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2019-2020中国高端家电流行趋势发布》

2019-12-13 17: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前面两位专家讲了宏观经济还有技术的趋势,下面讲讲和我们行业结合的更紧密的一些东西,每年我们都会做高端家电的消费趋势调查,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调查给大家提供一些启示。到底这个趋势会是什么样的,今年我们还是和去年类似,我们和中怡康做了一个联合调查,同样是3000个样本,覆盖了中国的一线和新一线的城市,东西南北中都有,希望这些数据相对全面一点。

1

  具体我们调查了从大家电,包括黑电,包括新品类,包括厨电,包括护理,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就讲三个品类。我们来看电视,这是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品牌,我每次都会有差异,后面我会说到这个有点不一样。心目中有最好的,类似我想娶张曼玉做媳妇,但实际我娶的是另外一个人,可能是王翠花。实际购买的情况可能会有一些差异,这个数据来自中怡康的监测数据,可能跟刚才我们看的数据会有一些差异,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心目中的和理想的是有差异。第二从数据来讲,这个不是同一批人,我们并没有调查买这些电视的人他们心目中到底是哪些,这些数据只能做一个参考。另一方面说明我们从不同角度是有巨大空间,如果我们心目中的,对我们这些品牌可以考虑做的更好。

  我们看具体的消费者选择,考虑的因素,这个还是非常重要的。去年排在第一位的是大尺寸,40%几,这个是复选,可以每个人选三个重要的参数,哪个是最重要的,最关注的,买个高端电视三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第一个是大尺寸,今年第一位的是音效,在画质方面电视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了,已经很满意了,或者大部分已经非常满意了。另一方面就是音质,耳朵听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年看到有些变化,HDI,大家越来越深入到我们电视一些细节的东西。画面的亮度、对比度,特别是暗部的细节,HDI排到第三了,智能化更深入了,电视不仅仅是看的、听的,还有更多的互动。今年的产品推了很多类似的这类的产品,反映了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我们看价格分布,这是8000元以上的,8000-10000万45点多,25000以上的接近6%,说明还是有一部分用户喜欢好的东西。这个确实是非常直观的,说明我们好的产品还是能获得更高的议价。

  再来看冰箱,数据结构是类似的,我们心目中的国产和外资,应该是旗鼓相当的,前五名的都有相应的品牌。我们来看实际的,8000元以上的购买的情况,可能稍微有些变化。有国内领先的品牌,也有松下,也有外资的。同样我们看大家关注的因素,冰箱是365×24小时始终待机的产品,大家对它的节能、环保指标还是非常关注的。这些年也一直在推更高能效的产品,所以这块已经深入人心了。总体来说,我们看到消费者在冰箱的需求方面更多的还是关注它的核心,比如保鲜,包括低噪音,智能操控排在前五,不像前几年那么靠前了,大家对产品智能化更理性了,产品层面越来越接地气了。

  我们看价格分布,我们发现8000-12000价格段占了7成,这个价格段也是现在或者我们一些高端冰箱主流的价格段。我们在更高的20000以上的也有3%,说明冰箱它的价格空间这些年在提升,原来买一个冰箱两三千块钱,现在两三万,甚至三五万的产品,我们看到有更多的产品出来了,大家还是需要有更好的产品。当然这个市场相对是一个小众的。

  最后来看一个新兴品类,洗碗机,我们定的是四千块钱以上的,因为洗碗机对中国来说还处于一个消费导入的阶段,所以产品的形态很多。台上的、嵌入的、独立的、抽屉式的等等各种形式都有。同样,也是内外资同台竞争,平分秋色,当然西门子还是相对领先。

  价格方面,我们分了线上和线下,线下的是这样一个结构,线上的有些变化,有一个品牌发生了变化,但是前两名变化不大,一个中国本土品牌,一个外资品牌,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们具体来看大家关注的因素,洗碗机作为和食品接触的产品,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它的安全问题,比如杀菌,是不是洗的干净,还有它的水电消耗。我们之前也做过洗碗机的消费调查活动,消费者关注是不是特别费水,特别费电,是不是洗得干净,大家关注的这些问题还是以安全为主,无论是高端的还是作为家庭的一个好帮手,要发挥它商业的作用。

  我们看价格,35%多,五千到六千这个价格段是最多的,八千块钱以上的接近10%了,这个价格跨度很大,我们只选了四千块钱以上的,在市场上真正我们买到的还有非常多的很便宜的,一千块钱左右的,我们定了四千块钱以上的。因为一个好的产品应该有一个合理的价格,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

  后面我也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个展望。主要这几个方面,科技、消费时代,还有我们高端好产品的趋势。刚才我们的张教授讲了AI、物联网IOT,包括5G等等,有很多科技的应用,让我们非常畅想。我这里想表达的是一点点担忧,我们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包括改善我们生活的品质,改善我们生活的质量。应该说从我们人类社会,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也就三百年的时间,我们大概在18世纪中叶第一台蒸汽机发明,到人类第一次用非自然的力量来进行生产生活,我们今天可以看到人类不仅登上了最高峰,而且可以进入太空,可以进入深海,我们科技日新月异。但是跟技术的发展相比,我们觉得人的进化非常慢。我也是百度的,我不是专家。三千万年以前,我们类人猿从猴子种群里面分化出来,然后到大概三百万年前,晚期的猿人开始直立行走,再进化到现代一万到五万年前,现代智人,我们说的山顶洞人,我们大概花了三千万年。我们刚才说的技术进化三百年,跟这个节奏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把整个人类进化,直立行走算一年的话,近代的技术进步三百年,其实是万分之一,如果一年的话,三百年相当于五分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这种进化速度是在加速的。技术的进化,让人不断的怎么去适应这个时代,人更多要通过外部的进化,人力量可能比以前的古代人的力量更小了,但是现在有机械臂,变得更有力量,我们跑得不快,但是有飞机,有汽车,有高铁,有更快的手段。这是我们手脚的进化,我们还有感觉器官的进化,我们看不见,只能看到二百米远,但是我们有望远镜,有显微镜,可以去探测银河系,看到更细小的东西,这是感知器官的进化。还有计算机也是人脑的进化,我们算得不够快,我们用电脑来算,让人不断依靠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人不断被物化,人和物之间的距离会慢慢消减了,人可能成为生产和消费的一个附属品,这也是我们有点担忧的地方。在18世纪1747年,法国有一个作家他的名字很长,叫特立的一个人写过机器是人,他认为宇宙没有神,所有人都是物体,人只是一个复杂的物体,具备自我调节能力的一个物体。如果按照这个观点的话,我觉得人是机器的话,科技进步将是对神的挑战,机器是人将是科技异化对人的挑战。我们畅想科技对我们人类带来更多的便捷、更多美好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去有一点警醒,怎么做到科技以人为本,马克思成为提到,把人类分成三个阶段,最后一个阶段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如果是这样的话,科技最终成了主导人类的发展,而不是人本身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我想讲消费时代,刚才前面任老师谈到消费的价值,我看到一个数据,2018年,社会消费总额38万亿,对整个我们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6.2%,应该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或者三驾马车里面,政府最依赖、最重视的一驾马车,消费对GDP的贡献。我们需要了解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消费时代?我借鉴了一个日本的作家叫三浦展,我估计有嘉宾看过他的书,他写过一本书叫《第四消费时代》,他把日本分成了四个阶段,从1912到现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中国的发展和日本其实有很大差异。从整个进程来说,还是有些相似或者类似的地方,所以我借鉴了他的一些思路,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的消费时代,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觉得是三个不同的消费时代。第二消费时代是什么呢?就是整个社会大家的消费观念更重视家庭,同时整个社会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是快速普及阶段。类似家电的一个普及阶段,也是从80年代后期到2000年这个阶段,以第二消费时代特征为主。到了第三消费时代,2000年之后,大家更重视个人的体验,在这个阶段,大家更追求一些个性化、差异化,更重视大的品牌。其实就是和当下非常类似,再往后,2015年之后,在某些品类有一个特征,可以称为第四消费时代,回归自然的朴素消费理念,不强调品牌了,日本我们看到有类似的一些倾向,或者更明显一点,重视共享。这是不同消费时代,这和我们家电也有一些关系。并不是此消彼涨,第一过去了就是第二、第三、第四,地有重叠的,整个中国社会是一个更复杂、更多元的社会,所以它的重叠和交叉的部分实际更多。我们可能会同时处于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阶段,我们现在更多是处于第二和第三,从家电来说,还有一些普及的,但更多的是第三,是消费升级的,在这个阶段,品牌的价值是更大的。大家更愿意相信好的品牌,或者品牌的议价能力在这个阶段会得到一个充分的体现,而且这个过程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最终这个行业还是要进行品牌集中,我们大品牌会获得更多的发展优势。

  再说到具体,一句话叫做高端好家电,怎么来定义这个东西?我们具体有很多评选的维度。这里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个事情。首先我觉得是真,真指的是从产品层面,产品本身的品质,产品的性能、功能、技术含量,这是我们说高端好家电的一个物质基础。第二个层面是善,善指的是什么呢?善指的是这个产品和社会和外部的关系,和环境的关系。任何一个家电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会消耗资源、能源,我们需要去考虑它整个生产过程到使用过程,在过程中它的资源和能源消耗情况,是不是对环境友好的,是不是可持续性的,这是从善的层面。第三就是美,不仅仅是设计了,是产品的美,能够触发和感动消费者带来美的愉悦的体验的东西。我们家电用户希望用美来提升他的好,我们说家电消费原来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同时也要从好到美。所以我们要以好来提升我们的美,我们认为高端好家电的一个定义就是要做好真善美。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家电企业一定是大有可为的,真正去实现美好的生活。最终所有的美好也是需要我们家电人一起去奋斗的,在此,我们也向我们的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致敬。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