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口罩 防疫神器还是鸡肋产品?

2020-02-28 09: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月14日,断货已久的京东自营平台迎来首批可预约抢购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数量1万袋;但到了抢购时间,预约人数已达423万人次,中签概率堪比国家热门公务员职务考试;不独京东,截至发稿日,各大线上、线下,零售或医药平台,都奇缺防护型口罩。疫情之下,天下苦无口罩久矣。

  买不到口罩,群众只好发挥民间智慧,自制16层棉纱口罩、柚子皮口罩、全家桶口罩纷纷上阵。而为了节省用量,一次性口罩反复佩戴已成常态。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620

  在口罩资源严重匮乏下,电动口罩这种诞生于雾霾天的产物再度跃入大众视野。

  原来你是这样的电动口罩

  在浏览电商网站的电动口罩后,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一种遮盖口鼻处的空气净化器”,相信大多数消费者的第一印象也是如此。

  不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新风净化系统性能实验室主任张维超指出,电动口罩与小型空气净化器之间存在一定差异。电动口罩从外形和排送风方式上区分为两大类:一类正压送风电动口罩;一类是呼气阀上安装了负压排风电机的电动口罩。市场上主动送风的电动口罩较常见,是通过电机将过滤后的空气输送至口鼻间。而空气净化器主要由马达、风扇、空气过滤网等系统组成,其工作原理为,机器内的马达和风扇使室内空气循环流动,污染的空气通过机内空气过滤网后将污染物清除或吸附。此外,空气净化器滤网多是采用HEPA滤网、活性炭、离子或静电吸附的结合体,相比电动口罩的结构要更复杂。电动口罩的过滤材料主要是由无纺布,PP棉,过滤层组成,部分电动口罩也会加入HEPA过滤器,但由于其多为充电产品,电机较小,要充分考虑阻力,重量等因素。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628

  目前,相对于N95口罩而言,电动口罩的优势是解决了传统口罩呼吸阻力过大的问题,尤其一些老人或儿童佩戴N95口罩活动时容易憋气,电动口罩采用送风或者排风方式解决了此问题。

  电动口罩是为应对PM2.5颗粒产生的,那么对于新冠肺炎病毒是否也具有防护效果呢?张维超认为,能够防颗粒物的产品基本上都对病毒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二者不能直接等同,这牵涉到颗粒物的粒径。

  从目前各新闻渠道的信息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粒径在80-120nm,而PM2.5是针对直径2.5微米以下悬浮颗粒的统称,冠状病毒直径在百纳米级,但是携带病毒的飞沫可能较大。此外,颗粒物不是越小越容易穿透,最易穿透的颗粒在100-300纳米之间,国标检测实验使用的也是该范围的颗粒,确保所有大小颗粒都能有足够的过滤效果,同时病毒在空气中主要通过附着在飞沫上传播,飞沫颗粒物的粒径基本在1-5μm。换言之,理论而言,电动口罩具备新冠肺炎飞沫防护效果。

  中国家电网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目前我们所使用的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也是无纺布材料,即非纺织布,由定向或随机纤维构成,医疗口罩一般由多层无纺布构成,简称SMS结构,即纺粘层(S)-熔喷层(M)-纺粘层(S)。医疗口罩至少3层,而国内目前最高层数为5层,即SMMMS。N95即为聚丙烯无纺布SMMMS制作成的能过滤95%微细颗粒的口罩。

  随着疫情造成的口罩稀缺,目前电动口罩价格也水涨船高,产品价格区间从100元出头到500元左右不等。而其产品介绍中,多宣称净化效率≥95%、≥99%,甚至有≥99.9%的表述,某些产品还出具有检测报告,称其电动口罩符合N95国际标准以及KN95国内标准。

  但张维超告诉中国家电网,在他们实验室以往对此类产品的检测中发现,其宣传多有夸大其词之嫌。

  她提到,“决定口罩过滤效果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内部过滤元件,即滤棉或滤网材料是否高效,这是最重要的因素;其二是佩戴过程中口罩与脸部的贴合度,贴合越好,净化效率越高。”实际上,目前电商平台上存在很大一部分电动口罩的PM2.5颗粒物阻拦效率不如N95口罩。某些虽然能达到87%-96%左右的阻拦效率,但也是在实验室环境下,有人为干预对口罩四周进行了密封,不过这也证明至少这些产品的过滤材料还是合格地。理论上,电动口罩的防护作用应与N95口罩一样,但实际效果差强人意。

  其中也不乏鱼目混珠的劣质电动口罩,其颗粒物阻隔效率低于70%,甚至有产品过滤效率低于50%;更有甚者,因其自身设计缺陷,过滤效率仅为23%。

  张维超提醒,电动口罩的过滤效果与其价格并非正相关,不过价格高的产品在人体工学设计上可能更舒适。她进一步提醒道,“购买电动口罩的过程中,尽量选取正规产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因为一旦过滤元件不过关,即使其与脸部的密封性做得再好,也起不到防护作用。”

  够潮流但并非主流

  目前,电动口罩还属于新兴产品,其产业规模较小,品牌处于排位期。而此次疫情期间口罩资源的匮乏,为电动口罩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尝鲜购买人群多为年轻群体。

  中国家电网查阅了京东平台上数款销量靠前产品的评价,其中,较好的反响是电动口罩解决了疫情期间急缺口罩,无法出门的燃眉之急;通风换气感受优于N95和医用口罩;通风状态下,可以排出水汽,且防止眼镜气雾;可重复利用。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632

  槽点集中在一次充电使用时间较短,不适于长时间使用;口罩重量大,长时间佩戴脖子、耳部、脸部、鼻梁均压感较强;风量大,处于室外时,口鼻处空气干冷;使用过程中外侧集尘,无法消毒等。此外,无法判断其防护效果也是消费者一大槽点所在。

  据张维超透露,电动口罩行业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结合此现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计划于2020年启动电动送风口罩标准的制定。

  之前,有消费者向中国家电网反映,电商平台上部分品牌出售的电动口罩做工粗糙,产品积灰,怀疑是库存积压品。此外,滤芯是否有保质期,滤芯更换时间,以及与皮肤接触的挂耳、硅胶等材质是否安全,也在消费者疑惑范围内。随着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出台,我们希望这些问题都能够有章可循。

  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电动口罩的出现顺应了消费者对于雾霾防护、病毒防护的需求;但可靠依据的缺失,也为大家的选购制造了很大障碍。中国家电网也期待该产品尽快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