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CMO叶丹芃——直播速记

2020-03-13 15: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zbjb15

老板电器CMO叶丹芃参与直播

  主持人:我们把时间往回倒退一下,在春节按正常时间来讲,企业在大年初七就应该正式复工了,这个疫情导致很多企业不能按正常时间去复工,我想问一下在座几位企业嘉宾,在疫情开始出现,到现在大概2个月的时间里,各位谈谈自己最真实的感受,结合您当时心态的变化和企业的情况,来谈谈你们当时真实的情况和感受。

  先请老板电器的叶总讲一下您当时是什么样的处境和状态?

  叶丹芃:这次疫情在最开始发生时,大家都一定会去担心。思考事情的本质来说,对于这个行业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对于品类属性来讲,它属于该买的时候还得买,它不像受疫情直接冲击的餐饮,餐饮也许是相对比较致命的,即便有后期报复性小幅增长,报复性消费程度也没法弥补疫情间的损失,但对我们这个品类的影响只是滞后,并不是消失。所以对全年节奏的调整,而并没有对整体策略打乱,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看到它背后潜移默化的影响,刚才奥维同事讲到,全民在家做饭,很多人因为疫情走进厨房,并且从中体会到做饭的乐趣。我看到发达国家的一些发展历程,在很多国家人与厨房的关系发生很多次变化,从前几年中国市场一样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外就餐,但是达到一个时间点以后产生了拐点,因为人们感受到了家庭的价值或者烹饪的乐趣,所以使得人们的行为模式发生了变化,从而开始逐渐回归厨房。相信每个厨房电器品牌都在用大量市场教育去教育消费者回家做饭、在家烹饪,但是我认为经过这次疫情,这种推动作用是我们用几个亿广告费都很难教育出来的结果。

  同时,正因为在家做饭收获乐趣的同时发现了很多做饭的烦恼,发现了原有厨房旧设备的烦恼,油烟烦恼、洗碗烦恼,对用户心智影响和购买需求的刺激一定是积极的作用。

  目前我们内部对于这个事情的看待是非常正向的态度,各方面工作也恢复到正常状态。

  主持人:叶总讲一下老板复工之后积极做的事情是什么?

  叶丹芃:复工从2月3号基本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刚才讲到对今年节奏会带来一定调整,保证我们在疫情期间以及疫情恢复以后这两个节点做了新的部署。

  在疫情期间,我们核心做的就是全渠道的在线化,因为我们认为这次疫情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消费者互联网使用成熟度,同时让我们传统的线下零售渠道去重新审视线上营销的价值,所以整个实体零售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是电商化和在线化的转变。

  工作的形式,通过直播、微信等等方式弥补线下客流带来的损失,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线下做的事情都是电商玩剩下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每天都在思考怎么把线下生意在线化,怎么把它搬到线上,这件事情一直以来都很重要,不是因为疫情来了就特别重要,而是一直都很重要,只不过以前这些事情我们没有搬上日程,但是现在因为疫情进行了加速和催化,把我们认为不紧急的重要事情搬上了日程,所以正是疫情倒逼我们自己在线下渠道进行转型。

  这一段时间,3月6号做了一场非常大型的线上线下联动的活动,线上线下充当了不同角色,线下核心充当是续客(音译)功能,线上承担爆货(音译)功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个探索让我们认为线下在疫情恢复之后要同样保持,在线化的经营模式应该是需要不断去巩固的一种常态。

  在疫情逐渐恢复的当下,线下门店80%以上陆续复工和开门,在这期间尤为关键,因为每个品牌、每个企业都在抓恢复以后的能力,每家企业对这次疫情以后比较乐观,认为有报复性消费的心态,就意味着需要最大化去抢市场,因为每家品牌都在发力。

  所以需要把前期在疫情期间的聚客充分的、最高效率的进行转化,这是确保我们在疫情之后抓住这波趋势的关键点。

  按照目前节奏,从4月份开始,包括五一和618,将成为我们恢复后一个关键的必赢之战,成为每家品牌必争的节点,所以它的重要性比过去来得更加重要。

  主持人:请老板的叶总分析一下疫情结束之后我们是否会探索些新的模式,比如未来老板电器还会去抓哪些好的市场契机?

  叶丹芃:在我看来是几方面:

  第一是对销售模式改造的机遇,这次疫情是对传统销售模式加速的变革,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应该更加大力度去推动这种改造,这里面的改造一方面是对人的改造,过去导购体系、销售体系,销售员承担的角色是转化左右,经过这次疫情发现承担转化作用远远不够,必须承担引流、续客、转化等等,整个链条必须走出门店,必须有更多流量,必须有和客户维持长期粘性的经营客户的能力,以及他原有的转化能力,再加上长期运维客户的能力,因此,这对于人的要求变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对于线下所有门店的场景,因为这次疫情使得大家线上营销、线上购物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对于所有线下体系,它的担当变得更加突显出来体验的作用,因此对于所有门店线下体验、打造新门店模式的力度一定要快速推进。这是我们对于销售模式的变化。

  对于传统的营销、广告、推广这些模式是同样的,我们认为基于这次疫情发现,对于“品效合一”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因为当下竞争环境和流量稀缺性,使得推广的精准性、时效性变得非常重要,这是推广模式上的一种改造。

  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是对抓住品牌的机遇,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疫情期间,大家对于各类商品的选购更加注重品牌意识,更加希望获取一份安全感。因此,我们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对品牌的拉力作用更为突显,大品牌、值得信赖的品牌更容易在这样特殊时期被消费者认可。所以我们认为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时时刻刻去注重品牌拉力的作用,尽管我们当下追求转化效率效果,但是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加速营销的一个方式和手段,背后更多是需要长期养鱼、长期把品牌做大,需要长期的坚持。

  第三方面是要抓住产品和品类的机遇,在疫情到来之前,我们会主观上认为认为很多品类的发展趋势、生命周期在走下坡路,比如消毒柜这个品类,相信很多企业都认为这个品类会逐渐被替代、逐渐没落,但是因为疫情,重新定义了这些传统意义上我们认为已经走下坡路的品类,给它开启了新的蓝海。我们认为在这样的趋势下,需要更深层次去理解每个品类发展的本质逻辑。

  另外,因为有这样新的场景、新的需求,也激发很多对于新产品、新品类的需求,我看最近电商商有一个产品比较火,是59秒家用衣物消毒的产品,已经火了不少时间,最近因为疫情又火了一把,这也是因为新场景激发出新兴品类的需求。因此,对于我们来讲,要更深入去挖掘消费者在厨房场景还有哪些未被满足的需求,不断去迎合和满足新的需求。

  最后讲一下在服务上的机会点,在疫情结束以后一定有大量用户对自己家用户不满意,希望升级,但是我们发现这个市场上我们不光是有足够的意识,而且要有充足的陪衬去有这样的能力撬动市场,中国一二线60%小区进入存量市场的范围,但是客户有非常多痛点无法用我们现有的能力去克服:

  一方面是对换购的意识还没有变得非常迫切,对旧产品是讲究使用的状态,不到坏的时候不去换,不清楚长期使用这样的产品存在哪些隐患,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是即便知道了产品有问题,但是换购过程太麻烦,我们没有这样的解决方案去帮用户系统的解决这样的麻烦,所以也造成换购的动力削减。

  第三方面是当你决定换购的时候又碰到了新的问题,就是目前的品牌在产品尺寸上等无法很好匹配现有厨房场景,因此对于已经存在的需求,需要通过不断的市场教育,以及通过相应服务能力的陪衬,以及提供相应的产品,等等方面,才能够真正去撬动需求,但是这样的需求已经存在,就看我们能不能去抓住。

  以上是我认为从四方面可以抓住的机会。

  主持人:鉴于疫情的刺激,叶总也来做一个判断,今后或者往后几年,厨电行业会不会一改这个颓势?

  叶丹芃:按照我个人的判断,首先,对今年来说,厨电行业短期会受到影响,但是拉长周期一定是“先低后高”的走势,到后期一定会恢复。为什么?从去年房地产的数据,去年7月份以后房地产竣工的数据是上扬的趋势,并且是近一段时间内近几年的新高,所以房地产作用于厨房电器尤其刚需品类的影响应该是三季度左右,因此今年疫情恢复以后会迎来房地产的一波赶工潮,也会带动厨电刚需品类的拉力,因此这波红利一定会快速到来,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今年对于房地产精装市场,尽管受到疫情短期的影响,但是全年大盘不会有太大的冲击,我们奥维的数据也对这个现象分析过,全年在保证大概320万套-350万套之间精装房,所以精装房稳定的走势,应该给厨电企业一个相对比较稳定发展的土壤。

  再更长的周期来看,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这种趋势和向往,这个趋势一定不会改变,而诸位的分析中也看到,疫情加速了对于厨房多件套需求的提升,也让更多新兴厨房家电有更多存在的合理性。因此,长期来看,只要我们坚守在满足消费者美好厨房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去创造和满足更多有价值的产品,相信这个长期趋势一定是一条康庄大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