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直播速记

2020-05-28 14: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朋友、各位媒体朋友,还有网上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秣马厉冰,领先为王”2020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

BG8I2971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大家通过这种方式相聚在一起十分难得。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对我们的社会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小的改变,疫情同时对家用电器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负面的影响。疫情在给我们生活、工作带来改变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思考,我想至少以下三个方面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产品的研发布局。

  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让消费者对家电有了更多体验,甚至更加依赖,对自己家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家电比以往有了更多的认识。这期间,我们看到最近几个月冰箱市场销售,大冰箱的表现比较亮眼,在家电市场销售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从奥维云网的数据上看到,线上线下十字对开冰箱月月都小有增长。我也注意到,我周围的朋友在购买大冰箱时,他们不仅考虑到了冰箱的价格,同时也非常顾及大冰箱的节电量和它的保鲜能力。

  我想说的是,疫情是黑天鹅事件,它对我们市场的影响带有普遍性和阶段性,但同时对于冰箱这个存量市场也是机会,确实促使消费者去思考是不是应该淘汰旧冰箱,而换上既节能又大又保鲜好的新冰箱。

  这个机会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给到那些产品布局在前、技术先进的企业,也就是说给到了有准备的企业。同样,今天冰箱头部企业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在认真研究消费者,并且用展开研发,布局新产品,这样也就会能够很好的把握住下一个机遇。

  所以,我们的企业一定要重视产品研发布局,精准把握消费需求,用过硬的产品和先进的技术解决消费者的深层次的痛点,引导消费。

  二、重视产业链合作和发展。

  这次疫情给冰箱带来启发,既要布局全球,更要重视产业链合作。党中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明确提出“六保”任务,这是针对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举措。“六保”之一就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这提醒企业要强化风险意识,布局完整而安全的产业链。通过疫情我们也看到,完整安全的产业链为企业应对风险带来保障。

  行业发展到今天,必须意识到优质的配套资源对产业发展的重要价值,要加强合作,彼此互利互惠,谋求长久且彼此信任的共赢关系。

  三、重视渠道创新变革

  我们都有体会,疫情期间的隔离宅家的生活虽然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互联网优势在这期间更加突显。过去在渠道变革做足功课的企业,疫情期间确实有了比较优势,在疫情背景下取得了较好业绩。

  我们也看到一些新模式,比如从小众商品兴起的直播带货模式,疫情期间受到了众多家电企业的追捧等等。我想说的是,我们要重视渠道的创新和变革,进行多维度渠道布局,适应变革的时代。

  这次冰箱会议是以云端会议的形式召开,我们看到主办方中国家电网积极创新变革,通过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等方式结合,在特殊时期为行业搭建这样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不断扩展,相信冰箱行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迎来盎然生机。

  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2020中国冰箱行业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和线上网友们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