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致辞

2020-03-06 14: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东生:尊敬的吕主编、任老师,各位大家下午好!特别高兴在中国家电网和奥维云网联合主办的“同抗疫共未来”系列直播节目上同大家见面。

1583449442852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参与直播

  在去年家电协会举办的常务理事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来做报告,他当时报告的题目是“如何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在他的第一张PPT呈现是一张黑天鹅照片,他说“要特别警惕黑天鹅和黑犀牛事件”,几个月后他的警示应验了,我们迎来了新冠这个“黑天鹅事件”,但是不是一只“黑天鹅”,是一湖“黑天鹅”,此次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冲击。目前疫情还要由中国向全球发展,这一天伊朗、韩国、意大利等国疫情发展非常迅猛,我们对未来全球的走势也深感担忧。

  最近我看到一些人也在谈论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在疫情后实现U型反转,因为过去确实中国经历这30年、40年来,应该说发展得顺风顺水。包括经历过像亚洲金融危机、SARS疫情、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黑天鹅”、“黑犀牛”事件,中国经济在之后都迅速实现U型反转,在那以前,中国经济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应该说这次情况有所不同,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也有些困难,应该说这次新冠疫情是让整个形势雪上加霜,是否疫情后能实现U型反转还拭目以待。

  家电行业在这次疫情中应该说也受到很大冲击,很多企业经营遇到很多困难,除了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的影响,家电行业这几年也有些具体的问题。首先,在消费上,我们正进入存量消费阶段,消费增长非常乏力,过去几年,我们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实现了(卡顿)品质创新边际递减效应,渠道剧烈变革,科技对产业的发展影响巨大,但是方向我们还不好把握。总之,这些变化让我们感觉目不暇接,困惑,甚至焦虑,但是不管怎样,这些政策需要转变我们自己,只有靠我们自己才能走出适合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既能乘风破浪,也能逆水行舟。

  这次直播活动,我认为组织得非常及时,通过邀请一些专家和行业人士,来分享他们的智慧,对我们开拓思路,寻找适合自己的突围之路非常有帮助。任老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也是家电行业的老朋友,我想她的报告一定非常有帮助。

  今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协会正在组织力量制定家电行业的“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卡顿)我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建言,通过集思广益,共谋行业发展未来。

  疫情总归是暂时的,我相信我们家电人,一定能突破重围,去寻找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