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RGB电子营销总部新零售业务中心总经理程万军:《智慧创维焕新零售》

2019-10-24 22: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程万军:确实很久没有听到这么有价值思想交流的机会。事实上在新零售探索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很惭愧讲,作为制造业企业,可能我们起步太晚了,主要原因有赞大多数制造业企业,可能我们在之前,我们仅仅是在做生产,我做好的产品给到整个市场,整个我们用户,给到我们的渠道。

99c18258b960008c0695985b62eb3871-6Z9A1243

  创维-RGB电子营销总部新零售业务中心总经理程万军

  接下来我的演讲主题《智慧创维,焕新零售》。进入市场经济时代,改革开放80后年代,整个市场所有商品的供应,都是供不应求的,卖方所有货产出来就好,剩下的什么事情不用担心,90后发生一些变化,供需开展平衡,这样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事实上那个时候我们在于品质,开始在于品牌。

  2000年已经开始进入买方,这个时候渠道为王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这个时候我们看到苏宁、国美为代表整个线下零售渠道,他们代表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家电市场最主流的渠道。

  我们会发现在2010年代已经出现的京东已经开始在市场发出自己特有的声音。其实在这个状态下一直到2015年、2016年前后过程当中,我们会发现事实上他们在解决持续的效率升级和成本下降的问题。但是,到了2016年关于到用户的需求,天天讲就是痛点、痛点、痛点,怎么去满足用户的痛点?用户的痛点满足完之后还是不够,现在没有流量,整个家电市场没有流量,连空调都没有流量,彩电开机率也在下降了,怎么办?是时候关注我们的用户,从卖货,用户真正接下来关心的问题。

  用户相关的两件事情:1.我们最希望赋予用户更多的价值,超出他的价值支付的体验,这是我对它的价值的关心,用户对我的价值关心,家电体验方面,我最想要单个用户体验的提升。

  从卖货到用户价值的转变,以用户为中心这样的变化过程当中,关心用户价值以用户为中心变化过程当中,我们认为最重要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作为制造业厂家本身我应该做的本份而且有更加提升的事情就是用产品功能,通过产品功能的提升用户对产品的使用快感。第二件事情,通过我们在整个销售环节和用户沟通环节的综合场景提升,解决用户体验快感的问题。最终还需要尽可能在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的条件下的前提下来提升用户的交易快感,在这个时候非常清晰营造和用户沟通链入出来。

  创维目前在这一块做的一些实践,我们是用了两个平台完成新零售的探索。第一个平台,创维优品,个人的随身百货店。首先通过社交上的利益分享解决流量获取增量和持续唤醒的问题。第二个平台,一体化的交易平台承载整个效率提升的问题。第三,个人无店的销售解决整体的交易成本问题,线下门店交易成本,线上店铺的交易成本是非常大一个差别。第四,智能生态产品赋能解决用户持续建立,用户连接、流量复购,ARPU值贡献。在这样前提通过这样的获取之后,下一步后台关于用户的整个数据管理这样体系,搭建完成以后向下赋能到我们创维智家的门店,让创维智家升级你的健康智能生活,账号唯一,权益互通线下线上互相引流,比如线上发券,线下的营销等等形成非常完整内部线下联通的链入。

  场景搭建,家庭智能家电当中,电视机本身会成为真正的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智能互联的中心,大屏AIOt为核心智能家居场景。用户体验,全屋智能生活场景体验,整体交付一站式交付服务过程,解决面向用户的整体交付问题。

  我们一直关于“人、货、场”重构的问题,在零售端真正用户进到场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一直在试图用这四件事情解决用户在整个零售活动当中,我们必须赋予关于场景搭建,关于体验、提升,关于整体交付这样一个,特别完整一个体验。

  PPT这是效果图,我们为了更好完成这样的销售,我们是制定了一个关于创维Svaiot全屋套餐,营造出几个套餐包括卧室、全屋场景、厨房套餐,最终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完成整个“人、货、场”重构通过流量、效率、成本、场景、体验、交易、交付全链入的完成,背后整体大数据为核心,打通全流程体验完成,完善新零售全部过程,给到用户最好的新零售体验,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