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主可控开源芯片 跃昉科技彰显格兰仕芯片战略初心

2020-01-20 13: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1月17日,格兰仕与千兆跃、赛昉中国联手成立的跃昉科技在广东顺德揭牌,将推动顺德打造千亿级芯片产业生态链,助推“顺德芯”、“中国芯”自主设计研发生产进程。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跃昉科技CEO梁惠强称,跃昉科技将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导入物联网家电领域,助力格兰仕集团推出首个基于RISC-V内核的智能家居物联网模组,致力于“在特定的垂直领域成为国际领先的定制芯片供应商”。

  据介绍,跃昉科技第一期注册资金15亿,第一期投资100亿,格兰仕进军芯片产业的魄力和决心可见一斑。

  自主研发 芯片国产化将告别“卡脖子”困境

  当前,我国应用在各行业的芯片超过3万种,且大多应用国外产品和技术。2018 年中国进口芯片超过3100亿美元,而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个需求将增加十倍。时代的竞争大环境下,必须在核心领域,尤其是芯片领域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这些芯片不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生产制造,这是一件令人很痛心的事情!”跃昉科技揭牌仪式上,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袒露了投资芯片产业的初心。梁昭贤认为,芯片作为核心的“卡脖子”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自己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才能打破这一被动局面。

  格兰仕在想办法突破芯片国产化困局的过程中,与恒基兆业达成了“芯片报国”的高度共识。

  “过去两年多的贸易战,让我们都深切地体会到当今世界高新科技是兵家必争之地,我们要赢得这一场时代的竞争,就必须在核心领域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这就是我投资芯片事业的初衷,希望以“中国芯”报效祖国。”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家杰在活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

  李家杰说,在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顺德人一直以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格兰仕更是民族工业向智能制造升级的杰出代表,很荣幸能与这样的同乡人、同路人合作。

  “只要我们认准方向,把困难、把挑战多想一点,跃昉科技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敞!”梁昭贤认为,顺德是一个工业重镇,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当前正进行村级工业园改造,向现代科技产业转型,格兰仕有责任发挥好自己的力量。

  弯道超车 RISC-V架构打造开源生态系统

  众所周知,芯片产业有投资高、技术要求高、门槛高的特点,对于每一个试图攻克的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在持续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仍需有大量科研人才在正确的研发方向上进行突破。

  目前全球计算机和手机的芯片,背后靠的基本上是两套指令集架构:计算机和服务器的架构一般是英特尔的 X86,但该架构非常复杂且能耗高,不适用于移动设备;手机和平板的架构一般是 ARM,但该架构授权费高,且非完全开源。

  实际上,万物互联不仅是高速互联网这么简单,而是智能化、自动化和定制化,要实现这些特点,需要有更简单、更稳定、低成本以及可以定制的芯片开发架构。

  “从国家构建一套自主可控的芯片的角度来看,RISC-V毫无疑问是一个最佳的技术架构,因为RISC-V是全球开源的,它既没有知识产权的技术限制,也因为它的技术特点,更容易构建起一个自主可控的生态系统。”梁惠强表示借助RISC-V开源架构,将可以带动和完善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实现差异化创新,这将从根本上增强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实力,帮助国家实现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

  梁惠强还透露,与绝大多数国内芯片公司不同,跃昉科技有RISC-V发明团队作为专家顾问,有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可以围绕这些中央处理器的核心技术研发芯片。

  当前,跃昉科技团队成员主要来自SiFive、赛昉科技、千兆跃。除了ExaLeap千兆跃科技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前Google首席技术官江朝晖之外,RISC-V创始团队四名成员中已有三名成员担任开源芯片产研城项目的顾问。“最强大脑”的加盟,将为顺德世界级芯片产研城的顺利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

  “以前我们中国是芯片的使用者,我们希望未来变成芯片的创造者。”江朝晖表示,RISC-V不仅是一个开源技术,还有强大的教育机构在支撑。据悉,跃昉科技计划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优秀的高等院校合作,提供面向全社会、全行业的RISC-V人才培训,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中国芯”的革命当中。

  “我们希望扎根在顺德,在顺德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开源芯片生态,通过部署芯片设计的上云技术,我们想让芯片设计彻底平民化!”梁惠强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