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大考,这家压缩机龙头企业打出“长效组合拳”

2020-04-30 15: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3月产量突破100万台了,太不容易了”,过去一段时间里,万宝压缩机的退休老员工们时常为这个好消息激动不已。

  2020年自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 ,2月中旬企业复工以来面临巨大而棘手的各种压力,不过万宝压缩机排除万难,3月份的产量突破了100万台。

  在疫情大考面前 ,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保持常态,只有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并积极应对,才能度过难关。面对挑战,万宝压缩机是如何打“组合拳”的?33年压缩机行业,万宝又是如何积累实力从容应对挑战的?

QQ截图20200430161656

  复工复产“组合拳”应对疫情挑战

  “2月份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开工也相应推迟,直到月底开工才恢复正常,而前期积压了不少出口订单没有交货,集中在3月份交货”,复工不等于复产,万宝压缩机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为了保证交货,工厂快速应对、多措并行,全力保障科学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落”。

  据万宝压缩机负责人介绍,首先,公司第一时间成了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科学布置落实环境消杀、员工健康跟踪、防疫物资供应、错峰用餐、员工心理关爱等举措。自2月10日复工至今,没有出现员工在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快速实现员工复工状态的切换。

  另外,为了充实生产队伍,万宝先人一步联手属地政府职能部门,通过线上招聘、视频面试等方式,快速解决了生产一线用工紧张难题。

  “能否保证交货,除了万宝自身复工复产,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是否能同步复产加速供应,这是唇齿相依关系”,据该负责人介绍,万宝通过安排工程师驻场指导巡检,成立生产质量问题快速对应小组,组织“回头看”活动,有效优化现场质量管理工作,提升物料进检合格率。另一方面,全面协同设计、技术、质量等部门,为生产现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提高物料加工效率。

  疫情期,打通国内外市场阻力重重,万宝针对疫情当下物流资源紧缺、不稳定的情况,快速制定了国内外销售市场应对措施,在国内市场,加强与物流公司协调沟通,全力保障关键物流资源;在国际市场,攻克船期紧张的难题,争取“走出去”机会。

  33年行业实力铺就发展基石

  实际上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也看到疫情给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极大的难度,部分企业甚至因为疫情而停摆,一些中小企业因经受不住疫情的考验而倒闭,而那些一边战役一边实现积极复工复产的企业,往往是那些在组织管理与应变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与资金链能力上具有综合抗风险能力的企业,在疫情中万宝显然凸显了这样的企业抗压实力 ,这与万宝33年来在压缩机行业建立的综合能力密不可分。

  据中国家电网记者了解,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原“广州冷机”)于1987年建成投产,是我国首家引进国外全套技术和设备大规模生产电冰箱压缩机的企业。现拥有广州、青岛两大生产基地,年产能力达2400万台。

  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万宝曾连续四年在质量、销量、品种、效益四个方面勇夺同行业之冠。“1992年公司的产量为78万台,1993年100万台,1994年120万台,1995年达到了125万台”上述负责人回忆道。

  进入21世纪后,万宝压缩机的产销量持续稳步增长,始终位居行业前列。2014年5月19日,万宝压缩机产销累计突破1亿台大关,2000年至2019年,年产销量增长了15倍,2019年万宝压缩机产量、销量分别达到1580万台、1600万台。

  另一方面,伴随“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针的推行,智能生产模式将成行业转型的主方向,万宝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改造升级,自2018年以来持续强化工厂的技改力度。截止目前,万宝压缩机广州工厂汽缸座自动化加工线、自动壳体焊接线、装配线改造和青岛工厂VK平台等项目成功落地。

  “2018年、2019年,我们的技改总投资为1.8亿”,上述万宝压缩机负责人介绍说,他表示,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后,工厂产量、效率等逐年提升,设备代替人力的水平大幅提升。

  作为上游压缩机企业,实现产业链共赢一直是万宝压缩机不变的发展理念,因而除了通过技改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外,在产品的研发创新上,万宝数十年也在不遗余力的进行持续投入。

  据了解,2019年万宝压缩机广州、青岛两地研发团队研发费用为2739万,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万宝不但没有压缩研发费用投入,相反,2020年度计划投入3458万用于创新研发,预计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26.25%。

  目前,万宝压缩机已经拥有成熟的S、T、Y、K、N、V、L、W、直线九大新系列产品平台,可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例如在产品平台创新成果上,万宝成功研发出VK系列变频压缩机、VX系列变频压缩机、第三代Y系列高效节能压缩机、X系列平台压缩机等,是行业里目前推崇的小型高、低噪、高能效、高可靠性的技术成果。

  “我们的理念是对内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基础研究、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对外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动态和需求变化,快速响应,高效合作,和多个企业建立了联合开发项目,始终坚持只有不断为客户贡献价值才能实现合作双赢。”上述负责人如是说道。

  发挥长效机制与产业链共克时艰

  3月份以来,海外疫情大规模爆发,到目前还没有控制下来,特别是欧洲和美国这样的发达地区,疫情更加严重。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澳洲、南美全部受到疫情影响,经济活动和贸易萎缩,消费减少。

  这些外部的客观风险对压塑机的需求也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万宝压缩机上述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从4月份开始,公司外销订单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内销订单中有一部分也是由整机厂出口到海外,这部分订单也呈下降趋势。由于3月份还有不少订单推迟到4月份排产交货,综合来看公司4月份订单需求还在160~180万台,广州工厂还能够维持100万台左右的产销量。但5月份预计需求订单会下滑。”

  疫情让整个制造业成为命运共同体,对各个产业链的影响也显而易见。该负责人就万宝观察到的情况分析,2020年这场疫情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原材料价格变化较大,大宗材料中钢材因疫情影响,需求量较去年大幅减少,钢厂库存消耗慢,材料价格较去年12月有所下降,但未达到去年最低水平。冷冻机油、阀片、垫片、消音器、变频板因原材料需要进口,疫情影响下,海外开工受影响,市场价格上涨,预计10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水平。

  2、供应商经营受挑战,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突出,受海外疫情影响,整体出口订单较3月有大幅下降,供应商现在产能充裕,但订单不足,影响供应商的经营及对后续规划设备的投资信心,不利于疫情结束后销售增长的供货保证。

  而从全球疫情的持续效应来看 ,外销市场和内销市场都将有不同程度的承压。该负责人十分冷静的判断认为,“初步估计,2020年冰箱压缩机外销需求较2019年至少下降25%,国内市场对冰箱压缩机的需求将下降15%左右”。

  这种行业大盘的波动,对万宝压缩机全年的经营目标将带来不小的挑战,但不忘过去,不畏将来,面对这样的困难,万宝压缩机已经有计划的做出调整和部署。

  “我们要求业务负责人密切和内外销客户沟通交流,要求业务、售前、售后和研发人员增加拜访客户频次,加快市场响应速度,提升服务质量,在技术和商务上和客户相互支持,共渡难关。其次,公司也在加快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向客户提供性价比更优、更具价值的产品。继续推进装备自动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同时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争取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严控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下线率和社返率,提升用户满意度。”

  万宝压缩机上述负责人最后表示,“在任何外部或内部的风险和挑战面前,企业能逆水行舟度过难过的长效机制,别无它法,唯有创新、品质、诚信、服务 、共赢等等这些指引企业向前行驶的海上明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