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炖锅行业,该“穷”则思变了!

2020-04-10 08: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沉寂江湖已久的电炖锅又“摊”上事儿了。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19年上海市厨房用电器设备(陶瓷材质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抽查的30批次电炖锅产品中,经检验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10%。其中涉及商标品牌包括BOSHT博世通、KOP康之品等,主要不合格项目均为“发热”。

  上海市监局指出,当电炖锅的发热元件与电源软线之间缺少隔热材料时,发热元件产生的热量直接辐射到电源软线,会导致电源软线绝缘温升超过标准限值,即造成产品“发热”。电炖锅行业因标榜“健康+养生”一度有过快速增长,但屡次出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引发外界关注,面对愈发艰难的2020年,未经普及已然迈入下行通道的电炖锅行业,该如何持续拉动市场增长?

微信图片_20200409134915

  电炖锅,你怎么了?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伴随着国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不断增长、人口老龄化及居民健康意识增强,人们的养生保健需求也进一步加强,滋养进补成为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遍的事情。借着这股“热风”,电炖锅、养生壶等标榜“健康+养生”的小家电品类迎来一阵快速增长。从百度指数来看,“电炖锅”的搜索指数2013年最高值在480左右,2014年最高值时超过650,2015年-2017年间高峰时电炖锅搜索指数升至700-800之间。这段时间,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电炖锅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0.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1.1亿元,零售额实现翻倍。

  然而,中国家电网记者注意到,2018年开始,电炖锅的无论百度搜索指数还是零售额规模均呈现下滑趋势,2018年电炖锅搜索指数最高值降至580左右,2019年则再次下降徘徊于300-500之间。市场规模方面,记者根据中怡康提供的2019年数据计算得出,2018年电炖锅零售额市场规模为21.2亿元,同比仅微增0.47%。2019年,在整体家电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中,电炖锅市场也进入下滑通道,该年电炖锅市场规模为20.2亿元,市场表现为量增额减,具体零售量同比增长2.4%,零售额同比下滑4.7%,市场降价保量基调明显。

  那么,这里需要研究的是,为何2018年开始出现转折?

  记者观察到,这一年家电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提速,产品向中高端转型节奏加快,家电消费也日渐回归理性。据此推测,电炖锅市场增长不利或与其定位低端有一定关联。以及,电炖锅产品质量问题逐渐凸显。

  在搜索引擎资讯栏的检索结果中,最早期的电炖锅产品质量问题爆发在2010年,该年5月,有媒体报道指出,湖南溆浦、广东潮州一些厂家使用普通陶土,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学颜料,配制加工成紫砂煲内胆原料泥。消息公布后,紫砂煲在全国纷纷下架,电炖锅尤其紫砂煲类电炖锅市场信任降至“冰点”。由此引发的后续进展是,工信部2011年对包括电炖锅在内35项家电标准进行制定和修订。

  再其后,看似相关新闻资讯中对有关电炖锅行业质量安全问题再无新的媒体报道,但记者查询中国质量新闻网发现,在有关电炖锅的10则不合格项目抽检结果中,除了开篇提到近日上海市监局抽查的三个品牌发热项目不合格,以及2016年荣事达品牌电炖锅被抽查发热项目不合格外,其余8次抽检不合格情况,均发生在2018年和2019年之间。

  例如, 2018年第一季度,铜陵市工商局抽检出的5组不合格小家电产品中,其中之一就有三角牌电炖锅存在内部布线、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

  2018年第二季度,湖南省工商局抽查出的43组(共抽检160组样品)不合格家用电器商品中,电炖锅产品占据5席,涉及泉尔思、益美、HAOLTON、锦乐福等品牌产品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内部布线、接地措施、输入功率和电流等不符合标准要求。

  2019年6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的30批次液体加热器产品中,不合格7批次。其中,方圆电器、瑞能等品牌电炖锅产品存在结构、接地措施、标志和说明等项目不合格情况。

  2019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查了4个省(市)29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电炖锅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0%。不合格项目涉及发热、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

  此外,另有2018年8月(1次)、2019年12月(3次)相关质检部门曾公布过有关电炖锅产品抽检不合格问题。

  记者又查询了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在售的电炖锅产品,不少消费者对相关品牌的产品质量和炖煮效果表示不满。诸如“吃一顿饭没有个6小时不会熟”、“开水煲一个多小时才刚把水煲开”、“慢,还不熟”、“插电后锅里不加热外壳却烫得不行”、“炖盅陶瓷胆粗糙,有裂痕”等此类吐槽与差评时有发生。

  中怡康分析师何继琼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小家电市场发展迅速,国内小家电市场品牌繁多,小家电技术含量相较大家电低,进入门槛低,所以市场上贴牌情况严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这是包括电炖锅在内整体小家电行业通病。

  电炖锅,你该怎么办?

  时间轴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任何行业都无法也不能规避的压力和挑战。在家电市场,有因搬运安装类属性限制而线上线下均面临负面冲击的成熟类大家电,也有因消费者认识到健康卫生的重要性以及健康类家电的必要性后,被催生的健康类小家电线上市场“火热”消费需求。

  回到电炖锅话题,电炖锅并非厨房必需品,它在潜移默化中前进,确实逐渐得到消费者的关注。疫情催生“下厨热”,健康、智慧厨电受青睐,其中具有消毒、除菌等健康功能的消毒柜、洗碗机备受消费者喜爱。但这种正向影响却并未惠及“健康”又“养生”的电炖锅。根据中怡康线上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2周,电炖锅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出现50%左右的下滑。显然,消费者对生活有了新要求,对产品也越来越高标准、高期待。对此,何继琼认为,未来电炖锅产品将呈现四大趋势:

  一、产品高端化,例如2019年上市的蒸汽电炖锅,市场均价为422元,远高于普通电炖锅,可提高产品溢价能力。

  二、产品功能多样化,“年轻化”、“养生化”、“慢生活化”市场逐渐成为现行市场的主流战略市场。如今电炖锅在炖肉煲汤的基础上新增燕窝、酸奶、蛋羹、甜品、发酵等功能。

  三、产品功能人性化,全自动静音、慢炖沸腾不糊锅、免看管防溢出等人性化功能会成为产品标配,解决消费者使用痛点。

  四、内胆材质多样化,外貌颜值节节高升。市场上电炖锅锅体的材质种类越来越多,紫砂、白瓷、玻璃、原矿土陶等,产品颜值也是节节高升,不断迎合年轻消费者审美观。

  电炖锅行业应该如何持续拉动市场增长?或许从何继琼对行业的发展预判中可窥得一二。从产品质量角度来看,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质量就是生命,企业还是要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特别是需要加强对行业标准的理解,生产的产品一定要符合国家对产品相关标准的要求。

  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来,只有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来迎合消费者需求,市场才有发展前景。2019年美的等品牌推出创新蒸汽炖,该类产品宣传的“可保留食材原香本味,更大程度锁住食物营养”的养生理念使其在2019年的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反映,据了解,2019年蒸汽电炖锅电商销量超过5万台。由此可见,产品升级还需要一是技术维度升级。二是产品功能升级,打破传统产品功能,不断突破创新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