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HTC   进博会   VR+   智能终端   创新  

HTC亮相进博会,展示VR+多领域发展成果,助力中国智造

2019-11-07 17: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有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HTC将在本次进博会展出旗下多款智能终端产品,其中,HTC VIVE VR产品线将全景呈现HTC在消费级市场和企业市场的最新、最强大的内容生态,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可在5.1馆科技生活展区A4-01展区一睹VR产品的真正实力,并与HTC一道提前感受5G时代VR生态的更多可能性。

image001

豪华阵容参展 感知VR生态最新进程

  本次进博会,HTC展台将提供HTC VIVE Focus Plus,VIVE Cosmos和VIVE Pro eye等顶级产品,带领观众进入由HTC VIVE打造的VR世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感知VR技术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改变。

  由巴黎卢浮宫与HTC VIVE Arts及VR工作室Emissive合作推出的《蒙娜丽莎:越界视野》VR体验将展示一种全新的体验艺术品的形式。体验者可以通过VIVE Cosmos以VR视角欣赏传世名作《蒙娜丽莎》,品味在真实环境中无法近距离观赏的细节。一系列VR版“周边”还可以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会创作故事和创作过程,甚至观摩艺术家的创作技法。

image003

观众用 HTC Vive Cosmos 体验《蒙娜丽莎:越界视野》

  通过VIVE Pro eye展示的NVIDIA Holodeck则让工业设计团队可以用科幻电影般的方式完成作品。NVIDIA Holodeck能够在虚拟空间建构模型,并准确模拟设计团队与模型、环境之间的空间和交互关系,进而完成协作。

image005

观众用 HTC Vive Cosmos 体验《蒙娜丽莎:越界视野》

  Holodeck这种未来感十足的操作是建立在强大的算力和VR特有的虚拟交互体验的基础上的。想要流畅实现Holodeck演示的操作,意味着实时渲染技术要能够解析由数千万个多边形组成,并拥有细致复杂纹理的超精密模型,例如自动驾驶汽车或是机器人。这也是VR以及相关技术催生的前所未见的工业设计模式。

  虚拟技术提供现实生产力 VR助力工业4.0

  HTC VIVE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完成了从VR技术和终端提供者到VR生态建设者这一角色转变。而在此过程当中,VR也逐步应用到多种不同领域,抢先实践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使命,这也正是“工业4.0”对科技产品提出的新的要求。

  工业4.0背景下的科技创新有两层意义,一是要更好地支持制造业的革新,解决制造业中的痛点,二是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以更加丰富的服务和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让硬件产品具备更多的附加价值。就这两点来说,VR生态无疑已经先行一步。

  服务业已经在逐渐意识到VR的妙处。北京多个著名驾校于2018年推出了VR驾驶模拟器,并很快应用到驾驶培训的相关课程当中。学员通过VR技术身临其境地体验各类驾驶情况,切身感受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对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产生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从而加强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意识。

  VR应用于制造业中的案例就更多了。VR技术沉浸感强、交互体验好、能通过高自由度的建模和动画辅助抽象思考的优点可以说是无可取代,也因此,VR成为制造业最受欢迎的新型生产力工具之一。

image007

image009

新能源汽车创新VR实训系统界面

  在被视为我国产业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突破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VR正在扮演着降低硬件成本,减少安全隐患的重要角色。新能源汽车创新VR实训系统能够以车辆维修手册以及4S店工作规范1:1真实建模,通过结构认知、原理学习、排障检修三个模块辅助教学,不但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过程中的安全性,还能够大大缩减耗材成本。

image011

image013

数控技术一体化平台VR实训系统界面

  数控技术一体化平台VR实训系统则将高性能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与成熟的VR的交互系统相结合,在虚拟现实空间逼真还原出一个现代化的高精密数控机床实训车间。培训生可以如同置身于真实的实训车间当中,完成各种交互实训,既提升了学习效率和安全性,还能降低硬件损耗。是理想的辅助教学手段。

image015

VR生产安全培训系统界面

  HTC VIVE为上汽集团定制开发的VR生产安全培训系统借助VR独有的沉浸式体验和出色的交互性能,让员工可以在虚拟现实环境当中完整体验工业生产环境,通过内置的两个培训模块模拟进入井下作业、密闭烘干箱、大型水槽等特定场景,还原特定的操作步骤,例如维修机床电机时需要切断电源并挂牌上锁等,从而完成有针对性的培训。让安全生产培训变得生动形象,员工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合规操作的重要性。

  以上仅是VR生态应用于制造领域的众多实例中的一部分。可以看到,VR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涵盖从教学研发到实际生产中的多个环节,并能解决行业当中的痛点盲点,让很多之前难以实现的具体需求变成现实。

  而HTC VIVE VR生态应用于教育、医疗、艺术、体育商业、公益等诸多领域中的实例更是数不胜数。从最初作为游戏和视频等娱乐项目的载体,到今天成为推进工业4.0进程的强大生产力工具,VR已经完成了它的华丽蜕变。而在5G等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下,HTC也已经在云端到终端的5G云VR技术解决方案上取得了经过实际验证的成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VR将以更多看得见或是看不见的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