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零售创新的全球趋势与中国实践

2019-10-24 16: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02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主任王耀

  王耀:今天时间并不是很多20分钟,20分钟讲到一个观点,今天反复强调消费者的改变。由过去消费者追求性价比转向追求最大价值。

  我们首先看一下,题目谈到全球,看一下中国的零售在世界范围内的。简单几个数字看一下,今天中国在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数据大家看今天从GDP来说排到全国第二,前几位大家看,按照地区来看全球一共84亿的GDP,发达国家大概是5万亿。GN国家3.8万亿,真正亚洲主要是中国19万亿,大家知道中国亚洲GDP是最高。

  所以,今天看到的数字你再回想一下80年代。80年代当时我们的GDP按照美元来说3060,当时我们排到意大利之后,当时的我们人口10亿,意大利当时的人口5600万,80年代GDP少的可怜,现在的GDP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除了GDP以后,再看我们从出口,我们包括后出口、服务出口这几个方面。我们把欧元区,欧元小国19个算在一起,中国现在排在第三,占全国比较33%。但是,在出口来看,中国是最大的,在整个最大货物当中服务进口,货物的进口美国最大,中国是第二。这个数字说明什么?中国无论在出口、还是进口当中非常大。

  工业产值到制造业产值来看,从数字大家可以看清楚。工业产值、制造业最大,服务业产值排在美国之后,第二大。农业产值现在是最大,无论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在全国来看都是领先的。

  全球购买力发达占到40%,亚洲整个购买力占33.3%,而我们人口占48.3%,从全球来看我们亚洲主要是中国人均的购买力还是比较低。这一点说明什么?空间很大,大家想想一件事,为什么一个欧洲、北美一个人人均消费5万美元以上,而我们的消费一万多块钱。

  中国经济这几年在世界横向比,无论欧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现在已经变成第一梯队。中国经济这几年发展到了什么什样呢?现在6%多,时间拉长,我们从80年代到现在我们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人均消费增长100%,1980年到2010年增长130倍,这段时间中国消费者解决一件事情,原来吃穿用,吃接近60%,包括进口的彩电那个时候非常贵。大家可以看到那个时候和今天感到很困难,出现明显的差距,这种差距原因在哪儿?三中全会提到一个矛盾,这个矛盾是人们对物质和文化的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如果当时有60、70后的人非常能感受到,当时中国经济以家电为例,当时的家电靠进口。但是,中国政府做了一件事情,引进家电的生产线,同时引进的7、8条,也就是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家电、食品、汽车”随着中国消费者用30、40年时间从没有到有,这就是中国市场变化,任何国家也不可能做到,因为中国政府当时的国力很弱。但是,经过40年的发展,消费者从没有到有,今天消费者变化,也就是说消费矛盾发生了变化,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开十九大消费者的矛盾转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随着这一个课题,在座各位、零售企业发生变化,不在是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而是满足消费者新的精神需求,这个话题非常大。消费者要从有到好这个需求我们如何植入?我们用性价比吗?我们用传统没有到有方式提供吗?所以,大家要思考,从有到好。

  以家电为例,看PPT。1981年的时候当时我们调查每一百户拥有的彩电0.6台,1990拥有空调0.3台,1981年电冰箱0.2台,今天拥有100%。我们可以看看过去10年,无论是我们的彩电还是我们的空调还是我们电冰箱,生产量减去出口量剩下就是国内市场,重量远远超过我们的家庭附属。现在面临消费者已经从没有到有,你现在在继续提供性价比替换想想这个难度有多大,房地产一停,我们就没有生意做,这个时候考虑如何增加新的需求。

  同时,宏观经济也面临这个压力,宏观经济无论GDP还是收入,还是我们的社交,包括我们可以看到黄金周的增速,把时间放长了,你都会发现一个问题,它的增速在减缓。这种增速减缓的原因在哪儿呢?实际最主要就是说,消费的观念转变了,消费者从第一阶段没有到有,这阶段我们已经充分满足了。第二阶段从有到好的时候现在没有满足,结果消费者再去购买更多的东西,经济就会减缓,消费就会减缓,现在首要满足从有到好,给消费者更大的价值。

  我们看到这几类商品,如图PPT。凡是这几年大件商品包括像汽车、家电这几类的商品和刚需、食品和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产品、化妆品你会发现刚需了,你市场怎么波动,它都是增速。

  昨天公布“双·11”预售,昨晚为止第一个销售雅诗兰黛。它满足了消费者从有到好的需求,消费者需要更美,消费者的欲望每年都在提升。过去的我们用促销、用黄金周来带动产品的销售。PPT可以看清楚,黄金周时候消费者跑去旅游了,尽管促销力度更大但是增幅逐年减少。我们所看到针对大企业来说也是这样,商品的消费增度从2017年2018年上半年增幅比下半年的低,现在急需无论零售企业还是制造企业需要转变观念的时候。奢侈品市场与拼购市场同时快速增长。

  高端的像Dyson冲击高性价比市场好。这两块市场是并存的。过去传统的消费最主要是消费者改变了,消费者改变首先提出就是新的消费需求。

  什么是新的消费需求,可以看到80年代,恩格尔系数将近60%,今天我们将超过46%,贫富差距很大,整个市场当中出现了消费分层,不同的消费者有不同需求。这就是面对我们制造商和零售商要对消费者不同分层消费者满足不同消费者分层的需求,这就是我们看到市场第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我们发现从收入来看,最低收入和最高收入,包括中高端收入,而且中间的收入增速比较慢。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实际现在两边中产阶级做我们的主力,中产阶级从收入来说收入负担、房地产负担。这个时候在市场发现,传统和市场和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实际上两个范畴。

  第一个范畴,消费者从没到有就是生理需求,这个范畴经过第一阶段满足了,中国现在很少吃不上饭,很少没有家电。真正消费者需要这种第二范畴,不是为了饿去吃,而是为了享受美食去寻找地方,不是因为缺少衣服,而是哪个衣服更好看,不是看时间去买表,而是表带来更多精神上的愉悦。

  第二个范畴,可以发现第一范畴最大不同在哪儿?第一范畴强调永远是性价比,因为第一范畴在性价比当中最就是解决一件事情,就是渠道的效率问题。所以,传统企业的效率肯定没有互联网高,因为互联网的渠道,它的整个从供到销供应链最短所以它效率最高的。所以,你会发现真正第一消费快速满足互联网做了很大贡献,满足第一范畴的事情,真正消费者需求在第二范畴。

  大家都有手机,今天很多人买华为手机,出于什么目的?处于通讯吗?很多人出于照相,因为华为手机的照相手机,因为他向消费者提供价值最大化,这就是刚才姜风女士说消费者追求价值最大化,跟我们原来不一样,现在消费者和过去消费者,更多消费者寻求第二范畴,包括表现在有多少人用表时间,手机可以看。但是,你可以发现消费者更多戴表,尤其名表卖的很好,更多满足精神需求。

  零售市场如何来漫画?我们是制造端,没有到有满足。供跟需之间的矛盾,供是解决稀缺性,需解决效率问题,零售市场通过零售包装实现最大的价值。当零售把价值包装最大的时候,零售才有自己的空间。

  所以,我们说过去没有到有的时候。很多的消费者现在追求只是品牌,只要是符号,胜过真正的好东西。但是,你会发现今天追求什么呢?追求精神,第二范畴需求的时候,现在追求真理,但真理需要包装,真理不包装消费者没有办法找到你,华为无论从三年前制造话题。我们看看现在8K彩电,波司登价格提升,质量改变了,去年销售增长了37%,今年大环境增长不好增长70%。实际,我们可以看消费者对于更多的诱惑,更多的欲望值来源品牌的提升,现在消费者真正需要好的产品。

  零售创新趋势与中国实践,零售跟产品是密切相关,零售创新包括是四个方面:产品、零售技术、科技、文化。

  首先谈产品,产品创新让消费者感受到价值最大化。现在大家买华为手机,价值最大化,照相加上手机,现在很多企业看到创新。我们谈创新首先为消费者带来价值最大化,这种价值最大化你无论跟波司登它全面提升带来消费者功能的极限,因为我们说在商品供不应求的时候有三种办法。第一种方式,如果竞争在全方位竞争你的功能最强,突显功能一定会取胜,如果功能差不多这个时候找价值最大化,就是我们说华为,如果这两个都没有办法去做的时候,你需要做一件事情,你需要这两个之外找到第三方,就是找文化,你可以看看从去年到今年做到最好的品牌可能大家知道李宁,前两年谈库存,现在利用做国潮品牌迅速起来,从技术方目前来看中国来算领先。

  日本零售很先进,我们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到。第一,我们现在跟日本用一个什么数字,用无现金交易,现在日本无现金交易到2025年达到40%,我们现在达到56%。中国无现金排到第三阶段,如果单纯从网上中国还是排到第一位,零售方面中国并不落后。

  科技的创新,尤其是科技理论的创新这个方面中国还有一段距离,有一些方面科技走在前沿。我们过去认为西方走到我们的前面的时候,现在我们应该正式中国的科技,中国现在这一次国庆做我们在阅兵的时候,有一看东风17。量子通讯,包括我们的11年前土耳其,变成5G落地的产品,这些在中国所做的技术,在世界范围都是领先。

  我们现在阿里、京东,现在全球来说,我们应用来说国际上增速是最快的。所以说,我们中国技术现在更多领域都领先。5G的提供让消费者得到价值最大化的应用,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过去从传统到开放,我们走的文化变化,由传统文化到全面西方文化到今天最明显感觉到国运,中国现代化,中国现代化最明显消费的观念发生变化,李宁主要的消费者是00后,00后如果你不懂得中国的品牌,不支持中国品牌你就OUT,这就是新文化所带来消费新动力。

  现在的市场是新零售、各种无人店铺,所有新的认识快速迭代。但是,不管什么迭代,有一点我们大家应该共识,零售最主要就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未来,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