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下的燃点:A.O.史密斯布局大厨房事业

2019-11-11 13: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提到A.O.史密斯,很多熟悉她的消费者会脱口而出--“热水器品牌”,但是今天,她多了一个新属性:厨电。2018年末,A.O.史密斯在其营销年会上,首次亮相了名为“零逃逸”的烟灶套装,希望经销商们“拥抱变化”;在2019年的AWE展会上,正式面向市场推出了此套厨电新品,为近年来行业盛传的“A.O.史密斯将进军厨电领域”的消息落下实锤。

timg

  特殊的时点

  坦率而言,A.O.史密斯选择进入厨电领域的节点有些“特殊”,2019年是厨电行业遭遇较大下行压力的一年。从已公布数据来看,1-9月我国GDP增长6.2%,增速进一步放缓。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家电全渠道增速下滑4.3%;厨电市场零售额下滑约2.3%,分析人士将2019年基本定性为行业“换挡期”,除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品类外,其他如烟灶消产品基本呈现负增长;同时价格战有在厨电领域打响的苗头。

  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总经理战旗认为,厨电行业开始出现马太效应,TOP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竞争激烈。作为目前支撑厨电行业规模的中流砥柱类目,今年烟灶产品在存量市场上的表现优于增量市场,同时更换灶具的需求比更换烟机的更多。

  此外,在功能上而言,烟机和灶具市场整体呈升级态势,比如大风量、大风压产品较受青睐,400Pa以上产品占有率逐渐提高;带有手势感应、烟灶联动等智能功能的产品市占率也在增长。

  而净水器作为中国厨房必需品的概念在近年得到强化,今年1-9月净水器市场出现负增长,但战旗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净水市场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市场存在大量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品牌,在三四级市场还存在骗售行为。随着市场管控加强,尤其是消费者选购时越来越理性,市场出现了洗牌,规模虽然降了,但份额在向头部品牌聚集。他认为,烟灶与净水市场的结构升级正在降临。

  这或者是A.O.史密斯选择此时加速厨电业务布局的原因。A.O.史密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势和复杂的市场格局时,公司始终坚持精品意识,把产品当成“作品”来精心打磨,坚持打造满足当下中国消费者使用需求、解决行业技术难题、解决消费者使用痛点的产品。长期以来,A.O.史密斯都将此看作企业使命对待。

  必出精品

  在与家电行业人士交流的过程中,大家一致的看法是,A.O.史密斯是一家不太会打广告,但技术十分扎实的企业。A.O.史密斯每年投入研发的比例也居行业前列,正是在技术领域的稳扎实打令其热水和净水产品在高端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和净水器领域,A.O.史密斯一直稳居品牌榜前列。

  包括搭载“甲醛精准数字显示”,去除甲醛效果看得见的甲醛净化器,解决“洗浴冷水段”的全系列“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以及热水采暖两用炉,有颜值更是实力派的“薄型速热”电热水器等,都是A.O.史密斯紧贴中国消费者切实诉求,于近年来创新研发出的好产品。

  现在,他们将这一“战绩”延续到厨电行业中来。以“零逃逸”顶侧双吸油烟机为例,自5月正式上市以来,凭借良好的吸油烟效果,受到市场和消费者青睐。这款油烟机凭借顶侧双吸技术,以及左右分吸的灵活设置,能够让油烟无处遁形。同时,油烟机难清洗一直是行业难题,针对于此,它实现了清洁效果的创新突破,自带强大易清洁功能,特别采用艾弗龙涂层机身,能够耐高温烘烤、耐热水、耐擦洗,用清水擦拭即可去除油污,一擦即净,省时省力好打理。

  而净水是A.O.史密斯的强项,为了配合中国厨房用水需求,今年他们推出了橱下冷热即饮净水机,可以实现多温度大流量净水,一键即饮。这款产品在净化系统中嵌入智能加热系统,将净水、热水双功能融合于小巧的机身内,适于安放在橱下空间,该产品还突破了净水机不能出热水的难题;高达1.8升每分钟的大流量热水,让热饮畅享不等待;在净化效果上,该产品搭载专利MAX3.0反渗透技术,使滤芯寿命长达3年,给消费者带来长效安全的饮水体验。此外,A.O.史密斯推出了每分钟出水3L的大流量反渗透净水机,满足用户安全大量饮用水需求。

  在家电行业有这样一种说法,行业的日子不好过,不代表企业过不好日子,而A.O.史密斯“过好日子”的自信便源于不断通过创新、研发、学习为自己加持新的能力。尽管厨电行业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但是在未来市场的高品质竞争中,谁又能判定A.O.史密斯不能拔得头筹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