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进化随身空气净化器?有何“玄机”

2020-05-27 17: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生活老司机 是中国家电网旗下的短视频栏目,产品涵盖家电、数码3C、智能科技等产品领域,人物IP化原创互动体验,让你更深度的了解产品的使用常识。

  5月25日零点,马爸爸家618预售活动正式开启。流量主播疯狂选品,购买力十足的网友们也乐此不疲,熬夜奋战。

  但种草虽容易,拔草需谨慎的道理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毕竟千人千面,一款护肤品甲之甘露,乙之砒霜。

87

  就拿打着XX推荐,售价699元的飞利浦电动口罩来说,除了明星代言粉丝应援之外,许多人提出了这是智商税还是真实用的疑问。

  其实电动口罩没你想的那么“高级”

  第一次听到电动口罩这个“新奇”物品时,相信大多数跟笔者一样,第一个想到的词就是高级,“平平无奇”的口罩还能搞出这么多花样~

  好奇心驱使着我前进,关于飞利浦的这款电动新风口罩的工作原理以及值不值得买,也有了一些答案。

  电动口罩俗称电动送风口罩,但很多品牌也称之为新风口罩。整体结构类似于新风,内部有一个风扇吸入外界空气,外界空气会经过滤芯过滤后进入内部,用来解决长时间佩戴普通口罩憋闷的问题。

憋气

  其实,电动口罩最早是出现在工业口罩上,在滤芯材质上也从传统的“静电棉”发展成开始尝试使用“HEPA”。当然,外观也变得越来越时尚了。

  其工作原理为,机器内的马达和风扇使室内空气循环流动,污染的空气通过机内空气过滤网后将污染物清除或吸附。

  相对于N95口罩密闭呼吸不畅的问题,电动口罩算是有效解决了其呼吸阻力过大的问题。尤其目前温度过高,戴口罩憋气难受,电动口罩采用送风或者排风方式解决了此问题。

  拿飞利浦的这款电动口罩来看,整个口罩组件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可水洗更换的彩壳,N95级别的滤网以及最重要的新风电动模块。

组件

  除了过滤装置,呼吸气阻力等常规关注的问题,送风方式也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常规的电动口罩多为口罩内部送风,飞利浦这款是一个往外排气的口罩。

  往外排气的好处只有一个,那就是可以快速把口罩内部的废气排出,比送气的口罩排废气效率高一点。但正因如此,口罩的密封性得打个问号。大口吸气时,吸气负压可能比口罩排气负压还高一些,那会不会存在在排气的过程中直接吸入了环境中未过滤的空气呢?

  除此之外,市面上目前存在的电动口罩,也有各项指标未达标的情况。除合格的电动口罩外,也不乏鱼目混珠的劣质电动口罩,其颗粒物阻隔效率低于70%,甚至少量产品过滤效率低于50%;更有甚者,因其自身设计存在缺陷,过滤效率仅为23%。所以这也增加了消费者在选购时的难度。

  存在的问题不应忽视 还待解决

  作为目前出门必戴,没有口罩跟裸奔一样的当下,电动口罩的续航时间同样值得关注。从飞利浦电动口罩售卖首页的问大家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购买过得顾客对续航时间都不太满意。毕竟前段时间大家都还是整体戴着口罩办公,总不能边充电边使用吧。其次,如果目前不需要随时戴着口罩,那对于上下班通勤时间需要三小时以上的朋友,就需要把充电器带到公司进行充电。而如若走在路上,突然没电了,那这闷热的夏天就从享受变难受了。

措手不及

  除了续航,重量方面也是不少消费者吐槽的点。和不少N95口罩勒耳朵类似,因为其新风电动模块的重量,所以长时间佩戴也会出现耳朵疼的情况下,因此体验好感度会有所降低!

90

  最后就是不少消费者质疑的价格了,在搜索电商平台页面后可以发现,整体价格参差不齐,差距甚大。在选购时消费者是否该秉承好货不便宜的理儿,但从销量来看似乎并未如此。

  飞利浦这款电动口罩通过大牌+网红的合作方式,成功拿下了这个品类的销量第一,确实也是给不少品牌指了一条“明路”……但电动口罩的市场不应仅仅只靠宣传拔得头筹!

  科技确实是能改变生活,但作为一款创新型的产品,电动口罩市场上还并未对其有一个严格的标准以及可供消费者购买时参考的指标。而关于电动口罩防护级别、续航时间、重量问题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