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碰硬 靠钉钉就够了?在家办公如何更高效

2020-02-28 17: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帆

大家好,欢迎收看腾讯数码与拉布拉多不是狗联合首发原创栏目《硬碰硬》,本期“硬碰硬”我们不聊手机不聊数码,我们聊聊移动端办公软件,今天参与对比的是两款手机办公软件钉钉、企业微信。

此刻看文章的你已经开始复工上班了吗?还是在家居家隔离没有出门给国家添麻烦?笔者从2月3日已经开始在家办公,已经10天没有出门的我就快要忘记户外寒冷空气的味道,但是从目前的疫情形势来看,大家待在家中,对大家来说是保护自己最稳妥的方式,对国家来说是守护社会最大的贡献。因此,很多公司已经开始了在家的线上办公。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003

在几乎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移动线上办公不但方便快捷,某种程度上还环保高效。病毒肆虐的这个春节,本可以放下手机好好陪陪家人,但是在已经延长的春节长假后,即使不去公司上班,我们仍要拿起手机在家线上办公。因此一款适合你的手机办公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目前大家最为熟知的沟通和协同办公平台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钉钉也是国内最早的免费沟通和协同多端平台,由阿里巴巴在2014年底打造推出,不仅有手机端还有PC端。

图片1

今天我们要说的另一个通讯和办公软件是企业微信,企业微信是由腾讯微信团队研发的,上线时间比钉钉晚了近一年半,但是企业微信凭借着微信本身巨大的用户量一经推出也受到了很多企业的追捧。图片2

两家互联网巨头公司相继在社交和协同办公嶺域发力推出自家的平台,往往容易被忽略的B端市场,仅在国内就有着超过3000万家企业的巨大红利,这块大蛋糕正在被两家头部企业分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了让员工在家线上协同办公,这给了上述两家企业绝佳机会来占领市场。

2月5日,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免费App排行榜的榜首被钉钉拿下,紧接着第二名就是企业微信。当天,根据钉钉数据显示,已有上千万家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如此规模的用户同时在线办公使得钉钉和企业微信都遭遇了软件暂时性崩溃。钉钉和企业微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

图片3

员工体验 企业微信略占上风

钉钉中让很多老板青睐的功能是DING一下,钉钉的卖点也是“信息必达”,这会让很多员工很苦恼,但是对于管理者来说,便于管理,可以避免员工消极怠工,出现问题可以找到源头。相比之下,企业微信在产品设计中更加以人为本,设置了“休息一下”的功能,可以让员工劳逸结合,在高强度的工作中短暂抽离,此项功能颇受员工追捧。

由于微信和企业微信可以无缝互通,在用户第一次使用企业微信是非常简单快捷,可以使用微信一键登录企业微信。其次,企业微信的交互逻辑和微信一致,用户的可以快速适应使用习惯,达到轻松入门的效果。

图片4

员工管理 钉钉更有经验

很多企业开始使用钉钉多数是因为它的考勤打卡功能。目前,钉钉的智能考勤机都已达5种之多,由此可见钉钉在员工考勤管理上的功夫之深。除此之外,钉钉根据不同行业定制不同的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在管理员工的解决方案上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差异化。这也是很多企业选择钉钉的重要原因之一。企业微信在员工管理上没有钉钉的功能丰富,相对单一。

客户管理方案 企业微信增加筹码

由于微信的普及程度极高,所以企业微信拥有天然优势,那就是C端用户。企业微信和个人微信互通后,企业微信成员可以直接添加个人微信用户,现在几乎每个客户都会使用微信,所以客户管理成为了企业微信与其他竞品竞争的杀手锏。

当然,在客户管理上企业微信对很多痛点有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案。比如企业员工用企业微信添加客户微信时自带企业认证,可以有效消除客户对真实度的顾虑。在企业员工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难免有违反企业准则或行业准则的行为,企业微信的会话存档功能就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疫情当前 大企业的社会担当

钉钉正式对1000万家企业组织,发布“在家办公”全套免费解决方案,并将免费视频会议功能扩大至302人。同时,最新版本的钉钉增加了培训群、免费语音DING、防疫精灵、员工健康、智能填表、健康上报等功能。听到网友反馈:“早上还没有洗头、化妆,穿着睡衣就被拉进视频会议了”“希望在视频会议中加上美颜功能”,钉钉还紧急上线“美颜功能”供用户使用。

企业微信3.0.4版本更新群直播、收集表、在线会议、在线问诊、紧急通知、疫情专区等六大能力。企业微信宣布视频会议人数已提升到300人,支持随时随地发起音视频会议,在医疗系统内,通过“紧急通知”可一次性通知1000人。企业微信群直播支持千万人同时观看。

写在最后

在协同办公解决方案领域除了钉钉和企业微信,还有一些在默默崛起的平台,如字节跳动的飞书,华为的WeLink,美团的大象,百度的百度Hi等等。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论你选择哪个平台办公,只要在减少外出的情况下能完成工作,那这个平台就是最好的!如果你对办公协同软件有推荐的功能或者吐槽的地方,欢迎在下方留言。

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