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佛山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徐开闯:零售进化共振 释放场景引力

2019-10-24 22: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06

  徐开闯:很高兴今天出席2019年中国家电创新新零售峰会,我是苏宁易购的徐开闯。我听到很多领导和朋友谈到对于零售的一些思考?其实我们作为线下最大的零售企业来讲,其实我们一直在路上也在思考。

  零售应该说一直是朝阳性的产业,它随着时间、空间、技术的变化一定会迎来非常多的变革,尤其在中国,现在目前变化变化更快,今天代表苏宁分享在零售市场上的思考。

  我要分享主题是《零售进化共振 释放场景引力》,场景引力苏宁基于行业变化的探索,也是苏宁智慧零售的。在过去10年苏宁一直强调互联网的转型,通过这10年,我们也实现了我们自身能力的打造。这个能力核心应该一方面是供应链,一方面是我们的科技,一方面是物流、金融,包括我们的内容。

  我们在做自身服务能力的同时,我们今年也收购了万达百货。包括,我们最近又是收购了家乐福中国,这10年来我们应该说一直是在做思考、创新、实践。一直从线下实体往线上,双线做转型和变革。

  从各个刚才聊的里面,大家都提到零售的本质。我们苏宁也一直在坚持我们零售的本质。其实零售的本质就是围绕着消费者、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和变化,我们一直在做。

  下面这张图,我给大家看一下,苏宁用了10年完成苏宁易购线下的布局。我们应该讲,苏宁应该有三个核心的东西是我们最大的流量出口。第一,是我们的苏宁广场。第二,苏宁易购。第三,苏宁小店。这三个场景是我们现在融合线上线下的流量聚集地。

  在社交领域我们应该说瞬时推出苏宁的推客,包括苏宁小店,包括苏宁苏小团,这些对于社群用户行为的变化推出社交的产品。同时,我们也通过这些社交产品扶持了一批我们的创业者,也可以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个小案例。

  应该说刚刚过去国庆黄金周,10月8日做小小产品测试,通过社群、通过线下门店社群做的爱仕达的炒锅,当天实现8万台零售的数据。今天完成布局除了刚刚说的店,以及工具以外,我们也有一些内容上的产品。我们应该大家听到过我们的苏宁的PPTV,包括我们的体育、包括我们的金融、包括我们的苏先生,一系列无论从家电到百货到我们各种内容的,这是我们对于整个产品布局的一些思考。

  我们想在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从企业到个人还是从城市到农村。我们从家电到娱乐到百货到休闲,我相信我们苏宁已经完成了我们线下渠道里面最具产品竞争力的优势渠道。

  今天,我们应该说通过渠道以及优势渠道已经建立,今天我们应该说大家会提到什么叫场景零售?在“双·11”发布会提出来在媒体面前正式通告场景零售,场景零售从我们认为核心来讲,应该是五个方面:1.用户力。2.产品力。3.科技力。4.服务力。5.链接力。五个方面无论零售怎么变?用户最基准,用户力的体验来源于到底能否去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也来源于对于各个场景相互打通,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需求。产品力更多来源于对于供应的重构,通俗一点讲,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好的价格。服务力应该说不止是人理解送货快,相信更多的消费者愿意看到更有温度的交付,面对面的交付,更有实感的交付。科技力方面我们其实应该说主要是我们的对外赋能,零售云通过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让我们除了我们在零售云以外,我们也在尝试一些例如体育用品这些整套的解决,从家居来看20000多万我们的县乡镇用户,县乡镇创业者带来整体的解决方案,也帮助他们去实现致富,通过苏宁的拼购,通过苏宁的社群、通过苏宁拼工厂、拼基地带动一大批乡村振兴和发展,带动更多人去致富。链接力,任何一个企业在社会上不仅是自身的价值,链接力我们也是打造社会化协同分工一部分,作为我们场景零售的一个系统,形成一个小时的场景生活圈。

  什么叫场景零售的生活圈?应该说消费者其实是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以前从基础的服务,到现在大家对于生活中的无论产品多样化、交付及时性以及产品的福利,都是有非常多的诉求。我们也结合零售的一些经验,我们也想到我们1小时场景生活圈。这一点其实大家能看到,应该说消费者对产品交付需求更多一些趋势和想法。应该围绕着场景零售,围绕消费需求,提出自己关于场景零售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解决方案,我们这个场景解决方案应该说除了从我们的实体店,从我们的线上也就是希望能够在通过有型、无型,包括我们的食物,包括我们的服务,包括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去彻底解决消费者天马行空,包罗万象时时刻刻的诉求、需求。

  大家很清楚,布局苏宁大店在大家身边,也是落地最快、最好的一种入口。目前在“双·11”的时候在上海的家乐福推行我们第一家超大前置仓,今年完成家乐福所有200多家的前置仓。除了生活场景中第一个解决用户身边的一些问题。

  第二个方面,我们提出来大家及时性,现实性。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这种到店,到仓,到前置仓,让苏宁所有东西触达消费者,实现到家,到店,苏宁始终离你最近,消费者的需求激活,无论什么场景都可以为你解决,这就是我们今天推出来的智能生活圈的随时的产品。

  随地,省力应该说我们大家很清楚,我们作为消费者我们其实不止是说,生活有一些食物类的需求。我们可能有虚拟类的需求,包括我们的社交、家政,我们生活帮,不止是包括我们的自身及时的服务,我们也升级了,包括我们的临时仓库,包括早餐,包括家政这些职能通过仓库去实现。

  第三方面,省钱,苏宁所有业态里面,苏宁在任何场景下,哪天苏宁易购上购买的百货商品,可以在就近门店价格访问。

  最后介绍一下,对于场景会员的想法,场景会员核心是三个方面:一、实现全会员打通,在未来三个方面上都做了一些升级。第一个升级,购物链入的升级,通过这些会员提供专属的产品,包括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茅台。这些奇缺的产品。实现一对一会员的服务,包括大家的微购,大家都能够到店服务。

  第二,对于产品价格的把握,本身产品竞争力以外,对会员有一些额外的权益。

  第三,对会员权益的延伸,今年这些场景会员我们也实现与各个平台的联动,包括与咪咕视频,包括PP影视和其他的内容平台做了一部分联合,在场景会员上能够实现更多、更好、更省的服务。最后,所有零售都围绕着消费者,所有的零售都是需要大家去摸索和探索,最终还是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够一起围绕着技术的变化,围绕着零售的变化一起为中国零售业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