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HE2019:智能化不止于产品,特殊需求同受关注

2019-10-25 10: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10月2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GIHE2019)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大幕。本次博览会以“智享融合智造未来”为主题,分为品牌形象馆、厨卫电器馆、生活电器馆、智能制造馆四大展馆。作为各大家电品牌拼颜值、秀肌肉、展示品牌形象的舞台,一号馆(品牌形象馆)无疑是四大展馆中的流量和实力担当。

  社交电视、智能互联生态冰箱、语音烟机、AI厨电、全屋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从黑白电到厨电,从产品到场景,各大家电品牌加速推进智能化,使得智慧生活的触角延伸到了更加广泛的空间、同时也更加细分,更加贴近日常生活。可以说,家电的智能化已经不仅仅限于产品的智能,而是瞄准了美好生活这一终极目标,为用户创造出更多新的生活方式和可能性。

·1

  以美的为例,围绕客厅、卧室以及厨房三大智能场景空间,美的重点展出了覆盖智能门锁、空气净化器、扫地机、空调、电饭煲、天幕油烟机、智能灶具、语音烤箱、智能音箱等18个品类的智能家电产品。更值得一提的是美的此次展示的智慧生活全屋智能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以及住宅综合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美的意在将各单品整合在一个平台中为家庭提供一站式整体服务。跳出单一产品的限制,通过外观风格契合、功能互补的产品组合,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全新的、更加智能的生活场景。这不仅有利于打通产品链,让IOT技术能够更好地施展拳脚,另一方面也能让家电的智能化更接地气、更加贴近生活。

  与之类似,同样在此次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上亮相的海信社交电视及格兰仕的智能互联生态冰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为用户创造或引导强化一种他们实际上可能存在、但自身对其感知较弱的生活场景。据海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海信社交电视最本质的特点就是推动分享。该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现在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群体有着很强的分享“基因”,只是可能由于一些因素限制了分享行为,海信社交电视则希望促成分享,让客厅家庭娱乐中心的场景重新被激活。

·2

  据了解,前置的可升降广角摄像头(搭载美颜功能)是这台社交电视的核心所在。“在多人聚会的情况下,这台电视可以比手机更加轻松地完成拍照,并支持扫码分享。此外,基于AI识别,用户可以在家就能健身并打卡。教学视频的同框对比和互动可以提升健身过程的乐趣,而对应的参数也可以让消费者直观看到自己的完成情况,有了照片和数据自然也就方便了分享到朋友圈‘炫耀’。”

  格兰仕的ICE WORLD智能互联生态冰箱则定位为智能家居中枢,一方面通过无线互联协调智能家电操作,在5米内可通过语音交互控制接入的家电;另一方面,内置的4摄像头则可以帮助管理食材,包括保鲜期提醒、食材远程查询和在线购买等。通过冰箱覆盖智慧管家、食材管理、智能安防预警等家居生活场景的设定,格兰仕展现了其智能化的方向和在AIOT方面的成果。

  除了通过智能化去引导和强化潜在的生活场景之外,针对用户痛点和特殊需求出发进行设计,是本次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中各大品牌所呈现出的另一大特点。

  万家乐的无电洗热水器及格兰仕所展示的化妆品冰箱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据了解,无电洗主要是针对带电洗浴的潜在危险及用户的不安心理而研发推出,可实现在用户开启热水时即时切断电热水器整机电源,从而解决用户在使用电热水器过程中的痛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出了品牌对用户安全的关注和重视。

·3

  而化妆品冰箱的推出,则主要是迎合化妆品行业高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在小红书等平台及知名美妆博主的持续教育下,中国女性在化妆品的使用上越来越专业、对细节的要求也更高,化妆品也需要保鲜的概念逐渐被一批女性消费者所认同。显然,传统的冰箱难以满足这一“精致”需求,由此推出的化妆品冰箱尽管相对小众,但针对性极强。此次格兰仕在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上展出的化妆品冰箱也颇有亮点,采用智能控制变温,四档温度调节及分区分类存储能够赋予不同化妆品更具针对性的保存环境,冰箱顶部的化妆镜和收纳盒设计则更则为化妆提供便利。

  这些基于用户及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的设计与创新,不仅满足了用户的特殊需求与小众需求,同时也是家电加持美好生活的一种重要体现。除此之外,GIHE2019上亮眼的产品可谓不胜枚举。华帝的智能语音烟机、创维的AI厨电、美的的语音烤箱、万家乐的魔镜等产品都黑科技感满满,展现了家电智能化的魅力,更进一步应证了智慧生活的大趋势。正如此次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智享融合智造未来”的主题所指,未来,家电的智能化之路将伴随着家电产业的发展越走越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