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85后都喜欢的厨电品牌 看吴亦凡站台的华帝

2019-12-11 08: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12月9日华帝新品发布会结束后,一位家电业内人士意犹未尽的问我,他们就这么简单就结束了?就是让新代言人吴亦凡亮个相?成本是不是有点高?说到成本,在今年这个厨电整体同比下滑7.6%(奥维截止9月传统烟灶数据)的2019年,知名厨电品牌们好像还只有方太开过声势浩大的新品发布会,华帝成为了2019年年关将至的第二家,还用了吴亦凡代言站台。

微信图片_20191211080649

  至于为什么是吴亦凡,董事长潘叶江解释说,华帝需要时尚化标签,吴亦凡是当红流量、站在时尚潮头,他有很多国际化品牌代言的身份。潘叶江对华帝的时尚路线非常认可,“用时尚化做标签,我们是非常有收获的,整个品牌的消费人群年轻了15年,这是华帝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11080657

微信图片_20191211080654

  房地产遇冷 厨电却并非没有机会

  不少媒体都在问,2019年厨电遇冷,你们怎么看?出路在哪里?华帝的回答是不要担心这种静态的温度。韩伟,华帝股份高级副总裁,他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论点,即房地产低迷引起厨电市场表面遇冷,事实上却并非没有机会。

  中国的厨电市场分三块,一块是新房市场,一块是存量市场也就是厨房电器换新的市场,另一块是纯新市场——它叫做“因为喜欢的市场”。现下并不是所谓的遇冷寒冬期,而是传统手法不再适应的挑战期,仍然充满机遇,韩伟称。华帝通过品牌年轻化,用吴亦凡这样的顶级流量代言人,在潜在用户心智中烙印下时尚、潮流、有趣的标签,将有助于占领更多85后、90后人群市场。只要与主流人群在一起,有更多的互动和共鸣,他们对品牌有认知,再结合华帝厨电的产品实力,就不愁没有未来,韩伟坦言,这是最有价值的。

微信图片_20191211080700

  从 2016年起,华帝开始了品牌年轻化转型,时尚度越来越高,3年做了4+N场潮流发布会,从北京798、上海MYST、英国伦敦自然博物馆再到本次的上海天宴秀场,与时装周秀场相结合、与洗碗机乐队一起玩耍、在故宫试宫廷菜,玩转搞笑古装穿越情景剧、深植美食告白综艺节目、赞助法国世界杯,合作的明星从林更新、赵丽颖、苏有朋到吴亦凡……可以说是厨电品牌甚至是整个家电业时尚化、年轻化做的颇有成效的品牌,为圈内很多品牌人士津津乐道。

  从数据上来看,华帝一路成长。根据年报数据,2016-2018年间,华帝分别实现营收43.95亿元、57.31亿元、60.95亿元,同比增长18.15%、30.39%、6.36%;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8亿元、5.10亿元、6.77亿元,同比增长57.67%、55.61%、32.83%;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增长16.87%。从品牌价值来看,2018年华帝品牌价值64.55亿元,2019年品牌价值86.65亿元(数据来源:WorldBrand Lab)。这些都是伴随着华帝产品客单价与市场占有率增加而来,在中国厨电品牌阵营中,华帝成为继方太,老板之后的又一实力崛起品牌。

  韩伟称,“所谓寒冬感,其实是我们很多家电一直沉浸在老一套带来的,是过去的销售手法与制造手法与现在时代的脱离带来的”,他认为,只要围绕C端思考,从功能性消费转向更高端升级的场景式消费,与消费者互相尊重,与主流消费者形成共鸣,就不会有寒冬或者顺利度过寒冬。

  尊重用户 让厨电产品智力与实力并存

  回顾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各品类的成功史,走的都是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新的思路,但是厨房电器在整个家电品类中尤其优秀,成为了为数不多、率先让外资品牌难以抗衡的类别。这得益于房地产的爆发式增长,更离不开厨房电器品牌们的努力。这不仅要认真研究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烹饪诉求,更是要对产品精益求精、推陈出新,不断满足用户的痛点与解决问题。

  回顾华帝近年来推出的各式产品,无论是抬放自如的华帝魔碟灶,还是大屏聊天的智能烟机,包括跑车款设计的大水量燃气热水器……从颜值到功能都让人印象深刻,让人想即刻拥有只有颜值与功能实力并存,让用户用起来舒心顺手,这才是真的对消费者的尊重。

微信图片_20191211080705

微信图片_20191211080708

  在市场寒冷别人等待过冬的状况下,一直努力在厨房电器有所作为的华帝,如今在努力攀登另一个新台阶。尊重用户,要摈弃卖点思维,华帝VCOO智能系统发言人的创新服务总经理任勇称。这个时代,大家都关心智能,关心LOT、ALOT,只是硬件是无法带来真正的快感的,能让用户觉知有幸福感体验的是基于硬件之上的软件。华帝的VCOO智能系统往大了说是带来的是聪明的感觉,能让厨房工作起来更省时省力省心,烹制出的食物也更健康;说具体点,则是它能让厨房电器互相之间有信息交流,不再仅仅是单机厨电可以玩手势控制、语音操作这些,而是产品之间能互动,比如洗碗机了解你炒的菜是荤还是素油污层度几何,蒸烤箱知道你吃了好几天烤鱼会郑重提示你是否可以换一个蒸的方式等。这些才是智能的真正意义所在,也是真正的尊重用户,任勇说,因为这些设计人们更容易感觉得自己被关怀到了。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是一个开放的系统,通过核心的三大外联架构:连接平台 VeeLink、移动平台 VeeMobile 和云平台VeeCloud,华帝VCOO能够对接外界几乎所有领域的家电产品,不断拓展完善自身的功能性。

微信图片_20191211080703

  潘叶江也谈到,比起国外整个家居环境,尤其是厨房环境,设计、材料、工艺,我们国内还有很多可以进步。未来的厨房空间,其实是更令人期待,从原来的烟灶,到洗碗机蒸烤箱,到燃气热水器,到更多一系列产品,未来厨房空间将更有宽度,将会充满更多机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