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智联家电行业总监陈为:新零售下的物流升级与实践

2019-10-24 23: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13

安得智联家电行业总监陈为

  陈为:王会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前面几位嘉宾分享了整个关于新零售以及新零售环境下企业的一些变革或者一些模式跟变化。实际上来讲,我们安得智联实际上在近几年配合美的做新渠道,包括我们在作为物流的执行主体,包括云米的陈总,创维陈总提到24小时交付过程。

  从物流的视角讲讲,新零售下的物流升级与实践。前面几位嘉宾讲到整个新零售的变化,实际上套用互联网的话来讲,新零售的效率,怎么把新渠道效率的要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物流来讲我们提出一个新的物流,这里新零售并不是物流模式巨大的革新,它应该更多更全面专业个性化、定制化物流的支撑。对于整个新物流,在时代要求具备哪些能力?对于企业来讲他们希望我们更高的时效、更高的效率,更低库存满足企业销售和终端消费者的诉求,对于最终端的消费者,对于整个链条成为主流,满足场景、个性化、要求我们物流全场景的解决方案,这样来讲物流一定具备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这个对于物流能够来讲:网络的覆盖,多场景交付能力,以及智能化、数字化运营能力。

  举个例子,从整个效率上来讲物流分两个仓储,物流的核心能力更多体验仓核心能力,这个是技术投入最大的能力。对于传统门面,新零售下需要物流交付最多在于怎么满足新渠道交付的要求,倒逼整个物流系统的升级。

  在过去几年,配合美的新终端、新零售的转型配套很多升级。美的具体的案例讲讲整个实践里面物流做的具体升级,对于美的来讲面向整个行业,我们做很多前沿的研究,主要为了市场上用户和市场上的变化。实际上,我们发现用户的消费结合分化和圈层化,过去实现性价比,现在整个消费碎片化,整个传播来讲倒逼整个线上和线下进一步去融合。

  在这个融合过程中发现所有消费者场景发生变化,这个消费者决策场景发生变化,消费者今天选房子,恒大、碧桂园不太一样,他们精装场景不同的家电决定消费者,影响消费者的决策,包括在装修的阶段,线上的体验以及线下的体验的阶段,基于这样决策场景必须能力,多场景的交付能力,无论消费者任何一个场景里面满足不同的需要,这个基于目前潜在基于新零售终端物流场景的交付的要求,这也是我们提到新渠道的效率与要求。

  渠道转型做的研究,传统美的被动式的消费,传统门店的流量无法支撑经营和需求,新门店的转型。面对新的终端很多嘉宾提到,整个新的终端它的整个的效率上来讲,它不仅仅是一个门店更多是一种体验。在家里网上去浏览,实体去体验,所以美的新的综合体,围绕客户体验延伸,倒逼我们物流在每一个阶段里面触碰整个物流链条发展,整个物流网络,信息能够共建投入资源。

  美的除了终端美的变化以外,终端新零售的门店只是一个触点,通过层层分销进行产品的消费,这个过程中里面,转型之前整个场景比较多,效率低,费用高。转型以后整体费用变得更低,关键在于整个信息获取更加精细,转型以后这个过程中,对于整个渠道运营商做了变化。

  过去从高渠道空间变成现在低渠道空间,过去利润空间到现在利润空间充分给消费者提升整个渠道的效果。所以,在整个的安得智联配合美的整个渠道变革过程中构建自己物流方面核心的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多场景服务。网上上来讲200多个操作网点,138个配送中心,3000个送装网点。

  整个数字化系统驱动物流智能化决策,实际上来讲作为创维或者云米等等这些品牌客户,新零售渠道客户来讲,希望赋予终端服务体验,这个服务体验更多背后信息更加的交互,实际上对于物流来讲物流几个层面,主流的数据来源都有非常多的技术投入,OMS,这里面看到真正数据和背后产品的流向,能够看到我们真正效率的变化,这就不过来多赘述了。

  终端上面现在最大的难点,不知道货在哪里。在终端目前不不仅局限服务的链条,我货在哪儿还有投入终端的设备,不过多讲了。

  整个调度,去打开滴滴一样,你能看到不同的逻辑效率,物流能看到成本变化,我们系统基于我们订单的结构,以及我们说路上整个限行标准智能算法整体作业里面的成本。

  数字化运作监控升级,关注供应商一些调整,这能够更直观、更精密去把运营的指标提供给客户,能够在决策过程提供数据决策的依据。

  总的来讲安得智联过去几年新零售转型背景下我们不断做一些构建和整合技术升级,安得智联目前构建仓干配,在这个能力里面客户提供生产仓库的托管管理,能够实现统仓交付的产品,能够实现仓库整合和资源共享。在整个终端里面形成一些订单的,满足小B端整体要求。产品流通过程把整个产销订单,等等这些反向客户提供产品流向,需求分布产销均衡的建议。

  未来物流不仅仅是简单执行的主体,更多站在企业的产品提供决策的依据和决策的支持。

  3C的一个案例,目前我们做生产、下线到终端交付全链条,他们整个订单整个干线、专线化,整个配送要求场景多配的场景不同的车型等等,实际上这就是新零售门店、新零售配送的要求,如果对于没有流量整合平台来讲巨大的成本,对于目前安得智联整合了95%以上的家电品牌和3C的品牌,已经实现流量效益。

  过去美的做的渠道的变化,用这么一个数据来看。2015年和2019年整个美的的变化,2015年美德渠道仓库2300个仓库,目前1400个仓库,实际上来讲,另外一个数字可以看到,整个仓库面积,过去面积500万平米,现在166万。这个来源交付和管理效率,能看每一个执行数据,物流效率提升主力整个渠道物流的转型,新零售门店新的赋能这样希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