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公司   夏普   液晶面板   三星   LGD  

小尺寸面板向左、大尺寸面板向右,夏普这步棋究竟有何深意?

2020-04-15 07: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夏普对于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将会有新的动作。

  最近,夏普会长兼社长戴正吴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考虑将旗下运营液晶面板事业的社内公司Display Device Company(以下简称DDC)拆分出去,并计划在2021年前让其独立上市。同时,DDC独立后也会接受外部投资用于下一代面板的研发。不过DDC负责生产手机、PC、车载等小尺寸液晶面板,负责生产大尺寸液晶面板SDP公司并不在此次拆分计划之列。

  在被鸿海集团收购后,夏普走出了因外部竞争和内部成本过高造成的巨额亏损困局,但同时也掉入盲目追求性价比的陷阱。在夏普逐渐恢复元气后,开始在消费者群体中重建品牌影响力,消除性价比的印象,回归对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经过近四年与鸿海的战略磨合后,戴正吴表示夏普要变成技术强的品牌公司,那么面板技术的转型,自然成为了夏普未来发展的主方向之一。

01

  向OLED转型的小尺寸面板业务

  自终止天虎计划,推行“黑白共进”战略开始,夏普正在努力甩掉“产品低价”的标签,重返高端市场。不过现实情况是,夏普的彩电、手机等产品在国内市场中逐渐销声匿迹,在日本市场的手机业务还面临着OPPO、华为等中国品牌的冲击。曾经引以为傲的液晶面板业务,也被后来者赶超,掉出了第一阵营。

  夏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统计期内前三季度(2019年4月1日至12月31日)营收17556亿日元,同比下滑0.9%,经营利润664亿日元,同比下滑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4亿日元,同比下滑16.9%;2018年同期的营收17715亿日元,同比下滑3.2%,经营利润682亿日元,同比下滑3.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31亿日元,同比增长13.9%,营收和经营利润的下滑幅度均有收窄的趋势。如果仔细观察夏普旗下不同业务的情况,会发现营收和经营利润的下滑,其实主要是受到了8K生态系统事业群业务的影响,这一事业群也恰好包含夏普最为核心的面板业务,面板业务无疑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

  虽然夏普在财报中表示,智能手机面板业务在统计期内仍保持业绩增长,但其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已经大幅下滑。据CINNO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排名中,夏普位列第十一位,仅占总出货量的3.2%。为了挽回智能手机面板等小尺寸面板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夏普拿出的其中一个解决办法,就是DDC的独立拆分计划。此外,外媒此前也有报道称,夏普正在与苹果公司谈判,有意共同收购日本显示器公司(以下简称JDI)旗下负责生产手机显示屏的白山工厂,如果收购成功,夏普也会考虑将其纳入拆分计划之中。

  目前液晶面板业务是夏普的核心业务,占该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约三成,是夏普最大的事业群。小尺寸面板方面,LTPS占到全球份额的10%,OLED则占不到1%。大尺寸面板方面,则拥有全球最高世代线的最早量产经验和技术。据Stone Partners的数据显示,2020年Q1,全球手机刚性OLED面板总出货量6830万块,三星显示就售出了6160万块,份额占比达到90.2%,占据绝对优势。因此夏普无论是以发行股票上市,还是此前考虑的第三方定向增发的方式拆分小尺寸面板业务,直接目的都是为了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投入到OLED显示技术的研发和生产中,以蚕食三星显示面板在苹果手机中的占比。

  经过这一轮对于面板技术的升级,夏普将同时在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中获得成长,在此消彼长中来强化自身的产业竞争力,稳固扩大小尺寸面板业务。同时,夏普若能够在OLED面板上有所作为,鸿海的手机代工和夏普的手机品牌业务均会从中获益。此次分拆计划实施后,夏普仍将持有至少五成股份,独立后的DDC公司不仅能减轻夏普的业绩包袱,通过外部输血增加活力,还能通过产业和资本两手运作,对于夏普未来发展将具备更加正向的意义。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夏普分拆DDC,进一步确认了OLED业务在小尺寸面板中的战略地位以及竞争技术中卡位的紧迫性。夏普必须通过更多专利的布局和资本的参与,来加码OLED的技术研发和新产线建设,从而确保夏普与鸿海系在手机供应链的头部位置。不过目前来看,LTPS LCD屏下指纹等方案有效增强了LCD的竞争力,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LTPS LCD和OLED仍将长期共存。在LTPS LCD领域,夏普尚能排进前五,正在协商并购的JDI也能排在前三。“随着手机形态和功能的多元化方向发展,液晶面板仍有很大的技术空间来挖掘,如屏下指纹,Dual gate,UTG等。而JDI和夏普占有一席之地的LTPS LCD和刚性OLED,仍将抗衡相当长的时间。”

  尚难舍弃的液晶大尺寸面板业务

  虽然在液晶面板的发展道路上,夏普曾首创6代线、8代线和10代线,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09年彩电换代周期结束等一系列外部因素,也导致夏普此前在液晶面板所做出的努力付之东流,市场份额一落千丈,即使在被鸿海收购后,这一情况依然没有被有效改善。据群智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数量排名中,这位曾经的“液晶之父”仅排在第十,不仅被中国品牌京东方、华星光电和韩国品牌三星显示、LGD甩在身后,还被2015年才成立的彩虹光电所超越。

  事实上,夏普此前也曾计划推动堺市10代面板工厂运营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的子公司化进程。不过,液晶面板行业除了受到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消费习惯变化等社会层面因素的影响,还要面对彩电LCD面板的产能过剩、价格暴跌和来自中国面板企业的竞争压力。这些因素导致液晶面板市场逐渐恶化。受此影响,SDP也在2017年、2018年两年出现巨额亏损,子公司化计划被夏普叫停。

  从行业的整体情况来看,TV液晶面板目前在技术层面已经成熟,目前在各项性能指标上仍能匹敌甚至超越OLED,仍能借助比OLED更低的成本优势,在产品定位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过,大尺寸OLED在柔性、异形和透明等技术表现力等方面,具备更大的消费级和公共显示的想象空间。有面板界人士向记者分析,结合成本、现货供应以及产业规模的对抗因素来看,可见的三年内,OLED不可能实现对液晶技术的全面取代。

  目前LGD是大尺寸OLED的唯一供应商,考虑三星显示和LGD计划关闭LCD业务,聚焦量子点和OLED,长期来看这两类面板技术也将会有更多企业布局。不过,考虑到布局LCD多为中国大陆企业,且大量产线刚刚达产,预计实现大规模替换仍需要很长的时间。同时,考虑到今年全球疫情的影响,面板行业无疑会在材料供应、复工节奏、船期物流、终端需求等方面受到严重影响。在液晶业务上已深入布局的夏普受制于这些因素,短期内也很难在大尺寸OLED这一方向上有所突破。

  今年奥运会、NBA、温网等体育赛事受疫情影响,相继宣布推迟或取消,包括夏普在内,想借助体育内容展示8K电视优势的彩电企业无疑将受到严重影响。不过,勾正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日均日活率从去年的45%增至52%。疫情也让国内电视打开率在春节期间攀升,不少彩电品牌未来也可能会在线上教育等新方向上进行布局。

  从彩电的产品端来看,相比其它品牌,夏普缺乏持久战的耐性和稳定的策略。中国彩电市场是全球竞争最为充分的区域,中国的头部品牌都曾各自有过辉煌的历史,尽管市场常有不景气,但头部品牌仍能凭借产业能力和强大的韧性维持市场位置。董敏认为,夏普首先应做好长期竞争的心理建设,制定长期的发展策略,凭借其优秀的供应链和音视频调教技术,仍可有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媒也报道夏普将以92亿日元取得NEC子公司NEC Display Solutions共66%的股权,后者的核心业务LCD液晶显示器和商用投影机主要用于商用显示领域。在民用面板和彩电业务承压的当下,夏普也在积极探索商用显示领域,试图从中找到新的市场机会。不过,夏普能否在商用显示领域超越三星和LG,可能还需要看其与NEC两家公司在这一业务上能够碰撞出怎样的协同效应。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