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梅德:中国家电市场趋势及对策分析

奥维云网总裁 郭梅德

2020-03-06 21: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zbjb4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参与直播

  今天,主要与大家分享中国家电市场趋势及对策分析,总体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复盘2019。

  新形势下,中国家电市场2019年需求基本面的“不足”与产业结构性的“失衡”并存。

  2019年家电市场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在存量市场之下,整个需求基本面不足,另外产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需求不足主要表现在大盘动力不足,2019年之前是蓝海→红海→苦海,19年大家的日子其实都不好过;在品类需求方面,大的支柱品类,诸如冰洗空彩电厨电基本处于下滑或者持平状态,新兴品类增速也在缓增;用户需求不足,新增需求减少、购买周期加长;产品升级不足,技术无创新、产品同质化加剧,投入市场的产品基本无革命性的变化。

  需求不足带来了整个结构的失衡,如消费分级加剧,去年主要家电品类都在打价格战,同时考虑到利润因素,企业也开始向高端转型现。从人口结构来看,年龄结构、收入结构、区域结构开始分散。渠道方面,利润渠道在持续萎缩,流量渠道在快速上升;运营效率方面同样处于失衡状态。

  我们给2019年市场做一个小结:存量市场的产业格局开始演变,如果去年企业做好了准备,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会适者生存。我们认为,疫情的到来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家电产业从洗牌到变革转型的非常好的时机。

  第二部分:疫情之下,中国家电市场发展五大特征。

  我们总结了五个特征,在2020年的市场发展过程中可以起到一个指导的作用。

  图中可以看到,2020年1月的家电市场规模是没有增长的,各品类普遍下跌。原因是春节错位(主要因素)叠加疫情影响(辅)。从市场节奏来看,2020年的市场节奏很明显,四个字概括,前“低”后“高”,这里面的低会低到突破我们的想象。春节错位、疫情加剧以及需求饱和是影响其的三大因素,预计2020年一季度会同比下降15% 左右。从通路来看,用户的流量会从实体店向电商转变,总结起来就是实体店集中化、电商实体化、入口碎片化、渠道大融合开始。从产品功能趋势来看,疫情催生了健康家电的崛起,很多企业都在用跟健康相关的词语包装产品,诸如紫外线、高温、臭氧、光触媒、银离子、电离等等。2020年,健康属性的家电会加速渗透,多样化的消毒产品会应运而生。那什么时候疫情会结束?其实各位防疫专家网上已经都给出了预测,对于家电市场来说,需要注意的是,疫情结束与家电回暖之间是有时间差的,回暖较为迟缓。那么,家电市场的拐点什么时候到来呢?我们预计是在618,因为4、5月大家还在调结构,618会出现销售反弹。

  第三部分,2020年市场应对方案。

  策略一:坚定信心,顺势变革,修炼内功,夯实基础。

  在疫情面前,信心比黄金重要,渠道商不仅要给自己打气,更要给分销客户、员工、消费者乃至上游企业信心,与合作伙伴共同现状,商讨应对之策,对疫情后的动销思路和方法,减少后顾之忧。

  当下的销售“空窗期”刚好给企业留下了自我体验,自我修复的时间,企业要转进这个时间点布局和落地渠道变革策略,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策略二:研究趋势,调整结构,从“政策博弈” 转为“用户洞察”。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过去渠道商卖家电,研究的是产品、政策等因素,现在要更多地去研究用户,研究他们的购买行为和特征,研究他们的消费变化和需求,然后以此为依据来调整自身的品牌格局和品类布局,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为企业找到新的经营方向或新的利润增长点。

  策略三:线上线下,双剑合璧,充分做好疫情后市准备。

  疫情所带来的的线下销售遇阻,可以让很多传统的家电代理商、渠道商去重新审视线上营销的价值,不断突破线上销售市场。对线下渠道来说,加强门店场景体验,推进门店数字化转型,借力线上直播等成交渠道,引导导购员转型社交零售,积极推进市场下沉。

  策略四:在线蓄客,推广创新,当下需求没有减少,只是节奏后置。

  渠道商要竭尽所能地去尝试各种在线方式的蓄客手段,通过各种新媒体手段进行推广,借力直播、短视频、社群、微团等各种方式去最大程度地引流、转化、成交、复购。

  线上直播卖货的顺利进行,需要线下花费长达一周甚至半个月的引流、聚势、锁客,结束之后要复盘寻找不足,从而为下一轮活动准备。

  策略五:调整计划,抓好节点,积极应对短期下跌带来的风险。

  疫情对上半年家电零售的促销节奏势必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新春大促后的“315”、五一节点收到影响,线上从618之后,大促频繁,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企业需提前规划和布局,最大可能的承接累积的消费需求。

  策略六:厂商协同,共渡难关,从“政策博弈” 到“抱团取暖”。

  这一点同样非常关键,厂商之间的关系就像鱼和水,要同甘共苦,才能度过难关。在当下的困局下,厂商尤其要加强沟通和协同,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通过各种扶持政策的调整,通过降低无效成本、提升渠道效率等方式,来保证对方的利益和诉求。

  策略七:降维清理库存,保障现金流,为旺季到来储备资源。

  第四部分,预测2020年家电市场走势。

  最后我们做一个预测,2020年家电市场走势是短期看跌,长期看稳,疫情的影响是短暂性。从具体品类来看,冰洗空、彩电等成熟品类受阻,洗碗机、净水器、净化器等健康、懒人品类会有大幅度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