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创新零售观察暨白皮书发布

2019-10-24 16: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03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吕盛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非常感谢光临,我不是零售行业的从业人员,而是一个消费者和观察者。

  零售行业从人类社会形成以来,生活也是密切相关的。同时,这个行业又是一个不断的创新与时俱进的,所以,今天在这里讨论这个行业。零售事业是一个古老又是一个最新潮的行业。

  零售行业实际也是一个能够客观反映和国家的区域表,2018年全国社销38.18万亿,消费者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6.2,应该继续提升,提高了18.6个百分点,这是连续五年的增长。零售行业的贡献很多,包括它的就业最多,在2017年年末的时候我们我国就业人口515万,拿到我们这些零售巨头来说,不完全普及。苏宁说他们有28万员工,京东大概在19万,阿里也十多万,整个零售行业从就业来说就非常大。

  零售行业还是一个高投资与高科技相结合的产业,以京东为例,我看京东的财报,京东2018年同比80%,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这个行业的研发的投入是非常大。零售行业不仅仅对国家和地区非常大的影响,同时,对一个产业影响更大,我们家电行业经常说“渠道为王”客观反映家电渠道对价值链的产值。

  简单回顾一下,整个家电行业集成大的渠道变革。我们比较简单分了五个不同的阶段。1.0时期,我们认为在80年代,国营五交化为主。2.0时期,迅速成为溯流的渠道。3.0时期全国连锁。4.0当下看到电商一军突起。往后可能是5.0、6.0面临新的编剧。

  传统的电商渠道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增长的速度越来越慢了。我想在这些挑战和困局中又酝酿新的渠道,形态是什么样?不能下确切的结论。

  第一点,肯定是更加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人为本,提供更好购物体验,让消费者购物过程更愉悦、更舒适、更快捷。

  第二点,肯定是支付方式会有变化,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渠道变革一定程度促进了产业的变化,可以看到整个销售规模不断变化。有一组数据可以看一下,在整个我们行业在每一个80年末不到300亿,到200年1700亿,2010年突破1万亿的规模,包括所有家电产品,到2018年突破15000亿的规模,整个渠道变革也是推动行业规模的扩大。

  同时,在变革看到每一次渠道变革有一些品牌淘汰,同时,也会有一些品牌借此机会,借着渠道力量崛起。有一个变化叫消费渠道产生变化,我忘了是美国一个零售研究员写了一本书《零售新规则》。渠道变革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以制造商为主,相对短缺的阶段。第二阶段看到产品供应增加,家电渠道商占据主导地位,卖什么你就买什么。现在第三个阶段,当下消费者选择更多了。整个经济更充分,所以,我们认为消费主导权从制造业主导整个厂商千方百计讨好消费者,用户思维、用户体验,在这个阶段充分体验。

  零售变革的驱动力是什么?首先,消费者,消费者的变化首先是消费观念的变化,观念变化导致行为的变化。不同年代的人有一些不同的特点,我们老说70后、80后、90后,从他们的成长经历决定了他们的消费观念不一样,不同年代人。70后有存款,80后有贷款,90后有爸妈。财富不一样决定消费观念不一样。

  70后能省就省,80后该花就花,90后想花就花。我想探讨一个问题?当下实际消费主力到底是70后、80后还是90后呢?可以根据统计的数据来看,70后人口占比,69年之前人口占到34.3%,70后到84年之间这些人其实有更多共性,从70后到80年占22.9%,85后15.7%,95后27.1%。每一个人群的消费能力比,把这个数据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就会得到他们一个相对的购买力的一个数据。

  我们看到更直观看到,哪个年代购买能力是最强,我们可以看到,毫无疑问70后,1970年到1984年这些人群是最主力的核心。所以,最企业来说,既要抓住当下又关注未来。

  除了消费者的变化,推动零售业持续创新的另外一个最大的动力是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很多新的技术对于零售行业带来变革,物流运输、支付方式、交付方式等等都带来巨大的变革,我认为没有技术的推动就没有今天所谓全场景、全渠道的零售的业态。

  我们现在零售业达到完美的状态吗?不是,今天探讨不断去净化,消费者不断有新的需求。消费者不断有新的需求,今天的00后认为当下新零售都毫无新颖,消费者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高速的5G的技术,更快速物流技术,更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这些技术推动创新零售,进一步的发展。整个创新是没有止境的,零售也是无界,创新零售应该是无边无界。

  我这些主要观念来自于《白皮书》,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白皮书》的情况,由中国家电网和奥维云网来联合撰写,同时课题组包括了京东家电、今日头条、苏宁易购、有赞、天猫,在此我想对指导单位和所有参与课题组表示感谢,这是我们初步的一个成果,感谢他们提供了非常多、非常丰富的案例。

  由于时间关系,我讲的基本上到这里,后面我们有非常多的专家以及业内的大咖来分享,他们对这个行业的探索,他们取得的进展,我非常期待他们的演讲,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