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化下 开挂的小家电市场迎来发展窗口期

2020-02-18 09: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空气净化器、消毒柜和蒸汽拖把大概自己也没想到,2020年的春天怎么就成了“热销货”!近年来,空气净化器和消毒柜市场已经走向下坡路,而蒸汽拖把还是鲜为人知的“新鲜物”,市场表现不温不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消费者对于一切具有除菌、杀病毒功能的产品需求大增,健康清洁类家电也成为武装到口腔与眼角膜的消费大众“新宠”。

  全民“消毒”大作战

  微博用户“@踏落花-”这样写道,“呜呼,这个春节特别长,这个春季特多菌。事已至此,只有‘围剿敌菌’才能解救我们。空气净化器先普攻,蒸汽拖把物理打击,紫外线灯魔法攻击,势必将细菌完全清除。”虽然他/她似乎混淆了此次疫情源头是病毒而非细菌的细节,但也说出了大众心里话。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人都恨不能做一做全屋消毒,将自己和家人拢在无菌空间中。当然,肺炎病毒的狡猾以及口罩与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短缺也是大家不得不另寻更多清洁除菌方法如紫外线、高温蒸汽的一重催化。包括洗手消毒、热水澡消毒、喝白酒消毒、挂烫机消毒、土法口罩消毒、吹风机消毒、烘干机消毒等的信息不绝于耳,真相与谣言齐飞。

QQ截图20200218092218

  2月12日,淘宝当红主播薇娅在家中进行直播时推荐了一款“蒸汽拖把”,随后明星刘维通过沈梦辰希望联系到薇娅,表示想选购同款,双方互动引发了部分网友围观。且不论这是事件营销还是偶然为之,至少说明当前情况下,大家对于消毒除菌等字眼的敏感。微博用户“@马小纯Pikachun”表示,“如果你和我一样已经买不到酒精或84消毒液,建议试试蒸汽拖把……酒精消耗不起,我准备留着酒精喷快递啥的。万幸我有蒸汽拖把,先不说清洁效果很强,高温真得让人很放心。”

  事实上,包括九阳股份、莱克电气、科沃斯、苏泊尔等在内的A股上市公司,在开年后都迎来“开门红”,而推敲其具体原因,与公司生产清洁类小家电密不可分。尤其是九阳股份,股价从年前的23元左右冲至30元新高,与其布局鲨客清洁类产品密不可分;而科沃斯更是刚刚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减公告,股价却从2月3日开市逆势上扬了5元左右。在股市互动吧中,有投资者向万和电气提问——公司有空气净化器类业务吗?万和电气表示“无奈”,不过公司有消毒柜和洗碗机品类线。长虹美菱、老板电器、海信家电等家电股吧中,基本上均被问及了类似问题:“有没有生产空气净化器”,“有没有生产消毒柜”。而美菱、海信等居然真得布局有空净和消毒柜生产线。

QQ截图20200218092242

  疫情改变消费习惯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被战胜,大家一方面可关注疫情背景下的受益品类;同时更重要的是,关注疫情对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对消费趋势的启迪。吸尘器、蒸汽拖把、洗碗机等新品类家居清洁产品有望成为家电行业的中长期潜力赛道。

  分析认为,过去厨房是小家电爆款诞生的主要应用场景,诸如IH电饭煲、破壁机、多功能料理锅等。而肺炎疫情下,消费者的家居清洁诉求被动提升,利于深度清洁习惯的养成,并转化为消费动力,在疫情结束后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的购置率。

  而在厂商端,疫情会刺激厂商加大家居清洁类电器研发,完善产品功能,提升产品力,包括吸尘器、扫地机、蒸汽拖把、空气净化器等品类的创新和新品还会不断涌现。

  同时,具有产品力支撑的新品类认知度将加速提升。比如当前疫情状态下,扫地机器人主动迎合了消费者对家居清洁的需求,京东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京东平台扫地机器人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60%。同时,扫地机器人科技感十足,有一定尝鲜属性,预计在疫情背景下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好奇心,提振销量。再如洗碗机,疫情带动的杀菌需求以及“宅”状态为消费者认知洗碗机提供了新契机。苏宁方面统计,春节期间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大幅提升,增长达283%。从2015年开始洗碗机在本土化、产品力上与中国家庭的需求越来越契合,业界也一直预测未来几年洗碗机将成为中国厨房的新标配,而此次疫情也许会打开行业发展的新空间。而蒸汽拖把是此次疫情中,显著受益的产品。

  2003年“非典”疫情促进了消毒柜走入中国家庭,不过近年来消毒柜的市场规模一直呈萎缩态势。此次新冠肺炎又激发了消毒柜需求的一波“小阳春”,不过招商证券认为,厨房用消毒柜产品大多需要安装,疫情期间虽有需求,但难以快速兑换为销量。不过疫情对消毒柜产品的影响可能会传导至工程端,目前地产商在精装房配套中,厨电配套多为“烟机+灶具”两件套,而疫情对清洁杀菌产品的需求,有望提升地产商对消毒柜或洗碗机的认知,增强“烟灶消(洗)”的配套率。

  在此次疫情中,还有几类小家电跃入消费视野,一是紫外线消毒灯,一是洗手机,还有一个电热饭盒。紫外线消毒灯利用汞灯发出紫外线,可以破坏细菌病毒中的DNA或RNA分子结构,造成微生物死亡,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紫外线消毒灯可作用于物体表面、水和空气消毒,疫情中,一些消费者将它作为衣物消毒和全屋消毒的选择。不过长时间照紫外线会伤害人体,家电企业未来不妨对此展开新的应用研究。而洗手机无需按压,依靠远红外线感应,伸手出泡,能避免接触和交叉感染,对于有手部清洁需求的场景非常适合。而电热饭盒是在2月2日部分企业复工前夕,搜索指数出现骤增地,受疫情防控影响,员工带饭比例增加,而食用前如果用单位微波炉热饭需要排队等待,使用电热饭盒可以消除等待的不便以及排队的风险。

  奥维云网认为,2020年小家电市场整体需求短时间会被抑制,但不会消失,将来会形成U型消费趋势;而疫情对于外卖、餐饮业等的冲击反而是小家电的机会;另外,小家电体积小、免安装的属性对于其销售而言,可以实现“线下不亮线上亮”,整体看好其在2020年的表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