备出能够调节湿度的较为密闭的空间,最大程度上延缓食材水分流失。

822e22245cfd81e9edc7e6ac60b38b2

  温度波动

  虽说是温度波动,但温度和食材之中还有一个媒介,就是上面提到的水分。水分密布于食材的各个角落,当温度降低,水份也会在食材内部结冰,如果此时温度波动较大,加上长期储存,就会为冰晶的“长大”提供条件,继而导致冰晶压迫细胞壁,使食材内部受损,影响食材的硬度、弹性,并导致营养流失。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在解冻肉类时流出大量血水。

09045fd4577eb14d6f843050b4b3389

  对此,冰箱行业选择采用速冻的方式,比如采用铝盘设计,快速吸收食材的热度,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冰冻食材,降低冰晶凝结的时长,最大可能降低食物细胞被破坏的机会。还有品牌为了避免温度波动过大,会选择金属匀冷却等技术,或者红外恒温储鲜技术等,保障冰箱内部均匀制冷以解决温度的大幅波动。

b12b11f8c6af666a58486937e87cf2c

  总体来说,以上三点可谓是延缓食材“衰老”的最重要手段,但不得不说,这些技术几乎只应用在部分价格偏高的高端冰箱身上,而未能普及开来。不过笔者也相信,随着生活品质的逐步提高,食材保鲜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随之而来的则是冰箱企业对于冰箱保鲜方面的研发与投入,期待在未来,新鲜营养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主旋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