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直播速记

2020-04-29 15: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荣幸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受主办方的邀请,我今天大概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这四个方面分别是:

  目前在疫情的情况下我们整体的经济形势和压力在什么地方。

  第二,在整个疫情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国内经济,包括我们的世界经济,目前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第三,是在这一阶段过程当中我们可能相对集中的一些要实施的政策性东西对我们市场、对我们消费会有什么影响。

  第四是目前在这种状况下,我们的企业应该做什么。这是今天主要谈的四个方面的内容。

2

  一、首先,我来看形势和压力。

  2020年一季度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数据,统计局已经给出了,从整个数据来看,我想从我们这些企业的角度来看、关注市场的来看的话,主要关注几个:一个是GDP,GDP同比增幅一季度是负6.8%,第二是社销额,同比增幅是负19%,应该说无论是从生产还是从消费上,疫情在一季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除此之外,作为消费这个角度,我们更关心的还有两个指标性的东西,第一就是可能和我们今后相关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从整个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这个数据应该说表现的不尽如人意,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同比增幅是负3.9%,在局面的可支配收入方面大概有两个数据,一个是城镇居民,一个是农村居民,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同比下降的幅度和全国的水平是一致的,是负3.9%,但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的下降幅度超过了城镇居民,是4.7%。

  除了关注居民的收入增幅以外,我们还要关注另外一个指标,就是所谓的就业,就业的压力。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2020年可能两大块的就业压力比较大,第一是2020年今年毕业的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一批大学生大致的规模我们预计应该是在800万人左右,还有就是2019年下半年一直到2020年一季度这一段时间,我们一些外贸的中小型加工企业有些就业的问题出现,我们预计这两部分人加起来大概要超过1000万。那么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下降,就业压力在越来越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估计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可能对2020年全年整个消费品的增长和整个消费结构的改变会有些影响,这是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压力。

  二、另外,疫情出现以后,应该说对整个国内的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产生影响的。

  我想先谈一谈对国内的影响,国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对一些重点行业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些重点行业包括运输行业、文化体育娱乐行业、住宿餐饮行业、教育培训行业,包括批发零售行业,这些行业所受的影响应该说在2020年一季度是最为明显的,而且损失也是比较大的。

  除此之外,疫情对国内也产生一些综合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造成了市场需求严重收缩,这是第一,对于我们整个市场需求是一个很严重的打击。第二是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有很多企业虽然没有复工,但是工人的工资、基本保障、房租同样要支付,所以对一些生产企业来讲,它的经营成本应该说并没有因为工人没有上班而下降,成本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第三是我们所说的总教练压力剧增,特别是有些中小企业在这段时间内资金链的压力非常严重,有些企业如果没有中小企业贷款的话,可能它们资金链也会发生断裂。就是我们的劳动力供应相对紧张,主要体现在由于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包括我们复工之前的14天的措施,所以一个是劳动力没有到位,第二是劳动力到位以后不能马上投入我们的工作,这是比较明显的产生的几个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潜在的影响相对集中的话,从消费角度讲,它的潜在影响都会涉及到企业的成本、个人的收入,如果我们企业的成本上升,我们个人的收入下降的这种情况出现的话,短时间内肯定对我们整体的消费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这是我们说疫情对国内的主要影响的表现。

  疫情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我们知道,在新冠病毒爆发之前,2019年的年末整个世界经济上实际已经存在了不少明显的问题,这些问题大致也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在2019年底的增长幅度是下降的。第二个是全球贸易壁垒居高不下,2019年下半年一直到年底,整个贸易壁垒造成的贸易争端是非常明显的。第三是债务规模在逐步膨胀,我们大概算了一下,2019年年底全球经济债务规模大概是在250万美元左右,实际上整个去年下半年到年底,世界经济的发展是靠着大量的债务来支撑的,这是一个现象。第四是整个经济和我们金融的稳定依赖货币政策比较明显,我们如果有印象的话,2019年下半年,2019年年底,各国包括美国、欧洲,包括我们新兴的经济体,大范围的降息是一种普遍现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疫情,新冠疫情出现了以后,由于它影响范围特别广,全世界大概180个国家近190个国家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造成的后果会更加严重。

  从我们角度看这次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打击消费投资,疫情本身和疫情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地区对疫情管控的不利,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打击非常大,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第二,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投资信心的下降可能造成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的明显减速,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限制跨境往来,各个国家为保证自己国家的安全,跨境的这种贸易、跨境的运输,很多这些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减法。在这种情况下,从生产角度来讲,全球产业链受到很大的威胁,甚至有些行业的产业链发生了断裂。第三就是从整个疫情的情况来看,目前的结果是对整个的全球资产价格、大宗商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包括股市的熔断,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探底,都是这次疫情可能造成的,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一些影响。同时,由于以上三个原因,它还带来了政经联动的这么一种比较危险的情况,所谓“政经联动”就是由于经济的不景气、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信心不足、心理担忧,可能会出现一些民粹主义的东西,出现一些我们所说的种族主义有所抬头,个别地区可能会出现政局不稳的情况。

  综上所述,疫情对全球特别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非常大。最直接就是我们的影响,可能是由于世界经济的增长放缓甚至衰退,带来的对中国产品外需下滑的冲击,这是疫情对整个世界经济影响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的危害。

  三、我们来看一看在这种情况下,在我们国家的一些集中政策的实施下,目前有没有一些较好的利好的消息,我大致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从目前来看,由于疫情的压力,特别是外需的下降,内需应该说对尽快恢复中国经济起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们想最近这一段时间相关的政策也会相对集中在内需和消费上,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

  第二,宏观管理部门提供的一些综合的配套的融资的、财政的、税收的民生的重大政策,包括我们出台的万亿的防疫国债,综合施策的效果会比单独施策效果明显。

  第三我们地方上也分别出台了针对具体行业产业消费领域的政策,短时间内会起到一些作用,我们也知道最近有很多地区都在出现消费券,提振消费,一些消费券的措施,从济南的2000万到宁波的1个亿,到南京的3.18亿,再到青岛的3.4亿,消费券的推出实际上也是地方政府积极参与到振兴消费过程中的一个体现。

  第四就是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改造的力度、范围有所提升和加大,特别是老旧危房的改造,大城市的基础设施的改造,包括路、水、电、气这些投资动工速度在加快,这也是给我们创造一个增量可能存在的地方。

  第五就是家电领域,家电领域我们现在倡导的是绿色智能产品,可能成为整个这次提振消费关注的一个对象,对改变消费和产业结构都会有明显的提升。

  综上所述,应该说尽管压力比较大,但是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实施,我们生产企业所面临的,我们所说的叫机会存在、市场存在、增量存在,关键看我们企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抓住机会,来提升我们自己在市场的地位。

  四、最后我想跟大家谈一下在这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生产企业大致应该关注哪些内容。

  第一,这段时间,我刚才说了,有可能是从国家到地方为了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会相对集中的推出一系列引导消费政策的事情。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盯住国家层面、盯住城市层面,在国家和城市推出相应的提振消费措施的最快时间内了解政策,能够利用政策把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

  第二,虽然美欧日等地区经济上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从我们的数据来看,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还是有一定的量的,我们希望企业在外销的部分把眼光可以稍微关注一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情况。

  第三,我们刚才也谈到各地城市建设规划的实施、改造项目的加快,特别是涉及水、电、气已经老旧危房的改造,这都有可能成为我们企业增量的所在。

  第四,涉及军种服务和宅经济产生的需求值得关注,可能对我们生产企业的销售方式、服务方式会有些影响,我们生产企业应该应时为社区的这种需求包括宅经济的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第五,希望我们企业在这一段时间内能够抗住压力,保证自己自身产业链的稳定,特别是自身企业资金链的稳定,因为这段时期的压力释放出来的时间我们不敢确定,那么企业目前要做的就是要能够生存下去。

  最后一点,我想还有一个机会,就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目前从全国到地方,大规模的复工复产,大量的基建项目在开工,大量的劳动力务工人员基本生活条件的保障可能会放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上。那么这种生活条件的保障可能对我们企业的产品的销售又提供一个增量市场。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就简单跟大家谈四个方面的情况,我衷心希望我们的生产企业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把我们的生产搞得更好,让我们的企业更加强壮有力,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