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节后首交易日家电股集体低迷,但行业基本面不会改变!

2020-02-04 08: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2月3日,A股迎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盘后三大指数集体下跌。其中沪指跌8.73%,深成指跌9.13%,创业板指跌8.23%。各个板块大面积飘绿的情况下,家电股同样无法幸免,开盘后集体表现低迷,股价普遍承压。总体情况来看,截至2月3日收盘,家用电器指数(BK0482)跌幅达8.98%;具体来看,除了部分白电龙头股之外,多数白电、黑电及零部件企业都出现了大幅度下跌甚至跌停的情况。

5

  截至收盘,TCL集团、浙江美大、海信视像、华帝股份、飞科电器、奥马电器、惠而浦、莱克电气、科沃斯、创维数字、小熊电器均跌停。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苏宁易购、九阳股份、格力电器开盘后也先后跌停,收盘价分别为50.19元、17.00元、9.20元、25.00元和58.77元,分别下跌8.91%、8.45%、8.00%、6.79%和8.09%。

  显然,在疫情的冲击下,家电板块遭遇不小挑战,但短期的震荡并不会改变家电行业长期向好的局面。事实上,在今日股市开盘前,华创证券就曾指出,疫情冲击下板块短期下调或难以避免,但中长期来看疫情对家电板块影响有限,后续随着疫情消退行业料将有所反弹。长期来看,随着企业减税落地、后续交房预期回暖,以及消费政策的落地推行,家电行业有望受益回暖。

  业内人士也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疫情的影响是普遍性的、并不仅限于家电行业,他同时强调从长期来看对家电行业的影响较小。“从今天股市开盘的情况来看,除了与疫情相关的医药类股以外,其他所有版块几乎都出现了大幅下跌,这种情况肯定是来自于突发事件的影响,并不意味着家电行业的基本面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此外,他还向记者指出,对于家电行业而言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生产端,对渠道端的影响相对较小。“对生产端的影响是由于疫情会导致工人无法及时返工,进而影响工厂的生产安排。但从目前整个国家防疫抗疫的动员情况来看,这种影响更可能是短期的,应该对此充满信心。一旦疫情好转,工人返工之后企业加足马力生产的话,影响不会很大。”据了解,目前家电制造业聚集的广东、江苏、浙江三省复工时间均不早于2月10日。

  而在渠道方面,该业内人士表示疫情的冲击主要是对线下门店,如今家电的销售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线上,因此影响总体较小。行业研究机构的预测同样验证了这一观点,据奥维云网(AVC)预测,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线上渠道将占七成份额。

  挑战以外,疫情也将提升人们的安全、健康意识,使其更关注家电的杀菌、消毒及健康方面的功能及相关产品,健康类家电有望走俏,比如微波炉、消毒柜、具备洗烘一体特点的洗衣机以及带高温清洗及消毒功能的洗碗机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家电企业及零售商也加入到了驰援疫区的公益行动中,为尽快结束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据中国家电网不完全统计,海尔、京东、苏宁、格兰仕、海信、美的、阿里巴巴、小米、国美、A.O.史密斯、大金中国、创维、TCL、京东方、方太、九阳、Shark鲨客、华帝、奥克斯、开能、博西家电、万和、四季沐歌、老板、森歌、欧琳、拼多多、苏泊尔、三星、长虹美菱、飞利浦、小熊、万家乐、长虹、莱克电气、西门子家电等企业纷纷通过捐款、捐物、提供物质运输渠道等方式驰援武汉及其他急缺医疗物资的地区。

  显然,这无论对于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或是减小其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冲击都有特殊意义。对于家电企业而言,疫情的挑战仍在,但克服疫情及其影响的行动也在持续行动中,而这也将加速家电股及行业步入“正常轨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