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2019-10-24 14: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姜风:尊敬的王耀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的现场,这是中国家电网首次零售峰会的行业活动。

0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在此我代表中国家电协会欢迎各位光临,国家经济形式复杂,国内经济运营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市场疲软,家电企业普遍预期不佳,一些大家电产品销售出现了波动或者下降。

  在这样形式下,难能可贵的是家电企业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新品类的拓展生根市场,依然实现家电行业平稳发展。同时,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些厂商创新渠道模式努力拓展新的零售渠道,通过创新零售和在渠道多元化方面尝试取得一些突破。

  随着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的普及。当年中国家电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产品结构从普及需求向更新需求,从大众消费向个性化消费转变,渠道模式从单一现象或者线上到全渠道新零售转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已经完全不同,年轻一代逐步成为消费的主力。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更加注重消费价值、更加重视产品品质及极致体验,追求消费过程中舒适、愉悦和满足。市场的新变化要求厂商必须从关注产品到关注消费者,从产品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必须精准抓住消费心理提供他们乐意购买的商品,快速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

  这是一个消费者掌握主动权的时代,消费习惯的转变,正在重新定义市场。但,丰富的商品和广泛可选择范围,却让消费者出现选择困难,也让厂商感觉到越来越难以取悦消费者,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信息技术的发展,家电零售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突破了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限制,让厂商和消费者的接触从网点演化为触点,实现双方价值的交会,线下卖场、通讯工具,内容平台,凡是与消费者接触都是可能成为零售的新战场,全产品零售成为厂商追求的新目标。

  这种大变革形式下,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好洞察用户需求,加速向新零售转型,加快释放我国家电时尚消费潜力。新技术推动零售业基础设施与价值链重塑,新零售本身不是目的,新零售是一种新型的零售方式,通过新技术为传统渠道赋能、重构价值链和生态体系,重构消费场景实现各类渠道通路有效整合,使供给更加多元、更加精准、更加高效,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近几年京东、苏宁、天猫、国美,新零售、智慧零售取得显著成果。家电企业也不断与各渠道平台深化合作,在渠道创新,在模式创新和渠道数字化变革中不断的探索。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目的就是搭建有效的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让来自厂商、商家、专家共同论道思想碰撞,学习探讨、智慧分享,为家电行业带来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最后,希望家电厂商在新零售方面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我们希望与大家一起迎接智能化零售新时代的到来。

  最后,预祝今天的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